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洽食品去年净利增速放缓 触及“天花板”?

洽洽食品去年净利增速放缓 触及“天花板”?
2023年05月15日 22:36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12日,洽洽食品(SZ002557,股价42.03元,市值213.09亿元)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在合肥公司总部举行。

  2022年,洽洽食品营收68.83亿元,同比增加15.01%,归母净利润9.76亿元,同比增加5.10%。这是洽洽食品连续第五年营收净利润双增长,不过,净利润增速2022年有所放缓。

  在股东大会上,董秘陈俊回应股价等问题时表示,近几年,休闲食品板块的市盈率整体受大环境影响较大。对于公司而言,近几年营收和净利都保持了增长,未来也会注重盈利能力的增长。

  对于“天花板”在哪儿,在董事长陈先保看来,无论是主营业务葵花籽,还是第二增长曲线坚果业务,都还有很大增长空间。葵花籽餐前消费场景的渠道布局还不完善,坚果礼盒还在加快推进下沉渠道,海外市场、零食量贩店等都有巨大空间,“产品、品牌、渠道都做好了,市场份额还会高,会逐年提高。”陈先保说。

  到天花板了吗?

  5月12日上午十点,会议室里已经十分热闹,竖10排,横12座,坐得满满当当。记者询问后发现,不少投资者是从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成都、长沙、福建、海南等省市赶来。

  市场关注度高,洽洽食品接待投资者的流程已经十分成熟。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2022年全年,洽洽食品共接待超过20次电话会议或现场的投资者调研,规模从十余人到两三百人,投资机构囊括外资、内资公募、内资私募、券商自营、保险资管等。

  总体来看,大家对于洽洽食品关注最多的问题,还是未来增长。

  现场有投资者问,洽洽食品与其他零食品牌相比有什么竞争优势、是否存在差异化、未来增长能否持续,葵花籽和坚果的新渠道拓展也备受关注。

  “并没有差异。”陈先保答复时表示,但渠道和品牌就是强势。截至2022年底,洽洽食品渠道数字化平台掌控终端网点数量超20万家,有近1100个经销商,其中国内有近1000个经销商客户、国外有80多个经销商客户。

  目前,洽洽食品持续探索新场景需求,通过专业组织以及产品创新在2B团购业务、餐饮渠道、会员店、营养配餐业务、零食量贩店等新场景发力。

  “很多地方都吃瓜子,人均消费大概是9块,但全球消费(人均瓜子消费)大概就只有两三块;欧美的坚果人均消费大概是人均2.7公斤/年,中国是0.5公斤,只有海外的五分之一,市场容量是够大的。”

  在陈先保看来,在国内的餐饮渠道,餐前瓜子的布局尚未完善,海外坚果市场份额也大有提升空间。在国内坚果业务方面,礼盒产品、品牌宣传、三四线城市渠道下沉等,都还有待完善。

  “产品、品牌、渠道都做好了,市场份额还会高,会逐年提高。洽洽的目标是做中国葵花籽和坚果第一品牌,未来五年成为世界葵花籽和坚果第一品牌。”陈先保说。

  注重盈利能力提升

  2022年,洽洽食品营收68.83亿元,同比增加15.01%,归母净利润9.76亿元,同比增加5.10%。营收方面,第一大业务葵花籽收入较上期增加5.67亿元,增长14.42%;第二大业务坚果收入较上期增加2.57亿元,增长18.78%。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洽洽食品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9639.58万元,增长15.95%,公司称主要系为配合发展战略,增加营销费用所致;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7609.30万元,增长28.62%,公司解释主要系职工薪酬增加6906万元。

  从近五年洽洽食品营收和归母净利润表现来看,2022年增速有所放缓。2018年~2022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6.50%、15.25%、9.35%、13.15%、15.0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5.58%、42.30%、30.73%、15.35%、5.10%。

  与之对应的,Wind数据显示,公司股价在2020年最高时超过69元/股,但截至5月12日,洽洽食品近一年股价下跌了21.67%。

  针对股价,董秘回应表示,近几年,休闲食品板块的市盈率整体受大环境影响较大。对于洽洽食品而言,近几年营收和净利都保持了增长,盈利的增长率略低于营收,未来也会注重盈利能力的增长,包括提高产品毛利,控制费用率等。

  “未来通过‘双百’目标(百亿营收百万终端)的实现,包括这两年营收和利润率也会有恢复性增长,未来市盈率和市值的提升还是有希望。近两年公司管理层及大股东不断增持股票,包括实行员工持股计划,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陈俊说道。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洽洽食品 陈先保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