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厦穿梭船舶气象站”观云测雨早预警

“福厦穿梭船舶气象站”观云测雨早预警
2023年05月11日 00:00 厦门日报

    即将安装在集装箱船舶上的自动气象站。(厦门港务 供图)

    本报讯(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白文斌 龚小婉)全省首批由气象部门和航运企业合作共建的集装箱船舶气象观测站力争于本月投入使用,推动厦门港海上气象服务水平持续走在前列。昨日,厦门港务海运有限公司与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签署《关于合作开展移动气象观测的协议》,就合作开展移动气象观测、建设“福厦穿梭船舶气象站”等达成共识。

    合作协议签署后,气象部门工程师将在往来于厦门港、福州港之间的“拓远”轮、“泽远”轮上各安装一个自动气象站,它们会随船全天候运行,在不影响正常航行的前提下,重点观测采集航行沿线的风速、风向、能见度等气象数据,并通过专网实时传输给气象部门业务平台和航运企业。换句话说,船开到哪里,它们就在哪里“观云测雨”,实现异常气象早发现、早预警、早联动,为气象预报服务、船舶运营提供支撑,全力保障海上安全通航。

    气象部门表示,气象服务是交通运输业的保障要素,厦门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做好气象服务,就是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此次政企合作共建船舶气象观测站,有利于双方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中合作共赢,既弥补了近海气象观测的空白,又为护航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精细的气象服务。”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吴陈锋说。

    厦门港、福州港是我国东南沿海主要港口,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目前,每周有近30艘次支线船舶频繁往来于福厦两港。厦门港务海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所有船舶的安全、稳定运行,都离不开气象要素的配套支持,此次与气象部门携手共建船舶气象观测站,将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和船舶管理水平,惠及港口生产和货物流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船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