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泄密门”文件称,瓦格纳创始人曾提议用俄军信息换取乌军撤军

美媒:“泄密门”文件称,瓦格纳创始人曾提议用俄军信息换取乌军撤军
2023年05月15日 19:08 环球时报

据《华盛顿邮报》14日报道,此前在“泄密门”事件中遭泄露的美国情报文件显示,美方认为,今年1月下旬,俄罗斯雇佣兵集团“瓦格纳”创始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曾向乌克兰方面提出一个非同寻常的建议。

按照美国情报的说法,普里戈任当时提议,如果乌军指挥官同意将其士兵从乌克兰东部城市巴赫穆特附近地区撤出,他将向乌方提供有关俄罗斯军队驻地的信息,而乌军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攻击俄军目标。据称,普里戈任曾将这一提议传达给他在乌克兰军事情报部门的联系人。而在俄乌冲突期间,他一直与这些人保持着秘密联络。

“瓦格纳”创始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 图源:美联社“瓦格纳”创始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 图源:美联社

报道提到,不久前普里戈任曾公开与俄罗斯国防部发生争执,当时他愤怒地声称,后者未能及时为他的雇佣兵提供弹药和补给,而瓦格纳雇佣兵在俄乌冲突中为俄军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支持,并参与了俄乌双方军队争夺巴赫穆特的拉锯战。不过,泄密文件并未说明,普里戈任向乌方提议他要透露俄军的哪些驻地信息。

《华盛顿邮报》称,有两名不愿具名的乌克兰官员证实,普里戈任曾经几次与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HUR)进行联系。其中一名官员称,他不止一次提出了有关巴赫穆特的提议,但被基辅方面拒绝了,因为乌克兰官员不信任普里戈任,认为他的提议可能是某种诡诈。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也表示,美方对普里戈任的意图也有类似的怀疑。

本月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不愿证实乌方曾与普里戈任有过接触,只是说“这是一个(军事)情报的问题”。泽连斯基还反对公开散布机密信息,并认为这些美国情报文件遭泄露会对俄方有利。

该报还称,关于普里戈任是否曾与乌方联系一事,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没有回应置评请求,普里戈任本人也没有立即回应。(编辑:HHJ)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俄军 美媒 乌军 瓦格纳 乌克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