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报道 | 国内旅游一季度实现人次、收入“双增长”,出境游市场仍待恢复

旅游报道 | 国内旅游一季度实现人次、收入“双增长”,出境游市场仍待恢复
2023年05月17日 15:56 财经网

孟令津/文

受国内宏观政策利好的影响,2023年元旦、春节旅游市场相继迎来明显回暖与好转,且向好趋势确定性不断增强,此现象亦为整个一季度旅游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增添了信心。

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旅游实现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的“双增长”,游客远距离出行逐步回归。其中,海南、云南、新疆三个省区强势开局,领跑全国旅游市场。

同时,随着出境政策的持续优化,出境游市场正在稳步恢复和回暖,但仍遇国际航班运力等瓶颈问题,当下出境游市场仍在恢复中。

一季度国内三省领跑全国旅游长线游需求回归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元旦假期,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5.1%。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元旦和春节的旅游市场的“开门红”,亦为整个一季度的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增添了信心。

近日,迈点研究院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12.16亿,比上年同期增加3.86亿,同比增长46.5%。从2019年一季度至2023年一季度旅游接待人次的情况比较可知,今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创2020年以来最高,但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整体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8.4%。

从国内旅游收入情况来看,一季度,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花费)1.3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0.53万亿元,增长69.5%。对比近几年,今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收入增长明显,为另四年来最高,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稍有差距,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7.7%。

据迈点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有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公布了一季度的旅游数据情况。从与2019年同期情况相比,各省区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整体恢复情况良好。人数恢复优于收入,如以内蒙古、山东、福建、云南等为代表,旅游人数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旅游收入普遍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0%及以上。 其中,海南、云南、新疆三个省区强势开局,领跑全国旅游市场,旅游人数和收入均已超过2019年同期。

迈点研究院分析师邢晶晶认为,“海南、云南为我国传统的旅游热门目的地,旅游资源独特丰富、旅游产业基础优良、旅游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成为游客首选目的地,因而率先迎来游客潮、率先迎来旅游产业复苏。同时,海南、云南、新疆三省区出游火热的背后也折射出长线旅游市场需求的回归,观光休闲游、度假游、民俗风情游等基础旅游市场依然庞大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山东省文旅消费市场增长迅速。据文旅山东披露,全省共实现旅游收入1558.7亿元,各市共接待游客1.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4.5%和26.2%,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5.6%和101.6%。

一季度全省132家国有景区共接待游客4807.26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00%,拉动旅游住宿、餐饮、购物等旅游综合消费增加166.5亿元。其中,天下第一泉景区接待游客1085.65万人次,同比增长164.32%;泰山累计接待游客207万人次,同比增长472.59%。

而在“五一”期间,山东文旅消费依然热度不减并持续增温。从同程旅游预定情况来看,“五一”期间全国住宿预订最热门的前二十个城市中,青岛、威海、济南、烟台等山东城市占四席。

出入境政策持续优化出境游市场正稳步恢复

今年一季度,在国内旅游市场复苏的同时,我国境外旅游需求也呈现稳步恢复的态势。

自文化和旅游部发文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先后公布两批目的地国家名单等利好政策以来,我国出境游逐步迎来回暖。

财经网生活由途牛网了解到,一季度出境游热度集中在马尔代夫、泰国、中国港澳等目的地,自由行订单占比78%。出境跟团游以及团队游的订单占比分别为16%和6%。

预订方面,由原来的从OTA平台下单到从视频直播间下单的趋势凸显,在途牛旅游网二月进行的一场直播中,马尔代夫莉莉岛相关产品单日GMV突破1000万元。3月16日“会员日”当天,途牛旅游网出境游产品订单量、预订人数较“2·16会员日”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新增了埃及、阿联酋等热门目的地。

从客源地来看,来自上海、北京、南京、深圳、天津、沈阳、广州、杭州等地用户的出游热情排名靠前,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游客占到总出境人数的60%。26-45岁的中青年客群占比超过80%。

此外,途牛网还介绍了“五一”的出游情况。今年“五一”是2019年以来首个大众出游意愿集中释放的假期,出境游、国内长线游、周边游都迎来新的预订高峰。中国港澳、东南亚、中东非、新西兰等目的地需求释放明显。

据途牛旅游网“五一”预订情况显示,大部分选择“五一”出境游的游客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预订了,由于航班运力有限,很多免签的热门目的地产品临近“五一”假期已基本售罄,而一些长线游目的地如欧洲法瑞意的签证办理也需要较长时间准备,因此抑制了部分出境游需求,而签证办理便捷的一些海滨、海岛目的地热度相对更高。“五一”假期出境游用户中,近30%选择中国港澳游。

从消费情况来看,用户出游越来越注重安全性、私密性等因素,行程相对宽松、自由度更高的半跟团游产品、精品小团成为热点。部分客群出现消费升级,比如地中海游轮、极地邮轮的咨询量和预订量上升,这些产品的出游时间平均超过15天以上、客单价也偏高。而另一部分客群出游预算减少,出境游更倾向于中、短途游,注重性价比。

途牛度假产品负责人向财经网生活表示:“出境游恢复初期,受航班运力少、各类旅游资源紧张影响,出境游价格较2019年涨幅明显。‘五一’假期后,酒店、机票价格迎来较大幅度下降,预计暑期前这段时间出境游价格较暑期价格低三到四成,因此从现在到暑期前是错峰出游的好时机。”

途牛度假产品负责人建议,“如果想在暑期出游,可以提前规划出游行程,尤其是一些热门目的地的预订周期要提前。比如欧洲的法意瑞连线游,暑期团的预订从4-5月就开始了,为避免临期报名时暑期团已报满,有意向的消费者可提早规划行程。游客在预订出游产品时,请选择正规旅行社或平台,在出游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但因目前国际航班运力有限、海外旅游基建设施还有待恢复以及酒店、餐饮劳动力短缺等问题,一季度出境游市场恢复程度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中国民航局在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航空客运需求快速恢复,国际航线完成224.2万人次,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12.4%。随着国际客运航班的持续恢复,3月份,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8.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内旅游 云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