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科云链研究院:香港新金融模式亟待突破,Web3不可或缺

欧科云链研究院:香港新金融模式亟待突破,Web3不可或缺
2023年05月08日 13:51 中国网

转自:中国网科技

  近年来,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香港实体经济产生了重大外部冲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际投资者对香港金融市场的信心,金融业发展举步维艰。

  2月以来,香港全面开放与内地往来,并恢复内地居民与香港、澳门团队旅游等经营活动。香港的全面开放,对于金融科技业而言,既是挑战,又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发展机遇。香港相关行业是否有足够的基础和能力抓住金融大变局的历史性契机,面向未来,完善金融生态,提升香港金融中心的国际竞争力,是外界始终关注的话题。

  与此同时,4月,一个新的热词出现在了外界的讨论中——香港Web3。随着数以万计的行业人士奔赴香港参与领域对话,一种认为Web3在香港会顺利完成蜕变的声音逐渐凸显。

  欧科云链研究院近期发布一篇采访文章,与身处香港Web3领域的多位角色对话,讨论这一互联网模式在香港未来的前景。4月的香港和之前有何不同?目前香港出台的一系列Web3与虚拟资产相关政策是否利好?Web3如何助推香港新金融模式建立?

  金融生态与政策并行,融入新要素是重点

  根据香港金融发展局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香港科技及数据技能仍然是金融服务行业的最大技能缺口。香港政府也在逐渐认识到这一痛点,相继发布金融科技利好的政策条例,意在促进内外人才、技术、服务流通。

  尤其是近期,随着香港Web3协会的成立,更是将金融科技业与Web3的融合提升至了上层设计的目标。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Web3.0对金融科技发展起关键作用,去年底发表虚拟资产政策宣言,说明政府有开放态度和坚定决心,最近一些龙头科技企业和高技术初创公司考虑在港开拓业务,包括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区块链基建企业、虚拟货币钱包、支付企业等相关项目。创科是香港重点发展领域,Web3.0 发展正值黄金起点,能改变原有的商业运作模式,同时创造更多新机遇,香港要敢于成为这波创新浪潮的引领者。”

  香港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也表示,近期事件及市场发展显示,数字资产对实体经济有着实际和明显的影响,此发展趋势已无可避免。是在价值数百万亿美元的资产代币化市场,怎样把庞大的传统资产代币化才是香港虚拟资产行业最大的发展机遇。

  相比之前讨论许久的亚洲金融中心新加坡而言,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有独立立法权的司法区域,有更加明确的优势。光是从近几年颁布的虚拟资产相关政策可以看出,香港政府的前瞻和监管能力是显著的,Web3法律专家、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伟分析道。

  欧科云链研究院前不久对香港证监会就加密货币交易发布的《咨询文件》做出解读,近期政策可以看做是港府对巩固自己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强力宣言,其中所蕴含的机会,可以类比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兴起的现代外汇市场。不仅仅值得Web3.0的从业者关注,更值得金融行业的全体从业者重视。

  然而,欧科云链研究院还指出,目前香港一些新规仍未针对技术性细节做出详细说明,给未来发展带来一丝不确定性,技术新要素的融入或许是未来重点。

  香港金融与Web3即将上演一场大戏

  政策基础虽稳固了香港金融新模式的地基,对于未来如何发展,业界有着不同的声音。

  “香港要成为 Web3 中心,与多个因素有关,政策、税收、生活成本和便利性、配套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欠缺,需要加强建设和开发”,Web3创业老兵、NFTChina CEO TonyFu作为垂直领域创业主力,仍然持观望态度。

  但是大部分媒体、法律界的角色已经做好了迎接香港Web3的准备。资深媒体人、Web3观察者玉宁表示,Web3需要香港,香港也需要Web3来抵御人才流失后的经济衰退,因此,香港Web3不会只是昙花一现,人才密度足够高,行业才会蓬勃发展。如果香港的政策持续利好,还是可以留下人的。

  这也是部分法律工作者认可的,香港目前已经在努力吸引项目,吸引技术人才进港,制定一系列行业监管法规引导行业合规化发展,这是一个好的趋势,或许可以帮助Web3本身的行业朝着健康化发展。

图片来源: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2022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图片来源: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2022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

  在《2018年金融科技全球中心城市报告》中,综合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监管等因素,香港的综合指数排名全球第十。然而在《2022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中,香港已经位列第十三名。综合看来,香港金融业必须破除故步自封的习惯思维,以创新精神推动自我革新,积极融入Web3等进行科技、共识要素,在亟待突破的形势下,发挥信息科技基础设施及雄厚的研发及创新实力,才能给亚洲交上一份满意的新金融发展答卷。

  (以上图片由欧科云链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责任编辑:王擎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Web3 欧科云链 资产 研究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