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党政代表团赴粤鄂学习考察丨“新武汉造”如何完成转型升级

聚焦河南党政代表团赴粤鄂学习考察丨“新武汉造”如何完成转型升级
2023年05月14日 10:37 河南日报

转自: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北晨 逯彦萃

  武汉,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很长一段时期,“武字头”是“工业重镇”鲜明的标签。

  从钢铁到汽车,从汽车到光纤,从光纤到芯片……如今,武汉在科技上自立自强,“新武汉造”产业集群竞相聚集抢滩,成为武汉复兴的“城之重器”。

  5月13日,河南省党政代表团来到武汉,探寻这座城市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位于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的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大楼。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位于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的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大楼。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老重器”焕发新活力

  因制造而兴,又因制造而困。武汉和制造业有着不解渊源。

  百年前,汉阳铁厂的第一炉钢水,开启了中国近现代钢铁工业征程;新中国成立后,武钢武重等一大批“武字头”制造企业对新中国的建设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然而,在市场经济大潮下,武汉逐渐边缘化,“大武汉”盛名难副。

  经历了辉煌和坎坷之后,武汉这座曾经全国最大的重工业城市,开启了转型升级之路。

  走进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智能无人生产车间,一根原始状态的管子毛坯,经历自动出库、自动切割定长、自动修整打磨、自动标识移植、自动装配焊接……短短几分钟,就成为可以直接上船安装的特种成品管件。

  这家近“90岁”的老船厂,率先开启我国船舶海工领域智能制造,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更赢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以新换旧、以新补短,“老重器”不断焕发新活力。

  汉阳铁厂浓烟熏染的故地,现在成为我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以东风汽车集团为龙头的6家整车厂,20家汽车相关研发机构,18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持续发力。

  武汉钢铁强化产学研结合,3年累计形成各级科技成果108项,技术创新带来的技术成本减降达6亿元/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百年后,一个个老厂走出发展困局,“武字头”腾笼换鸟再出发。

  武汉顶压前行,充分发挥潜能,经历多年跨越式发展后,重新定义了“大武汉”的内涵。

  中国信科展示的海底二代光中继器。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俊文摄  中国信科展示的海底二代光中继器。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俊文摄

  “一束光”闯出新赛道

  除了传统工业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正在武汉崛起。

  “嫦娥”奔月、“北斗”指路、“鲲龙”遨游……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勇立潮头,这些令世人瞩目的大国重器,背后都离不开光电子的鼎力支持。

  中国光电子,武汉独树一帜。这里的“中国光谷”诞生过我国第一根石英光纤、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光电传输系统。

  在中国信科集团园区内的球体雕塑上,一颗标注为“FiberHome”(烽火)的小行星引人注目。

  千里之外,贵州大山深处的国之重器——FAST“中国天眼”,核心部件、保障海量天文观测数据传输的“视神经”动光缆,正是由中国信科集团旗下烽火通信研发而成。

  为感谢烽火通信的突出贡献,国家天文台将中国科学家此前发现的第121547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烽火通信星”。

  一代代“追光者”接续奋斗,这“一束光”,加速汇聚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坚持创新、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截至2023年3月底,中国信科集团专利墙上,37343件全球申请专利中,发明专利超过90%,累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的科技奖项100多项。

  针对汽车行业出现的“芯片荒”,烽火通信与东风汽车集团联合成立“车规级芯片联合实验室”,共同打造高可靠性的汽车芯片产品和车规级芯片的技术生态。

  这“一束光”,已聚足能量,竞逐全球。

  中国信科、长飞光纤、华工激光、锐科激光等多家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光纤光缆等相关领域,已经拥有国际标准话语权。

  “中国光谷”成为全球最大光纤光缆研发制造基地、中小尺寸显示面板产业基地,全速奔赴“世界光谷”新征程。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展厅内的激光焊接车体。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俊文摄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展厅内的激光焊接车体。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俊文摄

  “软实力”成为新支撑

  长江两岸,霓虹闪耀。江上乘游船赏景看戏、黄鹤楼沉浸游玩;楚河汉街集市上淘精致小物,万松园品尝可口美食……

  被誉为“史上最火五一”热闹落幕,武汉上榜“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从“英雄之城”“工业重镇”,到如今的“旅游名城”,武汉向全国人民展示了“不一样”的气质。

  爆火出圈,离不开“聚优势、做创新”。除充分释放夜间游、红色游、乡村游、美食游等特色旅游魅力之外,“五一”假期,武汉还尝试走了一条“新潮”的道路——

  通过“游戏IP+游戏科技”与地方文化相结合,举办“2023武汉数字漫游节暨TGC腾讯游戏超级世界”线下活动,在广纳八方客、促进文旅消费增长的同时,为本地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增添活力。

  尝到文旅融合带来的“甜头”,武汉、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潜江、天门9市签订《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发展战略协议》,优化区域文旅资源配置,推动武汉都市圈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武汉都市圈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撑,此次战略协议签订创造了新契机,以武汉为龙头、发挥好其他8个城市支点作用,共同打造长江旅游黄金带核心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秘书长秦尊文认为。

  挺起制造“硬实力”,打造文旅“软支撑”……路走对了,就不怕远。“新武汉造”以只争朝夕的方式,正浓墨重彩地书写着转型发展的新传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