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未来已来!智能出行服务生态正在上海形成 |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无人驾驶,未来已来!智能出行服务生态正在上海形成 |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2023年05月13日 06:54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李宏洋5月12日报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来到上海市浦东金桥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体验“未来车”无人自动驾驶技术。该示范区是国内首个特大型城市中心城区自动驾驶汽车开放测试道路,首期里程29.3公里,也是目前上海风险等级最高的开放测试道路,总体被评为3级(最高4级)。示范区在2022年8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正式启动,旨在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融合的引领性标杆。

“目前浦东金桥是完全无人测试,从呼叫出租车到乘坐以及付费,整个流程按照当下网约车一样自行付费就可以。”autox高级政府事务经理杨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示范区内的无人驾驶出租车上装有28颗摄像头、6颗激光雷达、8颗毫米波雷达......记者看到,车辆启动过程非常平稳,主副驾驶都不载客。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如果遇到红绿灯、行人、车辆,刹车会及时感应到并作出反应,整个行驶过程中,显示屏也会清晰呈现路况信息。

“未来车”走上了“法治道”。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金桥管理局副局长严俊杰介绍,2023年2月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简称《创新应用规定》)正式实施,金桥测试示范区作为应用落地承载区,为更好的满足“未来车”产业创新应用需求,将在相关管理部门支持下进一步扩大开放测试区域范围,重点围绕金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带“金色线路”,推动构建“四大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五大特色应用场景”。在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方面,一是道路测试车辆监管平台,响应《创新应用规定》的政府对测试车辆的监管需求;二是车路协同云控服务平台,坚持“单车智能+网联赋能”的发展战略,为智能网联车辆提供精细化V2X数据服务。三是开放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为行业企业提供研发环境及真值数据集,并且支持开展虚拟仿真测试、通讯性能测试、信息安全测试等,支撑技术研发及产品迭代。四是数字孪生运营管理平台,提升示范区的数字化管理及服务能力。在场景建设方面,重点打造包括自动驾驶出行、无人小巴接驳、自主泊车及停车服务、车路协同信息服务以及无人装备五大应用场景。

据悉,上海是全国重要汽车产业基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企业数、牌照发放量、开放道路里程、道路测试里程、场景丰富度等均位居全国领先地位。上海已经向28家企业624辆车颁发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牌照,测试里程超过1422万公里。

上海市交通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在去年11月联合发布《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实施细则》,为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运营活动提供政策依据。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原则,同步推动企业开展智能网联出租示范运营,并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企业沟通会。经综合评审,明确了首批示范运营企业。

上海市智能网联出租示范运营活动的正式启动,开展将加速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路径的探索形成。企业将可以在嘉定区1076公里以及临港新片区498.7公里开放测试道路范围内开展示范运营。未来,上海将分场景、分阶段、分批次推动更多企业走向示范运营,着力形成规模化商业运营,加快打造智能出行服务生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