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药业转型创新药领域11年尚无产品获批上市 两度分拆子公司追逐资本陷质疑

科伦药业转型创新药领域11年尚无产品获批上市 两度分拆子公司追逐资本陷质疑
2023年04月27日 11:06 中国网

转自: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7日讯(记者叶浅 邢楠)近日,科伦药业(002422.SZ)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业绩较去年相比表现亮眼。2022年,科伦药业实现189.13亿元,同比增长9.46%,实现归母净利润17.09亿元,同比增长54.98%。

  年报显示,科伦药业于2012年底全面启动创新转型,并称公司坚持“三发驱动,创新增长”的发展战略。自转型以来,科伦药业持续进行研发投入超103亿元,截至年报披露公司推动创新临床项目并获得里程碑收入,但尚无创新药产品获批上市。

  市场经常将科伦药业与另一医药上市公司恒瑞医药(600276.SH)作对比,在恒瑞医药已有12款创新药在国内获批上市的情况下,科伦药业似乎掉队明显。

  近年来,科伦药业分拆子公司川宁生物(301301.SZ)和科伦博泰(H1798.HK)上市。其中,川宁生物在IPO期间因与科伦药业的关联交易遭监管问询,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一周时间股价跌超20%令投资者质疑;另一子公司科伦博泰持续亏损也引发市场讨论。

转型11年尚无创新药获批上市

  科伦药业前身为成立于1996年的四川科伦大药厂,公司凭借创立以来的高速发展,目前已作为输液龙头为市场熟知。科伦药业已转型创新药领域11年并在近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但公司目前尚无创新药获批上市引发市场讨论。

  资料显示,科伦药业主营大容量注射剂(输液)、小容量注射剂(水针)、注射用无菌粉针(含分装粉针及冻干粉针)、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液、腹膜透析液等25种剂型药品及抗生素中间体、原料药、医药包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年报显示,科伦药业2022年来自医药制造的收入占比为93.72%,另有3.97%收入来自研发项目。分产品看,科伦药业2022年来自输液产品的收入为94.52亿元,占比为49.97%;来自非输液产品的82.74亿元,占比为43.75%;另有收入来自研发项目和其他,收入占比分别为3.97%和2.31%。

  有分析认为科伦药业的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公司在费用方面的控制。2022年,科伦药业的四个费用科目中仅有研发费用同比增长,其中销售费用同比下降6.7%,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9.03%,财务费用同比下降5.43%,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37%。

  回顾近十年来,科伦药业累计研发投入103.42亿元。2013-2022年,科伦药业研发投入分别为4.00亿元、3.89亿元、4.98亿元、6.13亿元、8.46亿元、11.14亿元、13.51亿元、15.16亿元、18.00亿元和18.15亿元。

  市场上经常将科伦药业与涉足创新药领域的同行业上市公司恒瑞医药做对比,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近十年来恒瑞医药累计研发投入291.54亿元,约是科伦药业的近三倍。

  以结果为导向来看,科伦药业自转型创新药领域至今尚未有创新药获批上市。反观恒瑞医药,截至目前已有12款创新药在国内获批上市,公司引进的1类新药林普利塞也获批上市,另有260多项临床在研项目。

  科伦药业在年报中表示:“截至2023年3月底,创新研发管线共有33个项目(含创新小分子药物9项,生物大分子药物24项),以肿瘤为主,同时布局了自身免疫、炎症和代谢等疾病领域,形成了疾病集群和产品迭代优势,主要推动14项创新临床项目,同时开发5项创新临床前阶段项目和14项药物发现阶段项目。”

  据医药魔方数据库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药监局(NMPA)2022年共批准了49款新药,其中进口新药有30款,国产新药有19款;多款全新机制新药获批上市,不仅标志着本土药企迎来了研发的收获期,也代表着中国创新药发展体系进一步靠近国际先进水平。

  除此之外,科伦药业研发人员近三年逐渐减少引发市场担忧。2020-2022年,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3215人、2588人和2554人,尤其是2021年同比大幅减少19.5%,研发人员数量占比也由16.27%降至13.86%。

两度分拆子公司上市陷质疑

  近年来,科伦药业频频有“大动作”。2021年8月,科伦药业计划分拆子公司川宁生物在创业板上市并披露招股书;2023年1月,科伦药业计划分拆子公司四川科伦博泰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伦博泰”)在港股上市并披露上市申请。

  对此,市场有声音表示:“‘科伦系’目前的状态是科伦药业主营大输液,川宁生物做抗生素中间体,科伦博泰则向创新药的方向寻求突破。”

  2022年12月,科伦药业子公司川宁生物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新疆伊犁地区首家A股上市企业。当日,川宁生物股价盘中涨幅达133.2%,截至当日收盘报10.05元,上涨101%。但随后的一周,公司股价跌去22.15%,并于2023年1月5日触及股价最低点8.44元。

  中国网财经曾于2022年8月12日,即川宁生物IPO期间发布《川宁生物IPO:招股书披露信息与市监局不一致 与科伦药业存在大额资金拆借》一文,文章指出川宁生物彼时与科伦药业存在大额资金拆借及银行承兑汇票背书转让等财务不规范的情形,公司是否存在对科伦药业及其关联方资金的重大依赖引深交所问询。

  川宁生物彼时IPO计划募资6亿元却使用4亿元偿还银行借款引发投资者热议,市场开始讨论“科伦系”的偿债能力,连带科伦药业也受到关注。

  除此之外,川宁生物的损失也体现在科伦药业最新披露的年报中。2022年,科伦药业存在营业外支出1.34亿元。对于形成原因,科伦药业表示:“主要为子公司川宁生物停产损失及捐赠支出。”

  科伦药业另一子公司科伦博泰于2023年2月24日披露了在港股的上市申请。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和2022年,科伦博泰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32亿元和6.24亿元,税后利润分别亏损8.90亿元和2.75亿元。

  科伦药业年报显示,子公司科伦博泰就创新研发项目与MERCK SHARP&DOHME LLC.(以下简称“MSD”)达成合作协议以及有偿独家许可,2022年科伦博泰对MSD确认收入人民币7.3亿元,增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人民币3.00亿元。

  科伦药业之所以要频频分拆,市场有质疑声认为和公司主营业务近年或难有突破相关。科伦药业作为大输液龙头企业,自2012年国家发布“限抗令”以来,国内大输液行业开始收紧,或对公司产生一定影响。

  科伦药业曾在今年2月7日的机构调研中就“未来科伦药业科伦博泰作为两个上市主体,业务内容如何划分”这一问题表示:“科伦博泰专注于创新生物技术药物和创新化学小分子药物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博泰上市之后,仍由科伦药业控股。”

  除此之外,科伦药业2022年注销及处置多家子公司。年报显示,科伦药业年内注销子公司12家,包括广东嘉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科圣嘉医疗等;处置子公司2家,分别为辽宁民康和黑龙江博宇;另新设立6家子公司,包括伊犁科源、青山利康药业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伦药业 转型 分拆 费用 博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