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湘西小景

转自:中国旅游报

□ 石健

那年夏天的一个月夜,我在酉水河畔与一个名叫沙湾的村庄相遇。沙湾,地属碗米坡镇,碗米坡镇地属湘西保靖县。

沙湾背靠神秘的大山,面临开阔的酉水,人来人往依靠船舶。依赖电动机或是人力摆渡的木船,成为酉水河上最具古意的布景。

那一天本不打算在沙湾停留。但当看到夕阳下的酉水正以湛蓝的微波折射落日的余晖,水天一派灿烂,而沙湾如同海市蜃楼般悬浮在光华之间,仿佛聆听到河流的召唤,遂大声唤来彼岸的摆渡人,登舟前行。

木船缓慢前行,人可于船头迎风而立,感受河的流逝、青山的远行、白云的变幻,感受与公路密切相关的一切现代性的疏离,比如喧嚣、快节奏、高效率、紧迫、焦虑……当彼岸的村庄越来越近,当那些木屋、院落、花树、鸡犬、菜园、炊烟越来越清晰,我有了回家的感觉。

河流,是生命的根源,是文明的孕育者。沿着河流走,可以找到根脉,不会与现实的故土和精神的家园失联。碗米坡的村庄们,如首八峒、押马、拔茅、沙湾、迎丰、柳树坪、磋比、卡湖、亚渔……都在酉水河畔错落有致地生长,永远与快速高效的现代性、与同质的城镇化保持着一条河的距离,这是一个深不可测的隐喻。

诸如酉水一样的所有河流,都是从洪荒中走来的智者。它们沉默不语,但不仅在错综复杂的大地上为人们引导方向,还要为迷失的人类呈现真理。

弃舟上岸后不久,夜幕降临,月华初上。

不同于城市里朦胧如蒙尘的月亮,沙湾的月亮干净清亮,月光照彻村庄与河面。村庄后的山岭高大黢黑,衬托得月亮越发落落大方清清白白。它不仅照亮了田舍花木、村中小径,而且照亮了鸡鸣犬吠的声音,甚至把昏暗木屋里老人的对话也洗得清清亮亮。

想起年轻时我每唱《城里的月光》,并不喜欢流行歌曲的妈妈会逗趣抬杠地问:“月光还分城里的和乡下的?”那夜与沙湾月亮相遇之后,就心心念念必须要带妈妈来看一回这乡下的月光。也许,不仅月光,世间一切,都有城市和乡村的差别,但在我的私心里,城里的都没乡下的好。

循着月光下的小路,我们来到河岸边,登上泊于码头的木船,坐定,然后聊天,吹河风,看月亮。酉水在流动,木船随波微摆,我们也跟着轻轻晃荡。此景此情,自然而然想起唐人张若虚“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哲学性思考,亦生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的生命慨叹。

最好的文学在诗意和美之外,还要有生命感与哲学性。河流其实就是造物主的生命隐喻,也是大地的一种哲学表达。它不仅以美和诗意弥补人类的生活,更以种种特质启迪着古往今来人类的智慧。它那一去不返决绝的流动,那融细流纳百川的胸怀,那不畏艰险也要奔赴大海的抱负志向,生发了孔子“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慨叹,让赫拉克利特认定“人不能两次濯足于同一条河流”,从保靖出发走向中国走向世界的沈从文也曾说,“又幸亏他的流动,帮助我作着那种横海扬帆的远梦”……

沈从文提及的“他”,是指他在人生际遇中漂流过、停驻过、观看过的所有河流。我想,其中,应以酉水与沅水为最重要。如果说沅水滋养着少年沈从文的成长,酉水则深化了青年沈从文对生命、历史、社会、民族、国家的思索,并给予他最终离开湘西去北京探寻心中所有问题答案的勇气——哪怕是怀着一个“乡下人”的卑微与怯懦,也要出发、抵达,也要追寻、探索。

我有理由相信,自1922年春至1924年秋(又说1923年秋),虎气又标致的青年沈从文无数次经过沙湾,甚至曾在这里靠岸停泊。

在那段百年前的光阴里,沈从文随湘西巡防军统领陈渠珍驻扎保靖。身为小书记,除做会议记录外,他还要编排登记陈统领的古书、古画、古董。他的历史、文学、艺术的中国传统根子,是在这时扎下的,正如他在《从文自传》中写到保靖时所说:“由于这点初步知识,使一个以鉴赏人类生活与自然现象为生的乡下人,进而对于人类智慧光辉的领会,发生了极宽泛而深切的兴味。”

这段光阴里,酉水是方向,保靖是出发点,也是归宿地。

我热爱酉水在保靖尤其是在碗米坡的模样,如同热爱从文先生,但如果缺少了散落其间的村庄们——风情万种的村庄们,它将不再是它。正如从文先生的文字里如果缺少了眼前酉水沙湾的月下小景,他也不再是他。

黢黑的彼岸码头上,突然亮起微弱的手电筒光。两道光束缓慢运动着,显示出手持者的行迹。他们解缆,上船,撑篙,划桨。他们的低语随船只横渡而来,渐渐清晰。原来,那是两位老人。

夜色中,桨划得很慢,船行得很慢,老人的语速很慢,月光下酉水的微波荡开得很慢。如同一个梦境,这月色水波交织的光影足以令人把所有梦想浮起。这幅“沙湾月下行船图”,在《边城》里见过,在《湘行散记》《湘行书简》《从文自传》《湘西》里见过,也在从文先生的其他文字里见过。文景互证,情景交融,时空交错,顿时遗忘天地间还有一个这样的小我,一时,胸襟高古起来,眼见的和所想的境界都变得阔大。

不知过了多久,船舶靠岸。借着月色和手电光,估计行船人将近古稀,应是一对老夫妇。他们将船系好,借着月色,老太太打光,老头儿开始修理船中马达。在公路发达的当下,那条木船的年纪应该和他们一样老。老两口一边修船,一边聊天。这些低语漂浮在河面,月光柔亮,村庄宁静,时光就此停滞。

与时间相连的,是成长、衰老、死亡,是易逝、脆弱,是生命之流中的羁绊与苦痛。有时候,我们千万里跋涉,不过是想奔赴一个时间感消失的地方。沈从文先生以文字构筑的湘西世界,可以成为这样的安抚之所;矗立在酉水河畔碗米坡的村庄们,亦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从文 湘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