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力推文商旅融合拉动消费

多地力推文商旅融合拉动消费
2023年04月18日 05:0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本报记者 孟培嘉

  天目湖动物王国文旅综合体、三星村遗址公园、西太湖场北河环城公园……在4月17日召开的常州市文商旅融合发展大会上,总计24个文旅项目签约落地,预计总投资近130亿元。

  眼下正是春夏旅游旺季,将文旅资源转化为商业优势,创新场景进而拉动消费被不少城市列为工作重点。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多地召开会议或出台政策支持文商旅融合发展,不少上市公司也开始在这一领域加码布局。

  文商旅融合成新方向

  商业和文旅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发生更多交集,文商旅融合成为近年来新的发展方向。商业的场景与业态发生重构、文旅不再割裂经营,不断出新的文旅消费新场景成为提升消费活力的重要载体与抓手。

  据公开信息,今年3月广州市海珠区举办文商旅融合发展大会,发布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高地项目,并促成14个重点项目签约,总金额达50亿元;天津市文旅局在年初围绕文商旅场景融合工作成立专班、走访企业,整理出10个潜力项目开发文旅消费融合新场景,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不少城市将推动文商旅发展工作提高到全市层级。4月初,绍兴市出台《关于推进绍兴古城“文商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旨在依托“越宋古都、江南水城、名士之乡”品牌优势,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以全城申遗为导向的历史文化传承地、以文创文旅为业态的时尚产业集聚地、以传统风貌为依托的宜居环境生活地。

  常州市也于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3%,游客接待量达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00亿元以上,进一步提升文商旅经济的消费带动力和经济贡献度。

  “文旅时代,内容为王。”常州市文广旅局局长严俊认为,在旅游竞争白热化的当下,培育好核心产品、打造好核心品牌才是关键。他介绍,当前常州市正打造焦溪古镇、三星村考古遗址公园等全龄友好型文旅体验产品,推出更多深受市场追捧的精品文旅线路和网红打卡地;还将围绕工业遗存、青果巷、东坡文化等文旅特色,做深做精差异化、在地化城市IP。

  绍兴市出台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要打响古城品牌IP,打造一批地方小吃、台门文宿、特色文旅、风情演绎等体验性项目,持续提升古城“坐乌篷、品黄酒、看社戏”的吸引力,并建设越王城文化广场等融文化、休闲、旅游、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创空间。

  上市公司积极参与

  文商旅融合发展潜力显现,多家上市公司也相继加码布局。

  4月11日,恒信东方发布公告,拟调整此前定增募集资金的使用,其中新增1亿元用于数字沉浸式应用场景内容开发,包含文商旅互动平台开发;新增5000万元投向的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平台建设及运营项目也将应用于公司文商旅服务平台所需要的界面重构、人机交互算力等。

  百纳千成4月12日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9000万元购买西安永兴坊文商旅策划运营有限公司60%的股权。公开信息显示,永兴坊文商旅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影视文化IP开发及线下运营、文化旅游项目策划、商业运营管理及咨询服务,目前已完成江西南昌绳金塔、洛阳大河荟、大同古城户部角、聊城东昌渡非遗文化街区等多个知名文旅项目的策划以及西安“长安十二时辰”项目的投资策划运营,可以提供从精准调研、策略定位、产品定位到品牌塑造、整合传播、管理输出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公司将开放影视剧及研发项目IP,与永兴坊文商旅深度研讨IP与文旅联动项目落地的可行性。以影视剧IP作为牵引,以文旅策划运营作为支撑,共同寻求政府项目落地谈判及资源获取,借助知名影视剧IP扩大文旅项目影响力,结合优秀的策划运营能力实现永兴坊文商旅的稳健经营。”百纳千成表示。

  东百集团在去年12月25日成功推出首个“文商旅”结合项目“福清东百利桥古街”。该项目创新融合“商业街区+文化旅游”概念,打造全新一代漫游式文旅融商天地,携手多个品牌共同参与城市空间的开发与利用。项目中“首进”当地的品牌超过六成,助力实现城市商业升级迭代,激活文化消费新动能。项目春节期间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日客流量最高达20.7万人次。

  东百集团表示,2023年将持续按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标准,深化打造夜色经济,加重文化业态、休闲娱乐等招商工作,加强项目的核心吸引力,将之打造成为全新的城市名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常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