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领跑助力经济发展驶入“创新路”

科技领跑助力经济发展驶入“创新路”
2023年04月26日 10:01 媒体滚动

转自:邯郸日报

为我国核电、复兴号高铁等大国重器提供战略性新材料保障;晨光生物通过实施辣椒、胡萝卜等天然产物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带动企业闯出三个“世界第一”;君恒药玻通过实施5.0中性硼硅药用玻璃制备技术项目,实现了中硼硅玻管的稳定量产,打破了国外垄断……

我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蓬勃发展,既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有新兴产业的加速崛起,一幅活力迸发、五彩斑斓的特色产业图正徐徐展开。

2022年,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我市科技部门针对“532”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加大“谋划一批、研发一批、转化一批、落地一批”的项目推进力度。市科技局对有望争取国家、省资金支持的项目,深入跟进,定期进现场、进车间、进实验室,了解项目进度、解决问题,争取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56项、资金1.89亿元,其中718所2项列入国家科技专项,获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9项。晨光生物、沃土种业等5家单位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大名县大元重科机械等项目竣工投产,丛台区霆源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等项目列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计划,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8%。这一切,为县域特色产业注入原动力。

2023年,围绕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确定的100个支撑项目,我市抓紧抓实项目挖掘、培育、包装、争跑等环节工作,目前已完成33项。紧扣“532”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我市起草2023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拟组织实施关键技术攻关项目2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0项。同时,积极争取省级以上项目和资金支持,组织718所、津东经贸、龙凤山铸业等重点企业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争取省级科技资金1.6763亿元,其中铠特农机“大马力拖拉机智能混动双流耦合动力传动控制技术”列入首批省“揭榜挂帅”项目。

厚植发展沃土 培育创新“领跑者”

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填补国内空白,为我国核电、复兴号高铁等大国重器提供战略性新材料保障,这是“龙凤山铸业”作出的贡献;在国内率先研发生产3020、3026预埋槽道,中铁、中铁建、中交建等企业多个配套建设项目中,映出的是“帕克轨道交通”的身影;全自动分拣输送线曾创造过中国分拣系统每小时1.3万箱的纪录,这是“博柯莱”书写的“智造”传奇……

近年来,通过梯度培育、差异化扶持、定向帮扶,我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培育“领跑者”企业。

“我们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获得了更多的政策支持,发展劲头也更足。我们将继续聚焦主业,精耕细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居秉表示。

“创新是晨光人的基因,没有创新就没有晨光生物的今天。”晨光生物副总经理连运河说,他见证了公司从一个作坊式小厂发展成植物提取物领军企业,在行业内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全过程。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我市科技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多方支持企业不断做强做大。

在培育创新主体方面,近期,我市召开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常态化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培育申报。组织申报河北省科技中小企业1969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96家;对高企后备培育库600余家入库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提升;筛选20家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给予技术、人才、资金、政策等支持,加速培育其成长为科技领军企业。

在研发投入方面,我市通过财政引导、科技金融等方式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确保企业研发投入“应报尽报”“应统尽统”,及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2021年度全市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97亿元,占全社会研发投入之比达到92.3%,带动我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6%,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实现投入强度全省第一、增长幅度全省第一、跃升位次全省第一。

同时,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去年,我市受益企业619家、增长3.2倍,扣除额20亿元、翻了一番。全市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99家、高新技术企业139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9家,研发平台实现县域和重点产业全覆盖,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技术合同成交额总量均为全省第一。

4月21日,市科技局召开邯郸市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工作推进会。“今年我市科技部门积极推动全市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提质增效、再上台阶。”市科技局副局长靳远新说。今年以来,我市开展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归集培训,做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政策宣传讲解,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共归集研发投入130亿元以上,预计全社会研发投入较上年度增长10%以上,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5%以上。

优化创新环境 加速协同创新成果落地

“要想永立行业潮头,必须持续创新。晨光生物进军叶黄素产业后,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在该领域取得创新突破,带动我国叶黄素在国际市场占比达80%以上,近三年新增产品销售额30多亿元。”晨光生物副总经理连运河说,创新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科研团队的协同创新。

“多亏了政府的人才引进政策,才让我们在短时间内招聘到了需要的机械设计和电器控制专业人才,解决了企业难题。”河北博柯莱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仁杰说。

在协同创新方面,我市加快引进京津成果、项目、人才等创新资源,搭建产学研合作精准合作平台,拓宽企业和高校院所合作领域。

2023年一季度,我市推动邯郸·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签约落地。到北京对接北京华卫天和健康科技集团、北京九天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达成合作意向。推动北大邯郸创新研究院肽谷健康产业基地“植物肉”项目正式投产,北科院副院长刘子亮一行来邯推动加快碳化硅功率器件等项目落地。邀请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企业和院所来邯实地考察,持续跟踪对接意向合作信息。深化与雄安创新研究院合作,签订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积极与院士团队开展沟通对接,推进院士及其团队与我市企业对接合作,新增河北省院士合作重点单位2家、总数达到9家,新增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家、总数达到17家。预计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35亿元以上。

在优化创新环境方面,市政府办印发《邯郸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邯政办字〔2023〕1号),加快出台《邯郸市科技激励若干措施》《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政策体系;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归集能力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成功率;今年,我市选派省级农业和企业科技特派员343名,市级科技特派员125名,服务企业和农业合作社336家,开展科技政策宣讲、实用技术培训、科技项目研发、先进成果转化等服务。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只有蓄好科技创新这池“活水”,将产业、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要素集聚起来,企业才能不断焕发新生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