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开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04月15日 05: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300234                       证券简称:开尔新材                 公告编号:2023-006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未变更,仍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503,171,09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5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产品及用途

  公司主要从事新型功能性搪瓷(珐琅)材料的研发、设计、推广、制造与销售,致力于新型功能性搪瓷(珐琅)材料的前瞻性研发和市场化推广,是专注于自主研发、工艺革命,从技术工艺、生产设备、管理水平、产品质量等各维度全面大幅领先国内外同行的创新型科技企业,是目前全球销售规模最大的建筑搪瓷(珐琅)产品服务商。

  公司以“推动绿色建筑,构建环保中国”为使命,经过多年发展,主营业务已形成了核心竞争力突出、战略发展方向重点明确、业务板块清晰、组合科学的业务结构。目前,主营业务包括立面装饰(内立面装饰及珐琅板建筑幕墙)、工业保护等;主要产品包括内立面装饰搪瓷材料(应用于地铁、隧道等城市地下空间景观装饰以及医院、体育馆、机场等建筑内部装饰)、工业保护搪瓷材料(应用于火电及非电行业节能环保设施建设)及珐琅板绿色建筑幕墙材料(应用于高端物业楼宇及公共设施外幕墙装饰)。

  (二)报告期经营情况分析

  2022年,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滞胀”风险持续加大,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上升,面对原材料价格阶段性波动、项目现场实施进度滞后等情况,公司坚定聚焦主业发展,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大力推进营销拓展,前瞻性布局产能建设,深入推进全流程降本增效,聚焦构建精益生产体系,持续不断地管理创新与持续改善,着力赋能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地保证了生产经营安全有序推进,主营业务未受到重大影响,业绩保持平稳发展。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375万元,同比下降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00万元,同比增长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0万元,同比下降118%。上述业绩的实现主要原因如下:一方面,期内,公司全员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承压前行,收入虽略有下降,但综合毛利率保持稳定,实现了经营平稳发展;另一方面,为支持金东区城市更新规划所需,处置了老厂闲置不动产,优化了资产结构,增加了现金流,助力主业行稳致远;此外,期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主要系计提持有待售资产大额减值准备以及确认股份支付费用减少了净利润,剔除上述因素影响,报告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45万元,较上年下降21%,较2020年增长107%,近三年,在全球经济萧条下行,不确定性因素持续攀升,需求不振的环境下,经过全员的不懈努力,主业呈现了较为稳定的发展态势。

  分业务分析如下:

  1、内立面装饰搪瓷材料业务

  报告期,受国内经济下行、物流不畅等不利因素影响,国内地铁、隧道等地下空间建设市场需求缓慢释放,多地遇到项目现场进度异常、工期拉长、营销拓展工作开展困难的情况,公司全员攻坚克难,该类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629万元,同比增长8%,毛利率保持稳定,其中项目执行周期较快的隧道类项目占比提升。

  报告期,公司第三条主生产线如期投产,该产线主要采用静电干法两喷一烧技术及工艺,引进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柔性钣金设备、数控折弯机、激光焊接机、静电喷涂线等,将为公司新增年产50万平方米装饰搪瓷钢板的生产能力,生产产品具有节能环保、高强度、轻质量、抗蚀耐久、高端美观等特点。未来第三条生产线产品定位高端精品珐琅项目,如外幕墙、室内装饰板等。

  围绕着“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城市交通的建设逻辑向“由上而下”转变,大城市的快速路、下穿道成为常态化,这一趋势也向中小城市蔓延、发展。未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预期将呈现规模发展态势,作为地下空间装饰的首选产品,公司将持续通过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提升产品附加值,构筑差异化竞争优势,提升盈利能力,稳固行业龙头地位。在未来较长时期内,该类业务仍将是公司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

  2、火电及非电节能环保类业务

  因受到宏观经济、燃料供应以及国家煤电停、缓建政策的影响,特别是在环保、电源结构改革等政策实施力度加大的综合影响下,报告期需求端火电装机容量放缓,公司该类业务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4,409万元,同比减少20%。

  2022年下半年以来,通过与长期客户的深度合作、新客户的延伸拓展,叠加伴随新一轮火电投资及关键备件更换周期的开启,公司在火电与非电行业脱硫、脱硝、超低排放等领域深耕多年,市场地位稳固,作为该应用领域的第一梯队供应商,订单量持续提升,全年签约额同比增长超过30%,存量优化,增量崛起,双轮驱动,一段时期内螺旋更替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助力主业向上发展。

