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策源地松江实现逆势突围

立足策源地松江实现逆势突围
2023年05月11日 10:18 东方网

跨越技术壁垒,亮出发展“利器”,年产能从3年前1200万公里到今年设计1700万公里,松江汽车线缆领军企业福斯集团

近年来,面对汽车行业下行压力,松江汽车线缆领军企业福斯集团通过技术革新、进军新能源汽车赛道等方式,年产能从2020年的1200万公里到2022年的1500万公里,再到2023年的设计产能1700万公里,驻足松江,借助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高质量发展势能,实现了逆势突围。

联合开发,引领行业技术革新

在福斯集团位于小昆山镇的核心控股企业——福尔欣线缆有限公司的宽敞生产车间内,各种生产设备高速运转,一根根铜杆通过拉丝、束线、挤出等工序变成不同规格、不同类型的汽车线缆,不久后,这些线缆将被用于奔驰、宝马、大众等品牌汽车的整车制造上。

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目前福斯在北京、上海、长春等7地设有生产基地,年产能约1700万公里,产值达80亿元,在国内汽车线缆领域市场占有率为25%,并主导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近年来汽车市场的下行压力,作为零部件供应商的福斯产能却从2020年的1200公里增加到2022年的1500公里,走出了产能不断跃升的发展曲线。对此,福斯集团总裁助理李国玉表示,借助集团技术中心研发能力以及与汽车厂商的联合开发,从而不断引领行业技术创新,是促发展的利器之一。

“我们原来的技术是跟着开发走,现在则是同步开发、合作开发。”李国玉介绍,作为用于汽车电能传输、信号传递和控制的重要零部件,线缆的制造需要与不断更新换代的汽车制造相配套。为了引领行业技术创新,集团成立了技术中心,在开展行业领域内各项前瞻性研究的同时,围绕产品、技术研发需求与整车厂商进行深入沟通,快速、准确响应市场需求。

“为减轻车身重量,促进节能减排,合作品牌奔驰、大众、宝马等提出需要轻量化的线缆产品,与我们技术中心当前的研究方向之一不谋而合。”李国玉介绍,基于前期的技术积累以及与整车厂的联合开发,克服各项技术难点后,福斯最终在国内行业领域率先完成铝导线代替传统的铜导线并能批量供应,满足了客户减轻车身重量、节能减排需求,也引领了行业技术革新。

因时而变,抢占高压高速赛道

汽车行业目前步入电动化、智能化的加速期,汽车相关的供应链也在重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在传统燃油车所需的低压导线方面,福斯拥有国内最大规模产能的生产基地,同时,福斯也是国内主要的新能源车用高压导线制造商。从传统的低压线缆到电动化、智能化汽车所需的高压线缆、高速数据线缆,当中需要跨越技术壁垒。

据了解,传统汽车以燃油发动机为动力,因此传统汽车线缆使用过程中承受的电压较小,故电缆以小线径产品为主,结构上也相对简单。而高压线缆作为电动汽车动力输出的主要载体,是新能源汽车性能和安全的关键零部件之一,承受的电压较高、电流较大。对技术、工艺等也提出更高的要求。“福斯有着超过10年的高压电缆生产经验,可以生产2.5平方到120平方的高压电缆。”李国玉说。

随着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汽车通信系统需要不断提高传输速率,高速数据线缆的生产也是行业难点之一。“数据缆需要高传输性能,对材料要求较高,同时数据缆结构也要求精密、均匀稳定。”李国玉介绍,在生产制造方面满足这些要求的同时,福斯还拥有完备的车用数据缆测试能力,除了具有常规的机械性能、耐环境性能等,高频性能测试设备也十分齐全。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电动汽车累计销量占全球45%。”李国玉称,未来借助新能源汽车的东风,福斯将在高压、高速数据线缆领域持续深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