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卖不动了,连亏三年后金运激光面临“ST”

盲盒卖不动了,连亏三年后金运激光面临“ST”
2023年04月28日 19:20 界面新闻

作为曾经的盲盒概念股,金运激光(300220.SZ)一度逼近百亿市值。不过,随着实控人身陷囹圄,公司业绩及股价也随之一落千丈。

4月27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的营业收入为 2.63亿元、净利润为-5569.19万元,较上年同期的增减幅度分别为-24.17%、12.76%。

根据金运激光在年报中的介绍,公司报告期内经营以高端数字激光装备制造为主的工业智能应用和以IP衍生品运营业务为主的商业智能应用两大板块,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数字技术商业化应用解决方案。

相较于传统的激光装备制造,金运激光的IP衍生品运营业务更受关注。金运激光年报披露称,公司IP衍生品运营业务主要产品是潮玩(盲盒),不同于传统玩具,潮玩具有独特的设计和艺术性,适合展示与收藏,同时也是现代年轻人表达个性与态度的媒介,已经从小众市场逐步走进大众市场。目前国内潮玩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行业规模持续增长。不过, 2022年商场客流量受外部因素影响下滑严重,线下零售渠道均受到较大冲击,同行业公司销售收入和盈利水平均存在不同程度下滑。

根据金运激光的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全力推广NFT系列产品,构建了 NFT BOX、NFT SET、NFT LIGHT、NFT BOX NEON SHINE、NFT BOX 立牌的 NFT 产品矩阵,拟在产品端与同行业形成差异化,带给消费者“新奇特”的科技型潮玩体验。但受宏观环境、运营资源及新品处于推广阶段等因素综合影响,公司NFT系列产品的推广及销售效果未达预期;此外,公司在销售渠道端调整新老产品结构后,传统盲盒产品的销售有所减少,导致全年该板块销售收入下滑较大。

2023年一季报显示,金运激光的营业总收入为7130.07万元、净利润为-275.65万元。公司虽然相较于去年同期减亏,但营业收入也同比减少了10.08%。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因触及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条件;同时,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 2022 年度的财务报告进行审计,出具的审计报告带有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表述,即触及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条件,公司股票也因此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股票简称变成ST金运。

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的事项显示,金运激光自 2020 年以来连续三年经营亏损,2022 年度发生净亏损 5418.22万元,公司经营现金净流出 1007.19万元,且于 2022 年 12 月 31 日,金运激光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1075.28万元。如财务报表附注二、(二)持续经营所述,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金运激光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金运激光的创始人及实控人目前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经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于2023年2月15日被淮安市公安局执行逮捕,这让金运激光的前景更加不明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运激光 盲盒 NFT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