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成都局各部门共护旅客“五一”安全出行

中国铁路成都局各部门共护旅客“五一”安全出行
2023年05月02日 09:3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通讯员 李欣 左春

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局)获悉,429日,铁路迎来“五一”小长假客流高峰,成都局共计开行旅客列车795对(动车组列车691.5对),发送旅客168.8万人。在游客平安出行的背后,是铁路部门每一个岗位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付出。

假日期间,针对假期旅游客流激增,成都局集团公司加大各条旅游线路运力投放。其中,成渝间开行动车组近200列,新成昆铁路开行动车组44列,郑渝高铁开行动车组132列,峨眉山、乐山、宜宾、广元、贵阳、六盘水等方向采取加开、重联动车组的方式,增加运力投放。与此同时,开行重庆到巫山、重庆到利川、成都到贵阳、成都到重庆、重庆到贵阳、安顺到六盘水以及成都到达州、成都到昆明等方向夜间动车组15对。

重庆北站熙熙攘攘的乘客。成都局供图重庆北站熙熙攘攘的乘客。成都局供图

郑渝高铁,沿线云阳张飞庙、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及神女峰等旅游景点客流火爆,预计每日在万州北、云阳、奉节、巫山乘车的旅客将超过4.5万人次,涪陵车务段管内万州北、奉节、云阳、巫山等车站加大候车大厅、地道、站台、车门等关键部位巡查密度,确保旅客安全乘降。

郑渝高铁司机李宁云在工作中。成都局供图郑渝高铁司机李宁云在工作中。成都局供图

“每天我基本都要值乘800-1000公里的乘务交路,最近乘务交路很紧、车队人员连轴转,基本都是在重庆北站或襄阳东站待班室休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机务段郑渝高铁司机李宁云介绍。由于今年“五一”小长假客流量持续处于高位,李宁云所在的郑渝高速动车队日平均开行动车组70对,从425日起他便没回过家中休息,一直服务在运送旅客出行的最“前端”。万州北至巴东区间全长183公里共有大中桥梁32隧道共计27.5座,桥隧比高达98.34%被称为“地铁式”高铁,为了能开好开稳郑渝高铁,李宁云从线路联调联试开始就结合机型、列控、线路等因素,精准控制动车组牵引制动,制定了不同型号动车组操控提示图,每一个坡道、每一处变速点都刻在了李宁云心中。

看守工黄晴对铁路左侧山体情况进行检查。成都局供图看守工黄晴对铁路左侧山体情况进行检查。成都局供图

150看守点,C726次接近”“C726次正常通过150看守点”“C726次正常通过150看守点,司机明白。”1020分,简短明了的通话结束之后,渝怀线白涛站至土坎站区间铁路Ⅰ级防洪看守点看守工黄晴立马拿起黄色信号旗,走出看守值班室,站在定的位置上面向来车方向立岗接车。1027分,随着隧道口传来一声响彻山谷的汽笛声,半分钟时间不到,列车便“哗啦啦”地从身边飞驰而过。这样的接送列车,黄晴和他的工友们每天要重复30余次,每趟安全通过的列车,都是他们一趟趟巡查确认,默默付出的“收获”。

据了解,今年“五一”小长假该段像黄晴一样,默默坚守的涪陵工务段工作人员还有400余人他们坚守岗位共同守护旅客出行安全

成都局重庆机务段大部件检修车间巾帼标兵岗女职工在操作行车。成都局供图成都局重庆机务段大部件检修车间巾帼标兵岗女职工在操作行车。成都局供图

为了“五一”小长假,铁路系统需要提前做好直流机车轮对、电机、电枢等机车部件的大修工作,四川、贵州、重庆范围内的工作由成都局重庆机务段大部件检修车间承担。作为保供保畅的关键,该车间日均要完成两对轮对大修以及计划内电机整机、电枢大修工作,仅一次轮对大修就需要5个不同工种、20余次反复配合完成。

行车,即桥式起重机,是部件机具吊运的起重设备。在大部件检修库内,12台行车的驾驶岗位全部由10名女职工担任。她们每天需要登上25节阶梯,来到相当于3层楼高的操纵室,单算上下行车,每天就要攀爬10来层楼。她们人均操纵2-3几十吨重的行车,穿梭于近百米的检修库内,从试钩、移位、起吊、运行、装配、放置……反反复复、来来回回数百趟日均操纵行车运行距离超50公里、吊装成吨大型配件超200件次

吊装作业一旦开始就像高速运转的马达,一环扣一环最长的环节需要3-4个小时除了吃饭和午休,我们一天基本都在不足2平方米的操纵室里忙起来,水都不敢多喝。”班组工长周艳介绍,大部件检修车间行车组自成立以来,实现劳动安全、行车安全无事故的安全业绩2023年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高铁 重庆市 五一 旅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