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云快速盈利,在“红海”中卷出一片天

百度云快速盈利,在“红海”中卷出一片天
2023年05月16日 23:00 澎湃新闻

5月16日,百度(NASDAQ:BIDU,HKEX: 9888)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23财年一季报。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11亿元,同比增长10%;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到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8%,营收和利润双双超过市场预期。

在所有业务中,百度智能云的业绩尤为亮眼,在本季度实现了盈利(non-GAAP),这也是百度智能云首次实现盈利。收入达42亿元,同比增长8%。

经历了三年疫情大考,中国云市场的增速有所放缓,但竞争并未放松,市场格局持续震荡变化。而百度的战略布局和降本增效措施逐渐显效,带来了可观的业绩回报。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中表示:“我们相信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语言模型为各行各业带来了革命性的潜力,帮助用户与客户实现目标并对社会产生正面影响。”

可复制的通用AI解决方案

伴随着“ChatGPT”“文心一言”等人工智能大模型火爆出圈,全民参与AI大模型的盛况正在上演。作为AI大模型的“神经中枢”,云计算产业链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

当前,很多互联网大厂都将云业务作为自身的第二增长曲线,却在实现营收平衡和抢夺市场份额的阶段苦苦挣扎。很多从事AI和云计算业务的企业,主要提供定制化服务项目,产品标准化程度以及可复制性都较低,需要持续研发投入;而规模化应用的局限,使得高额的研发投入难以摊薄,运营成本较高,因此很多公司一直处于“烧钱”多、难盈利的局面。

相比而言,百度智能云的战略布局与商业化路径则更加契合自身特点:基于自身AI能力锻造一批通用AI解决方案,在生产环节,智能质检、智能巡检、智能调度等通用AI产品已经在交通、制造、能源、电力、水务等行业广泛落地;在用户沟通上,智能客服、数字人已经在金融、保险、媒体、文娱行业大规模应用。

“所有行业都值得用AI重做一遍”——这是百度智能云增长的底层逻辑。

在百度看来,“云智一体,深入产业”不仅意味着从0到1的创新突破,也需要从1到10的产业化推广。为此,百度智能云依托百度AI能力,持续推动从0到1再到10的数智化迭代升级。

在制造行业,百度智能云赋能常熟东南相互电子进行AI质检,可以过滤掉 80% 的假点,大大提升检验效率,一年大概可以节约人工成本 200 多万元。相互电子的这套智能质检方案已经实现可复制化,在常熟当地的扬宣电子、生益科技等多家企业落地使用。

在水务方面,百度智能云将自研的用于预测用水和控制水压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从泉州自来水公司复制到广州自来水公司,第一季度,大部分标准化解决方案又成功复制到甘肃省临洮县自来水公司。

在汽车行业,百度智能云与广汽本田合作开发了人工智能车辆质检,可自动识别车型配置准确率达99%,每辆车检测全程仅需1秒。

在能源领域,在百度智能云的技术支持下,国网福建电力基于AI的智能识别算法将识别准确率提升了30个百分点,识别效率提升了5倍;在变电站,运维人员从线上接入智能调控系统,采用“一键顺控”操作,无需人员到场便可完成千伏变电站的倒闸操作,效率提升了40-60倍,启动送电时间缩短了80%。

在智慧城市方面,在丽江智慧城市打造的经验基础上,百度与昆明市官渡区智慧城市项目部署时间缩短50%,展现了成熟的落地能力。百度智能云还与黑龙江省政府签约,将以AI科技助力“数字龙江”建设,助力区域发展。

百度智能云持续为关键客户构建标准化、规模化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推动了智能云利润的增长。

文心千帆成本将大规模下降,价格不会成瓶颈

2022年末,ChatGPT横空出世,颠覆了人们对于AI大模型的认知。不久后的3月16日,百度在全球大厂中首先发布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产品“文心一言”。

据介绍,3月百度智能云销售线索同比增长超过400%。据百度集团副总裁侯震宇介绍,相比过去CEO、一把手来百度交流大模型,现在来的多是在企业内部实际做事的人。他们希望更快使用上大模型,通过大模型的能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让他们在竞争当中获得优势。

在“文心一言”的内测两个月时间里,已经有15万企业申请参加内测,覆盖政务、金融、媒体、电商零售等行业。其中,内容创作、智能客服、办公提效为各行业通用的高频需求场景。

