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版精品图书助力书香河北建设

冀版精品图书助力书香河北建设
2023年04月28日 05:36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日报

冀版精品图书助力书香河北建设

——“中国好书”背后的出版故事

河北日报记者 肖 煜

4月23日,2022年度“中国好书”评选结果揭晓,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从历史深处走来:马克思主义哲学谈话录》入选主题出版类榜单。这是继河北美术出版社《人民的艺术:中国革命美术史》、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一个女孩朝前走》分别入选2019年度、2021年度“中国好书”后,我省精品图书第三次荣获此项荣誉。

该书是两代学人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所做学术对话的结集。作者在新时代语境中关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重要问题,具有关注社会现实、坚持问题导向、用大众话语讲述哲学问题等鲜明特点,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的真知灼见。

精品图书出版源于选题策划的创新。谈到《从历史深处走来:马克思主义哲学谈话录》的策划过程,该书责任编辑段鲲介绍,该书于2019年开始策划选题,作为河北人民出版社的中长期规划在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出版。当时,选题的定位是做一本反映新时代、描写大主题、具有大情怀,同时又适合普通读者阅读的主题图书。在进行深入市场调研后,选定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角度。经过多方论证,最后确定邀请马克思主义哲学家陈先达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共同撰写,以对话的形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充分体现了“大主题与小册子相结合”的特点。

打造精品出版物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出版单位凝聚品牌优势、提升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方式。河北人民出版社社长王斌贤认为,该书能够入选2022年度“中国好书”,得益于长期以来坚持精益求精打造优秀出版物的出版理念。2019年该书立项后,河北人民出版社抽调精干编辑、校对、设计、印制人员组成项目团队。从最初的市场调研,再到后来的编辑审读,每一个环节都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确保图书的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图书出版后,出版社成立了社长担任组长,总编辑、副社长任副组长的宣传营销专班,鼓励全社人员共同探索宣传营销的新方法、新渠道,认真研究制定了以新媒体宣发为主,线上荐书视频宣传与线下围读、访谈活动相结合的立体宣传营销模式,大力推动这本通俗理论读物飞入寻常百姓家。

精品出版物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文化创造能力,标志着一个民族的思想高度和精神高度,而精品内容生产离不开建立健全科学的生产机制、引导机制、激励机制和传播机制。近年来,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聚焦出版主责主业,深入实施以出名书、建名社、培育名编辑和出版名家为主要内容的“四名工程”,在持续提升精品内容生产力和市场传播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优秀出版物是文化与文明的重要载体,打造精品是出版人的理想情怀与使命担当。作为我省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融合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河北出版界将在提升精品供给能力、提升融合发展能力、提升品牌影响力等方面重点发力,多措并举强化主题出版和精品出版工作,推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双效”出版物,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书香河北建设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北省 马克思主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