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整体涨幅超50%,游戏公司从「承压」来到「突围」?

2023年整体涨幅超50%,游戏公司从「承压」来到「突围」?
2023年05月15日 15:29 投资界

自2018年那个遥远的寒冬开始,游戏行业几度浮沉。

监管趋严、版号停发、海外求生、宅经济短暂提振、降本增效、版号复发……如果说前几年的行业压力曾将大量中小游戏团队甩下方舟,那么整个2022年的业绩承压更是贯穿了抗风险能力更强的中腰部、乃至头部游戏公司。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21家A股游戏公司累计实现营收超651亿元,累计实现盈利为-6.28亿元。其中,约57%的公司实现盈利,约43%的公司为亏损。

2023年至今(5月11日收盘),绝大部分游戏公司股价区间涨幅均超过50%,超过12家涨幅超过100%。排名前三的为昆仑万维涨幅达303.82%,冰川网络涨幅达192.46%,神州泰岳涨幅达172.58%。关于去年全年实际销售同比下降14.4%、少见地出现负增长的中国游戏市场,迎面而来的是一系列积压新品爆发和AIGC“科技与狠活”的加成,在触底反弹后,迎接行业的是顺势而来的暖夏,还是更为激烈的空间挤压?

01 一季度“转晴”,游戏公司从承压到突围

过去一年,逆势增长的游戏公司多为新品顺利承压上线、或海外拥有成熟产品研运线。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10亿元的游戏公司仅有四家,分别为三七互娱吉比特、*世界、恺英网络到了2023年Q1,情况变得明朗起来,受春节流水翻倍增长及版号发放影响,超7成的游戏公司处于盈利状态,包括三七互娱、世纪华通、*世界、昆仑万维。

三七互娱去年第四季度收入便迎来大幅增长,为海外增长贡献以及国内2022年9月底公测的《小小蚁国》带来增量所致。作为最早一批布局海外市场的游戏公司,三七互娱以“因地制宜”法开拓全球市场的策略已经显现出其特色:在海外市场已形成特色化产品矩阵,且在发行推广端进行灵活的定制化运营和推广。

但同时作为知名的“买量大户”,三七互娱在2022年的销售费用实现下降4.30%至87.33亿元,系自2015年以来首次下降,占收入比重为53.23%。上线两年、已进入成长期的《荣耀大天使》《斗罗大陆:武魂觉醒》等流量投放均有减少。海外研运成熟期与营销推广费的降低一同为去年年度战绩带来增量。

世纪华通净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旗下《最终幻想 14》《冒险岛》《彩虹岛》《新热血英豪》《星辰变》《热血传奇》等经典产品春节流水表现良好。旗下点点互动2月上线的新游《寒霜启示录》(Whiteout Survival)表现良好,预估月流水超过7000万。

2023年*季度恺英网络实现营业收入9.55亿元;归母净利润2.90亿元,同比增长16.72%。《原始传奇》《热血合击》等长线运营经典游戏贡献稳定流水,新游《天使之战》《永恒联盟》《新倚天屠龙记》接力驱动业绩增长。

以《幻塔》打响2022年游戏业务的*世界,去年全年实现营收71.9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6.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7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73.07%。失去《幻塔》流水带来的高点支撑,*的游戏业务在2023Q1迎来下滑,*季度实现营收 19.04 亿元,同比下降 10.55%;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41 亿元,同比下降 71.28%。据*世界介绍,一是去年Q1因海外子公司股权处置产生了较大的非经常性收益;二是受《幻塔》生命周期影响,相比去年Q1处于上线初期的高位,目前该产品已进入成熟期,业绩贡献趋于平稳。而从环比来看,今年Q1业绩呈现明显改善。

而去年因小程序小游戏《羊了个羊》及“清仓式”分红而被业界聚焦的吉比特,2023Q1吉比特实现营收11.44亿元,同减6.9%,归母净利润3.07亿元,同降12.33%,归母扣非净利润2.81亿元,同减15.76%。2023Q1公司营收小幅下滑主要由于受部分玩家线上游戏时间减少等因素影响,《问道手游》《一念逍遥》收入同比有所减少。同时,《世界弹射物语》《地下城堡3:魂之诗》上线一年半,前期产生的流水较高,部分流水递延至上年*季度确认收入,因此*季度营业收入同比有所减少。

另有冰川网络年报数据表现亮眼,但其下部分产品尚未“回本”。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增长超3倍,并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今年股价涨幅超180%,市值已破100亿元。但其财报同时显现出其重度“砸钱”推广宣传的操作。仅第三季度就投入5.14亿元用于广告宣传,广告费用环比增长497.67%,导致其两款产品《超能世界》《X-HERO》2022年的推广营销费用均超过产品收入,且公司*季度实现约2.2亿的净利润,全年净利润只有1.3亿。

02 “无处安放”的新品,“增量”能否带来“提质”?