  3、珐琅板绿色建筑幕墙业务

  该类产品为新型墙体材料,目标定位高端物业楼宇及公共基础建设的外幕墙市场,业务尚未进入成长期,仍需要公司继续投入精力,通过技术营销和理念推广,采取灵活的销售策略,不断探索营销模式的创新,期内该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918万元,同比下降41%。近年来,通过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等标杆示范效应逐步蔓延,市场对珐琅板在高端幕墙领域应用的认知逐渐深入,潜在适用项目增多,期内新承接主要项目有杭州城北项目、上海宝山长滩观光塔金箍棒项目、西藏革命建设改革纪念馆,全年签约额同比增长超过44%,趋势向好。

  综合上述,在艰难时期,公司收入、业绩能够保持平稳向上趋势,从长期来看,城市地下空间装饰需求有望长期保持稳定增长;节能环保类业务开启新周期,把握时机,从稳布局,存量与增量双轮驱动有望持续贡献业绩;珐琅板绿色建筑幕墙业务因标杆项目示范效应的蔓延,潜在项目增加,小步快跑有望进入良性循环。

  报告期,公司其他重要工作与成果如下:

  (一)经营管理改善革新,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公司精益改善推行元年,以“精细管理、持续优化、艰苦奋斗、创造美好”为行动纲要,以精益思想为抓手和推动器,以智能工厂实施为起点,完善管理架构,从财务核算、生产计划、生产过程管理、设备管理、品质管理等全方位导入系统工具,运用信息手段固化流程,生产运营精益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成本得以合理控制,整体运营效率大幅提升。

  报告期,公司重点完善了薪酬管理体系,实施了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覆盖了公司及子公司主要的核心骨干员工,激发员工积极性,稳定和鞭策团队,用“共享”实现“共赢”,优化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二)加快研发创新步伐,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业内唯一的省级重点研究院、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报告期内,公司坚持向前迈,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把握市场趋势,做好技术预研工作,统筹协调、有效整合公司与各子公司研发团队的资源,依托浙江大学、东华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等高校的合作支持,加强研发团队内外部技术交流和信息互通,发挥优势互补的协同效应,提升研发团队的整体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持续保持高比例的研发投入。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为2,914万元,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4%。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推进了微晶复合增韧高性能珐琅板关键制备技术的研发、新型超平滑珐琅板制备技术的研发、基于特殊耐温差急变应用领域耐腐蚀高性能超长内搪珐琅管的开发等7个重点研发项目。紧贴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进行前瞻式研发,确保公司保持可持续的技术领先优势,丰富产品的多样性选择,灵活满足个性化需求,为市场化应用提供强有力的储备。

  坚定自主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公司经数年工艺技术积累,坚持创新发展,引领高端珐琅产品应用的细分市场,积极通过核心技术的突破与创新,持续稳固核心竞争优势。

  (三)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价值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环境友好水平,公司主动融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抓好节能减排、固废处置等工作,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2022年,公司获评了5项国家级荣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中国搪瓷行业“三品”企业,并通过了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复评;获得了2项省级荣誉: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及浙江省AAA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获得了2项市级荣誉:金华市美丽工厂标杆、金华市数字化车间。

  2022年是公司发展进程中充满挑战、艰苦奋斗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等多重考验,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管理灵活、运营高效的优势,努力克服物流不畅、生产紧张、原材料涨价等困难,稳定生产、保质保量,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主业,积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通过卓有成效的奋斗及价值创造,促进员工幸福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切实提升上市公司价值,为投资者创造更多回报。推进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努力回报广大投资者对公司的支持与厚爱。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2022-10-25,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22-045《关于注销回购股份的公告》;

  2、2022-11-16,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22-051《关于注销回购股份暨通知债权人的公告》;

  3、2022-11-28,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22-054《关于回购股份注销完成暨股份变动的公告》;

  4、2022-11-18,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22-052《关于杭州义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售其参股公司股权的进展公告》;

  5、2022-06-01,巨潮资讯网,公告:《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摘要》、《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办法》;

  6、2022-07-15,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22-027《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第一次持有人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2-028《关于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完成非交易过户的公告》;

  7、2022-12-03,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22-056《关于公司处置部分资产的公告》;

  8、2022-12-19,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22-061《关于公司处置部分资产的进展公告》。

  浙江开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邢翰学

  2023年4月14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