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造!世界首台绿色盾构机出口意大利

郑州造!世界首台绿色盾构机出口意大利
2023年05月10日 07:46 中原网

世界首台绿色盾构机“中铁1237号”将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高速铁路隧道建设世界首台绿色盾构机“中铁1237号”将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高速铁路隧道建设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译博 文/图)在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昨日,世界首台绿色盾构机“中铁1237号”及世界首台大倾角下坡掘进矿用TBM“淮盾号”在郑州中铁装备成功下线,标志着中铁装备在隧道掘进机领域的研发正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不断迈进。其中,“中铁1237号”将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高速铁路隧道建设。

据介绍,“中铁1237号”开挖直径9.16米、设备长度约135米、总重达1900吨。这是业内第一台应用绿色理念的盾构设备,绿色理念主要通过智能控制和低碳环保两大方面得以体现。在智能控制方面,通过对盾构掘进过程中各系统的自动智能管理,实现与掘进地层的自适应调节匹配,自主达到掘进效率和能源消耗的最佳匹配,实现绿色节能目的。在低碳环保方面,设备采用节能智造工艺和先进除尘技术,减少粉尘噪音排放,这台TBM还搭载了连续掘进技术,快速换模技术等,掘进效率大幅提升,节能减排效率显著提升。

“绿色盾构的成功研制,大大提高了我们盾构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这个项目同时使用中铁装备提供的3台大直径盾构机施工,中标的关键就在于我们技术的先进性和创新点。”中铁装备海外分院副院长尹越峰介绍,隧道建成后将大大提高西西里岛的交通出行便捷程度,成为中国高端装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亮点、新案例。

世界首台大倾角下坡掘进矿用TBM“淮盾号”将用在淮北矿业集团临涣煤矿巷道项目建设世界首台大倾角下坡掘进矿用TBM“淮盾号”将用在淮北矿业集团临涣煤矿巷道项目建设

全球首台大倾角下坡掘进矿用硬岩掘进机(简称TBM)TBM “淮盾号”(中铁1285号)开挖直径5.53米,设备长度约82米,将用在淮北矿业集团临涣煤矿巷道项目建设。为了顺利完成穿越16度长距离下坡、穿越落差330米的大断层等任务,中铁装备与淮北矿业集团联合攻关,研制了这台“开挖神器”,设备采用大坡度下坡掘进排水出渣设计、大直径斜轮对行走系统等针对性设计。“这也是全球首台大倾角下坡掘进矿用TBM,具备安全、环保、高效、智能等特点,对于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淮北矿业集团副总经理聂政说。

近年来,中铁装备围绕关键零部件“卡脖子”问题,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加强科研攻关,发布了首批国产化6米级常规盾构3米直径主轴承、减速机,突破了大排量泵、主驱动密封、可编制控制器PLC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基本实现了隧道掘进机关键核心基础部件国产化。

截至2022年底,中铁装备盾构/TBM订单超过1500台,出口至德国、法国、意大利、丹麦、新加坡、澳大利亚、巴西等32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连续6年世界第一。未来,中铁装备将不断加大投入,在智能化、绿色化下足功夫,助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世界隧道建设中贡献更多的中国装备、中国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