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大数据:上市公司服务人次同比增2000% 11冷门城市酒店预定达2019年10倍以上

五一大数据:上市公司服务人次同比增2000% 11冷门城市酒店预定达2019年10倍以上
2023年05月04日 16:44 财联社

财联社5月4日讯(记者 胡皓琼)“人太多了,我的(折叠遮阳)伞都被挤坏了。”5月1日的上海人民广场,艳阳高照,财联社记者听见一名游客正向同伴“吐槽”。

今年“五一”,上海作为传统的旅游城市,热度依然不减。记者从多个OTA平台处了解到,上海仍为“五一”最热门目的地之一。

昨日,记者从上海市文旅局处获悉,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五一”假期,上海市共接待游客1564.9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8.97亿元。上海市主要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638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相比今年春节假日七天,接待游客数增长均超过50%。“五一”假期上海市宾馆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为71%,较2019年的“五一”增长了12个百分点。

上海旅游“约满”“售完”“人挤人”

“五一”期间,南京东路步行街、外滩一眼望去满是人头,往日并没有多少人搭乘的观光巴士,也在“五一”假期排起了长龙。东方明珠电视塔下也是“人挤人”。

5月1日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财联社记者拍摄)5月1日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财联社记者拍摄)

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4月30日-5月2日的门票更是显示“已售完”。不少游客驻足迪士尼小镇、星愿公园,还有不少孩童希望乘坐开往比斯特上海购物村的船,却无奈售票员称船票已售完。

“文博热”也是上海今年“五一”假期文旅市场的特点之一。财联社记者看到,上海博物馆门口排起长龙。上海市文旅局方面表示,上海博物馆携手英国国家美术馆举办的“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开展3个多月以来,观众观展热情居高不下,预约几乎全满。截至5月1日,展览门票预售量已达到承载上线。

“根据上海博物馆游客抽样数据,该展览拉动城市综合消费(倍数)超过1:15,远超1:6的文化对城市消费拉动效应的国际惯例。”上海市文旅局局长方世忠表示。

国内旅客扎堆“向远方”

“不愧是‘最挤五一’,来虹桥火车站的路上还没觉着有多‘挤’,一进到站内,放眼望去人也太多了。”一名返乡旅客告诉财联社记者,“这人流,怕是远超春运。”

进上海的人多,出上海的也不少。4月28日、29日,上海虹桥发往全国各站的车票已基本售完。

4月29日,上海虹桥火车站客流情况(财联社记者拍摄)4月29日,上海虹桥火车站客流情况(财联社记者拍摄)

不止上海。去哪儿平台上,从重庆、成都、天津、北京、广州乘火车出发的旅客更多。重庆-成都、北京-天津是热门短途线路。重庆北站超过广州南站,成为今年“五一”最繁忙的车站。

“五一”期间,多项预订数据超过春运。同程旅行(00780.HK)数据显示,4月29日至5月1日,大交通、酒店、景区的单日预订量均超过了春运期间的单日预订量峰值。国内目的地中,三线及以下城市旅游热度增长迅速,三至五线城市酒店预订同比涨幅均超过150%。

“按照以往市场经验来看,春运往往是一年中交通客流量最高的时段,但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游客集中出游,整体出行市场客流量超过了春运高峰日。与此同时,‘五一’客流更集中于休闲旅游市场,巨大的客流量同样带动了酒店、景区等消费规模。”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财联社记者。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游预订量相较于春节翻倍增长,创下了“五一”假期历史峰值。其中,国内门票较春节增长127%,国内酒店较春节增长95%,火车票较春节增长117%。

从目的地来看,飞猪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广州、西安、重庆、深圳、武汉、南京等是“五一”最热门目的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北京环球度假区、杭州西湖、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横店影视城、普陀山风景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颐和园、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等是“五一”最热门景点。

“今年‘五一’,可以说没有冷门目的地。”去哪儿有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诸如德宏、淄博、甘南、伊犁、喀什、淮安、盐城、自贡、威海、日照、揭阳等往年相对冷门的城市,今年五一酒店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了10倍以上。其中,德宏酒店预订量增长最高,达22倍,淄博增长20倍。山南、临沧、塔城、延边、昌都等小众旅游目的地在节前一周已库存告急,假期前三日(4.29-5.1)的酒店房间,接近90%已被预订。

上市公司方面,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相关负责人告诉财联社记者,公司旗下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中国区度假村4月29日至5月1日的三天平均入住率超过95%。其中,4月30日,地中海·邻境旗下四家度假村全部满房,桂林度假村在4月30日至5月1日满房,丽江度假村在5月1日满房。

复星旅文位于三亚的亚特兰蒂斯酒店“五一”期间最高入住率达98%,4月28日至5月3日预计实现营业收入超5000万,水世界水族馆共接待总人次9.2万,较2022年同比增长343%。

众信旅游(002707.SZ)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五一”前公司对业务预期基本兑现,“五一”期间,其国内游服务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000%,创下近年来历史新高。

出境游加速复苏

国内旅游市场火爆的同时,出境游市场也在加速复苏。

“众信旅游出境游‘五一’期间短线产品报名较4月初增长约300%-400%。”李梦然表示。

飞猪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0倍。同程旅行平台上“五一”期间国际酒店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国际机票预订量也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去哪儿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出境游机票预订量已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5月1日-5月4日)的45%。泰国曼谷、中国香港、韩国首尔、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澳门、新加坡、日本东京、泰国普吉、日本大阪、菲律宾马尼拉是热门目的地。飞往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较春节下降四成左右。

财联社记者还从中国东航(600115.SH)处获悉,泰国普吉、曼谷、清迈等地作为传统东南亚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今年“五一”期间广受旅客追捧。其中,普吉航班量最多,已经达到2019年同期的90%水平,“五一”期间几乎每班全满。

“展望‘五一’后,要保持旅游消费长期向好的势头,各地必须继续加大业态创新供给,实施更为精准的品牌营销和个性的旅游品牌塑造,持续升级服务水准,如此才能使旅游释放更多活力,更好实现旅游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时代文旅研究院院长吴若山说。

(财联社记者崔铭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 刘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文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