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打造“物流强区”

加速打造“物流强区”
2023年05月11日 06:35 四川日报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勇

      近日,总投资30亿元的川润物联智造产业园在位于自贡市自流井区的西南(自贡)国际陆港投运,将构建服务川南、桥接成渝、面向全国、联通全球的“一站式工业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平台”,推动自贡“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据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永忠介绍,川润物联智造产业园以工业互联网及数字化技术为核心,聚合中小微企业产品、产能资源,构建智能化协同制造现代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工业品及生产资料展销、智造、仓储、配送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该产业园占地745亩,规划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六中心一平台”,包括陆港创享中心、生产资料交易中心、工业品展销中心、数字化供应链协同智造服务中心、新能源科技服务中心、数字化科技研发中心和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平台。

      目前,园区一期已入驻500多家中小微企业和商户,将打造川南知名的生产资料交易展示中心;二期正在建设智慧仓储区、工业品(川南)展示展销区、金属材料协同配送区、金属材料协同加工区四大功能区域。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线上+线下”将引进和协同服务5000家以上中小微企业,实现交易额50亿元以上,园区及链条企业每年合计实现各项税收超1亿元,有望带动5000余人就业。

      下一步,川润股份将与东方锅炉、远东电缆等链主企业合作,以川润物联智造产业园为承载主体,提升这些链主企业的产能配套服务能力,助力工业企业协同发展,建设自贡智能制造、工业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样板,打造“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近年来,自流井区锚定“物流强区”定位,以“现代物流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不断完善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基础设施建设,陆港园区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随着川润物联智造产业园投运、投资25亿元的自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公铁联运仓储中心项目破土动工……大宗物资、蔬果生鲜、快递电商、机电五金等业态正在当地加速集聚。

      今年,自流井区还将逐步增加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中老铁路(自贡至万象)国际班列开行频次,为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和物流体系提速。

      此外,自流井区还规划建设占地700余亩的自贡南铁路物流基地二期项目,主要实施自贡南站扩能建设工程,打造区域综合性铁路物流中心,进一步提升货物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该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加快推动自贡物流产业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自贡市 产业园 供应链 物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