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147亿美元 融360通过AI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147亿美元 融360通过AI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2023年05月17日 17:28 中国网

转自:中国网财经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方面公布,预计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在2023年将超过147亿美元,到2026年将超过263亿美元。IDC中国副总裁钟振山表示,2023年有望成为AI领域最令人兴奋的一年,生成式AI引领的下一代人工智能对个人生活、工作以及每个企业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金融科技领域也不断涌现出各种新的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客服、智能营销、智能风控等,而这些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推动金融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和高效化。作为金融科技领域领先企业,融360一直在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金融机构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和服务,同时研究如何通过大语言模型更好的支撑银行等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提高金融服务的质效,提升金融服务的公平性和普惠性。

  人工智能2.0将重塑金融科技

  今年以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备受重视。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5月5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适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保持并增强产业体系完备和配套能力强的优势,高效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业内认为,我们正在迎来人工智能2.0时代。过去,AI更加注重分析能力,比如利用现有数据挖掘规律和模式,用于个性化算法推荐或者人脸识别等。而如今,随着ChatGPT等生成式AI的出现,AI的能力已经从分析能力转向了创造能力,这将是一次重大的生产力飞跃。

  伴随人工智能2.0时代的到来,金融科技领域将经历一场深刻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这一转型将利用生成式AI技术来帮助传统金融机构更好地管理风险、提高效率和个性化服务,从而为金融机构和消费者带来更多机遇和便利。

  市场研究机构Market.us预测,到2032年,金融科技市场中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将从2022年的8.65亿美元增长到62.56亿美元。此外,预计将实现复合年增长率2023年至2032年的增长率(CAGR)为22.5%。

  融360专家认为,生成式AI技术或将成为金融机构的重要竞争力。比如,传统风控模式面临效率低下、容易出错、难以面对大规模数据处理等挑战。通过生成式AI技术,金融机构可以自动化地处理大量数据,快速、精准、全面地分析和识别贷款潜在风险,帮助金融机构优化风险模型,提高风险控制的准确性和效率。

  融360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

  金融科技领域正经历从传统的“金融+科技”向“金融+AI”转型。生成式AI技术的应用将重塑金融科技领域,为此,金融机构需要不断创新和变革,以适应新的技术和市场环境,推动行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

  目前,部分金融科技公司在其活动中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据斯坦福大学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研究所(HAI)发布的报告显示,从人工智能能力来看,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在金融服务中的嵌入率最高,占比47%,自然语言文本理解(NLU)以 42% 位居第二,其次是虚拟代理,采用率为 33%。这些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为金融机构带来了许多优势,包括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及提供更个性化的金融服务等。

  然而,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并不止于此,金融机构还可以将生成式AI、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等应用于信贷风险管理、智能获客、智能客服等场景。比如,通过生成式AI技术,金融机构能够开发智能虚拟助手和聊天机器人,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实时的服务和支持,同时提升金融机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中国工商银行近期就发布了人工智能金融行业通用模型,并应用该模型支撑智能客服接听客户来电,提升对客户来电诉求和情绪的识别准确率,从而更精准有效地响应客户需求。

  金融科技企业也一直在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的应用,如融360旗下占融数科成熟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辅以RPA、Auto Modeling、NLP、生成式AI等先进技术,为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专业的数字金融服务,包括智能营销、智能运营、智能风控、模型管理、高价值客户挖掘等,全方位覆盖了贷前筛查、贷中监控、贷后管理等全流程业务线条,帮助金融机构持续提升运营能力,加速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

  融360方面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提升金融服务的智能化、个性化和精细化,并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共同推动金融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为推动金融行业的创新和发展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