游戏公司财报呈现两级分化的背后是错综复杂的局面。一方面,行业过往惯性仍在。因 2022年版号数量减少,新游未能如期上线,老游戏又处于流水自然回落阶段而出现营收或净利润下降情况,如吉比特、游族网络汤姆猫等。

另一方面,新品扎堆,竞争激烈。对于玩家们而言今年将是一个意外得来的游戏新品元年,大量产品将在今年迎来大爆发,对游戏公司的研运都提出了更高标准。

三七互娱旗下MMORPG游戏《空之勇者》已在日本上线,旗下女性向游戏《扶摇一梦》开年刚拿到版号,其余自研游戏多面向全球市场并且有不少正在海外进行测试,如《Puzzles & Chaos: Frozen Castle》《Bugtopia》《Emily ’ s Resort:Match 3》等。

世纪华通旗下《龙之谷国际版》《饥荒:新家园》《项目代号:7》《项目代号:R&R》《项目代号:AW3》、《Disco Match》《古龙群侠传》等多款游戏,其中不少已获得了版号。巨人网络旗下的《原始征途》已经上线,*世界的端游产品《诛仙世界》《Perfect New World》,以及已经完成首测的《一拳超人 : 世界》《百万亚瑟王》《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吉比特的《新庄园时代》《超进化物语 2》、恺英网络的《龙神八部之西行纪》《仙剑奇侠传:新的开始》等等。恺英网络的《纳萨力克*》《仙剑奇侠传:新的开始》《龙腾传奇》《山海浮梦录》《龙神八部之西行纪》《石器时代:觉醒》等多款产品顺利取得版号。

除A股几家龙头公司外,腾讯、网易、米哈游、朝夕光年、B站等几家大热门都将在今年迎来新品爆发周期。腾讯年内披露的30款新游已经有 21 款拿下版号,包括《无畏契约》《宝可梦大集结》《地下城与勇士手游》等多款IP手游,目前《无畏契约》已进入封测阶段,预计上半年上线。网易重磅手游《逆水寒》定档 6月底,米哈游《崩坏:星穹铁道》已上线。朝夕光年《晶核 CoA》手游已开启二测,或年内上线。B 站的二次元策略卡牌游戏《依露希尔:星晓》也已在海外上线。

众多新品的集中爆发看似市场“无处安放”,实际上有很大一部分是走全球化运营战略。包括腾讯已经拿到版号的《无畏契约》《宝可梦大集结》《地下城与勇士手游》、网易的《零号任务》《超前战区》《Ashfall》《ZOZ:Final Hour》等等。

国际游戏市场收入已在腾讯2022年第四季度显出利好端倪:2022年Q4,腾讯国际游戏市场收入增长5%至139亿元,排除汇率影响及2021年第四季与Supercell相关的调整后,增幅为11%。从占比来看,腾讯国际游戏市场业务在第四季度贡献了游戏总收入的33%。同样的,世纪华通旗下点点互动的《Frozen City》《Whiteout Survival》两款游戏在今年一季度双双进入 data.ai 2023 游戏出海收入榜前列。

尽管众多面向国内、全球化市场的新品如箭矢般一齐发放,突围似乎成为一件更加困难的事,但同时,这种激烈竞争会否会从国内卷至海外,将碰撞出怎样新鲜的研运策略都有待观望。

03 AIGC赋能,技狠活为强“游”之道?

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新鲜出炉的科技相关新闻弹出,AIGC概念点燃的这股“科技与狠活”的热潮翻涌席卷至各行各业,在强相关的游戏行业尤为强烈。

提质提效是各家平台最初的期待。三七互娱旗下智能化投放平台“量子”和智能化运营分析平台“天机”,据官方称:游戏产品上线全天广告所耗时间可从6小时缩短至30分钟,效率提升10倍以上,且部分地区智能投放占比已经超过60%。

*世界正在探索AI相关技术(游戏智能NPC、场景建模、AI剧情、AI绘图)等在游戏内的应用。如在端游《诛仙世界》中运用全天候天气智能AI演算技术,实现了对雨、雪、大雾等天气的全局还原和细节处理,使得天气变化更加切实的融入到玩家的游戏体验中。

再如恺英网络战略投资的企业幻杳网络,自研虚幻引擎下的AIGC工具,批量形成高精度的人物和场景渲染图,极大降低了研发领域的美术成本,战略投资的星跃互动在研发中已充分应用AI工具MidJourney大批量生成场景和人物,能将创作时间从两个月降低到半个小时。

Sensor Tower发布的《2023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展望》预测,2023年全球手游收入将重回上升通道,2027年预测收入将突破920亿美元。蓄力前进是当下游戏公司的标准模板,在度过“求得一线生机”的阶段后,如何在“百家争鸣”时期发挥主观能动,顺利突围,并非易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