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熊猫金控等按下小贷“退出键”,为何意兴阑珊?

银联商务、熊猫金控等按下小贷“退出键”,为何意兴阑珊?
2023年04月27日 09:00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我国小贷行业优化整合持续。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多家行业知名公司纷纷缩减对小贷行业的投入,甚至不乏大比例出售控股权、减资、全面退出的案例。

  其中,银联商务、二三四五、熊猫金控、“先锋系”联合创业公司等已经率先按下了小贷行业的“退出键”。对于为何退出小贷行业,各家公司的原因并不相同。

  315日,银联商务将旗下原本100%持股的重庆中金同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52%股份,成功转让给了湖北省宏泰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据悉,中金同盛小贷为全国性网络小贷牌照,注册资本7亿元,本次成交金额4.42亿元。

  对此银联商务回应表示,这主要是为进一步聚焦主业,主动整合旗下类金融控股子公司,主要采用“股权出让”“收购合并”等方式。

  320日,上市公司二三四五(002195.SZ宣布将旗下广州二三四五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从20亿减至5亿元,由于公司自2019年第二季度起不再开展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本次减资后公司拟寻找合格的受让方并向其出售广州小贷100%的股权。

  作为曾经运营现金贷业务的行业知名公司,二三四五在2019年遭到警方上门盘查外包公司的短信催收和暴力催收,自当年第二季度起,该公司便放弃了互联网贷款业务。

  对于此次减资,多方曾传言二三四五或将在减资后,把小贷牌照转让给圆通快递,但对于此番消息的真实性,圆通快递方表示不予置评,二三四五小贷则回复表示暂时不清楚该情况。

  4月3日,熊猫金控ST熊猫,600599.SH也公告,公司拟加强对旗下广州市熊猫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西藏熊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信贷业务运作,对小贷业务进行风险控制最终将有序退出小贷业务更好回归烟花主业

  目前,熊猫金控已经把两家小贷公司的约4亿元全部贷款债券转让给昆朋资产

  426日,继旗下持股的中泰证券股份、融资担保公司遭司法拍卖后,处于资产处置期的“先锋系”旗下联合创业集团公司持有的新三板挂牌小贷公司——大连沙河口国汇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共计6.67%的股权也将遭依法拍卖。这意味着“先锋系”将出手所持的全部股权。

  根据人民银行4月24日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5801家。较2022年末的5958家进一步“缩水”,减少157家;全国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为8722亿元,一季度减少385亿元。重庆市一季度实收资本为1192.51亿元,贷款余额为2004.14亿元,继续排第一位。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我国小贷公司的数量、从业者数量已经连续27个季度下降。整体情况而言,2015年以来,伴随行业洗牌、监管合规政策等因素影响,全国小贷机构数量和贷款余额下降趋势并未改变如今,我国小贷机构数量仍有相当大的收缩的空间。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小贷机构数量逐年递减,说明小贷行业洗牌后呈现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未来小贷行业将是强者恒强的格局。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