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镇麟23分辽宁本钢完成大逆转,将半决赛拖入抢五大战

张镇麟23分辽宁本钢完成大逆转,将半决赛拖入抢五大战
2023年05月03日 21:39 澎湃新闻

卫冕之路总是异常崎岖,辽宁本钢如今体会到了这种艰难。

5月3日晚,CBA季后赛半决赛第四场,辽宁本钢在客场完成大逆转,最终以100比79战胜浙江东阳光,强势将大比分扳平成2比2。至此,CBA半决赛的两组对决都被拖入“抢五”大战。

本场比赛,张镇麟表现抢眼,得到23分和7个篮板;赵继伟拿下“两双”,得到17分和11个篮板。孙铭徽手感欠佳,得到15分和5次助攻;胡金秋在下半场受伤,提前离场,得到15分和5个篮板。

郭艾伦在赛前还在队医的帮助下处理伤势。郭艾伦在赛前还在队医的帮助下处理伤势。

季后赛,巨星的舞台

当系列赛第三场孙铭徽砍下33分、6个篮板和6次助攻,而郭艾伦在替补席腿缠冰袋黯然神伤,巨星的价值在季后赛彰显无遗。

郭艾伦大腿拉伤后,杨鸣几乎每次采访都会被问到相同的话题:“郭艾伦什么时候能复出?”

但系列赛第四场前,“复出”二字在杨鸣口中依然模棱两可:“他能否出战看赛前情况吧。”

虽然上午的踩场训练,郭艾伦与球队一同来到球馆,但也只是在场边单独接受按摩。最终,郭艾伦还是没能实现复出,鄢手骐顶替他进入12人大名单。

比赛开场前8分钟,一身便装的郭艾伦默默从更衣室走到了客队替补席,朝着辽宁球迷挥手致意,韩德君则特意走到身前摸了摸他的头耳语几句。

郭艾伦对于辽宁男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输掉“天王山之战”后杨鸣说道:“球队失去了最好的球员,球员心态都会有变化。”

不仅是球员心态,郭艾伦的缺席牵一发动全身。系列赛第三场,赵继伟上场46分钟,仅在第一节调整了两分钟时间。

孙铭徽在这一轮系列赛中表现抢眼。孙铭徽在这一轮系列赛中表现抢眼。

这样的感觉,上个赛季的孙铭徽应该最为熟悉。彼时的8场季后赛,孙铭徽场均出场42.9分钟,在胡金秋和赵岩昊接连伤缺的情况下,孙铭徽凭借一己之力扛着浙江东阳光前行,最终总决赛0比4不敌辽宁败下阵来。

本赛季常规赛,浙江东阳光依然因为伤病走得磕磕绊绊,好在第三阶段球队伤病和外援问题都得到改善,于是从第三阶段开始,广厦在主场十战全胜,保持不败。

最明显的变化便是孙铭徽,去年总决赛,孙铭徽场均只能命中两记三分。而今年系列赛面对同样的对手,孙铭徽前两场比赛便命中13记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6.4%。

无论是辽宁男篮还是浙江东阳光,当双方打到第四场近乎“明牌”的阶段,巨星球永远是最好的硬解方式。

胡金秋在上半场表现抢眼,辽宁男篮难以抵挡。胡金秋在上半场表现抢眼,辽宁男篮难以抵挡。

胡金秋统治上半场

胜利的天平在郭艾伦受伤后悄然偏向了广厦,或许是生死战过于紧张,开场跳球环节,争到球权的张镇麟直接将球传到了界外。

更让辽宁队难受的是对位上的劣势,首发的莫兰德在与胡金秋的对位中并不能占到便宜——他先是突破胡金秋被对方盖帽,随后一个回合,胡金秋又在莫兰德的头上命中后仰跳投。

第一节胡金秋便4投4中,得到10分和3个篮板,广厦开场一度打出21比7的进攻高潮。

率先变阵的是辽宁男篮,杨鸣并没有像上一场一直把赵继伟放在场上,而是试图将他和弗格分开使用,同时增加刘雁宇、鄢手骐、俞泽辰等人的出场时间。在鄢手骐脚踝扭伤下场后,杨鸣派上了季后赛一场未上的周俊成,辽宁12名球员也在上半场全部上场。

但莫兰德糟糕的状态让辽宁队屡屡陷入单打境地,在一次内传内失误后,杨鸣不得不将他换下。

整个上半场,莫兰德出场7分钟,6投1中仅得2分、3个篮板和1次助攻;而广厦内线胡金秋出场20分钟,投篮7中6,高效拿到15分、3个篮板、1次抢断和1个盖帽的数据,正负值+16。

即便上半场辽宁队抢下14个前场篮板球,比广厦多出9个,但广厦依然以52-44领先辽宁男篮。

张镇麟在下半场表现抢眼,带领球队完成反超。张镇麟在下半场表现抢眼,带领球队完成反超。

辽宁倾尽所有,全民皆兵

但是第三节风云突变,在广厦五分多钟没有得分的情况下,辽宁男篮在张镇麟的带领下发动反扑,一举反超比分。上半场的辽宁男篮全民皆兵,但真正让球队在第三节完成反超的还是老将阵容——先是李晓旭三分命中,随后张镇麟追身三分,紧接着赵继伟完成抢断,辽宁男篮仅用半节时间打出一波19比2的进攻波。

这段时间广厦仿佛突然断电一般,甚至孙铭徽两次罚球都没能命中。第三节比赛,浙江东阳光只得到了10分,而辽宁男篮则是轰下了29分。最终,辽宁男篮带着11分的优势进入第四节。

浙江东阳光在第四节重新找回了状态,将分差缩小到个位数,但在关键时刻,辽宁男篮的核心后卫赵继伟站了出来,顶着防守命中一记三分球,重新将分差拉开到10分。值得一提的是,命中这记三分的赵继伟甚至被踩掉了球鞋,他一边拿着球鞋一边退防。

赵继伟像铁人一般全场奔袭。赵继伟像铁人一般全场奔袭。

在缺少攻坚“尖刀”郭艾伦的情况下,辽宁男篮几乎拼尽全力。在第四节的关键时刻,韩德君在防守中连续两次犯规,充分展现出了球队的决心。而在进攻端,小外援弗格不停地杀入内线,制造杀伤。

当辽宁男篮将对抗强度提升到了更高的级别,浙江东阳光却没有持续匹配上卫冕冠军的强度。上半场表现抢眼的胡金秋因为伤病限制了发挥,孙铭徽也在对手的车轮战防守中命中率下降。

当比赛剩下最后5分钟,弗格的三分球将分差拉开到16分,稳定住了球辽宁男篮的胜势。

知道比赛还剩不到3分钟,辽宁男篮将分差拉开到18分,胡金秋才在3个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离开球场,离开球场时,他的右腿上绑着厚厚的冰袋。

在总比分变成2比2之后,浙江东阳光也失去了最好的晋级机会。下一场比赛,辽宁男篮将回到“魔鬼主场”,对于卫冕冠军来说,晋级的天平已经一点点回到了自己这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