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设陆海联动产城融合临港产业强省

河北建设陆海联动产城融合临港产业强省
2023年04月25日 09:33 交通运输部网站

转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河北省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强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后五年,河北将积极谋划推进建设现代化港群体系,做好港产城融合、综合交通开放联动的文章,加快建设陆海联动、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强省。

“港口作为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党永强在会上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河北港口泊位通过能力达到11.6亿吨,累计开辟内外贸航线70条,内陆“无水港”达71个,进一步扩大了港口的辐射范围。今年,河北港口计划完成投资63亿元,建成唐山港京唐港区第四港池25万吨级航道工程等项目,到今年年底,全省港口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11.8亿吨、432万标箱。

为加快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助力临港产业强省建设,河北交通将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其中,秦皇岛港发挥能源枢纽港重要作用,大力发展集装箱和邮轮运输,推动建设国际知名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唐山港建设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综合贸易大港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区域性集装箱航运中心;黄骅港建设国际贸易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

今年,河北将提升优化黄骅港自动装船系统,打造全国首个无人化智能煤炭码头示范港;持续提升绿色集疏港水平,新增具备岸电供应能力的泊位2个;开展港口危货作业专家巡诊行动,提升港口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水平。

河北还将巩固秦皇岛港至日本、韩国和唐山港至日本航线,开通唐山港、黄骅港至韩国航线,以唐山港为枢纽,开通省内三港四区间“海上穿梭巴士”,实现省内各港区干支联动;加强与发展改革、海关、边检等单位协作,持续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船舶优先引航、优先锚泊、优先靠离泊、优先装卸作业,提升作业效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北省 唐山港 黄骅市 日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