大模型的高门槛高成本,是阻碍不少企业获得大模型能力的重要制约因素。对此,侯震宇表示:“最终能够让大模型服务推广开的只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模型效果,第二个是成本。

百度智能云为此推出全球首个一站式企业级大模型生产平台“文心千帆大模型”,将模型开发、训练、调优、运营等复杂过程封装起来,目前正在内测。文心千帆提供两种企业服务:第一,以文心一言为核心,提供大模型服务,帮助客户改造产品和生产流程。第二,作为一个大模型生产平台,企业可以基于文心千帆开发自己的专属大模型。

据专家介绍,文心千帆大模型平台有六大特点:更易用,开箱即用,节约客户机会成本;更全面,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工具链;更高效,可以端到端的全流程优化;更安全;更开放;更集成,更多插件拓展模型能力边界。

成本方面,当前文心一言的推理成本已降为原来的十分之一。侯震宇表示,文心千帆大模型平台正在大幅度降低成本,在接下来几个月还会有大规模的成本下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侯震宇直言道:“成本大家可以不用太多在意,相对是比较低的,绝大多数企业都是可以承担得起的,价格应该不会成为大家拥抱大模型的瓶颈。

在文心一言发布一个月后,百度与福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协议,福州成为首家预定文心一言的政府,未来双方将基于文心一言为代表的大模型和百度智能云的通用AI能力展开深入合作。

谈及对文心一言的预期,李彦宏表示:“我们计划逐步将文心一言融入我们的所有业务,为我们的产品及服务赋能,吸引更广泛的用户及客户。围绕文心一言在新的时代中建立新生态。这也将助力我们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增长。

多家券商维持“买入”评级,预期云业务两位数增长

“云智一体,深入产业”的战略,叠加百度自身AI基础能力的开发与探索,有助于百度智能云维持增长态势,也让多家券商给出“买入评级”

作为全球唯一在芯片、框架、模型和应用这四层进行全栈布局的人工智能公司,百度持续推进全栈端到端的优化。基于四层框架优势,百度智能云打造了国内首个全栈自研的AI基础设施“百度AI大底座”,面向企业AI开发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在框架层和模型层之间,AI大底座有很强的协同作用,可以帮助企业构建更高效的模型,持续调优性能,并显著降低成本。

百度智能云云计算产品解决方案和运营部总经理宋飞举例:“大家可能会觉得堆积算力、写好代码、然后进行模型训练,把它跑起来就行了。实际上在训练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很少有人能够使得一个大模型训练过程能够在连续一两天内不出问题。百度AI大底座可以为大模型提供高效、稳定的训练和有效的收敛。千卡加速比达到90%,资源利用率70%,开发效率提升100%。这是AI大底座为大模型的开发和应用带来的价值。

据介绍,百度AI大底座帮助百度智能云在生物医药、自动驾驶等非传统领域、新兴产业收获新客户。百图生科基于与百度智能云联合构建的生物超算平台,训练出了全球首个、也是目前最大的生命科学领域的千亿大模型“xTrimo”。 在地平线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全生命周期开发中,百度AI大底座为高性能数据存储和模型训练提供支持。

突破了效率、应用领域、价格等诸多瓶颈,众多投研机构也对百度AI与云业务的成长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最新一期的券商评级中,包括巴克莱、花旗研究、老虎国际、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券商机构对百度维持了“买入”评级,并持续看好云业务增长。

对于下阶段百度智能云业务的表现,瑞士信贷预判,随着项目交付量逐渐回升,云业务可能会适度增长至7%。头部券商摩根士丹利也持近似观点:“我们预测云收入同比增长8%,仍然受到项目部署和收入确认延迟的影响。然而,随着业务运营/项目执行在2023年第二季度重回正轨,我们预计2Q的云增长将进一步加快。

也有多家券商机构给出了更为乐观的估计,瑞穗金融认为:“随着 文心一言的推出,该公司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它具有与ChatGPT相当的功能,利用了百度搜索数据和ML。因此,百度和 Alphabet之间的估值差距可能会缩小。百度的云收入将恢复两位数的增长,并有一条清晰的盈利之路。

两位数增长预期并不是瑞穗金融的独家判断,八六证券研究也表示,随着业务稳步增长,预计百度人工智能与云业务的收入将在2Q23反弹至15%左右,然后在2H23回到20%左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百度 智能云 AI 百度云 文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