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山大!国美减持这家A股公司还钱

压力山大!国美减持这家A股公司还钱
2023年04月14日 20:18 证券时报e公司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中关村(000931)迎来国美减持时刻。

4月14日晚间公告显示,中关村的控股股东国美控股拟减持公司不超6%的股份。其中,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506.2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012.5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

中关村表示,国美控股此次减持的原因为自身资金需求和偿还债务。

国美控股拟减持中关村股份

国美控股正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

4月13日晚间,中关村发布关于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显示,国美电器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国美控股的一致行动人,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新增被法院轮候冻结。

截至4月12日,国美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中关村2.49亿股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33.08%。其中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数量1.61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64.6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1.37%。

中关村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国美电器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同时提示风险称,由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债务负担较重、诉讼案件数量较多、资金链紧张的情况,若后续未能以其除持有公司股票以外的资产偿还债务,则上述被冻结股份存在被动平仓、行使质权、强制过户、司法拍卖等风险,进而影响公司控制权稳定性。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此前一直无意减持的国美控股,最终还是决定减持中关村股份。

4月16日晚间公告显示国美控股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506.2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012.5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

中关村表示,本次减持计划的实施存在不确定性,国美控股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情况等情形择机决定是否实施本次股份减持计划,以及实施过程中的具体减持时间、减持数量等。本次减持计划的实施是股东基于自身资金需求和偿还债务,“本减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中关村回应影响

国美控股深陷困局,是否会导致中关村控制权生变,这是外界非常关心的话题。

中关村在4月14日晚间公告中再次强调,本减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深交所在上个月曾下发关注函,要求中关村结合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被冻结、轮候冻结等受限情况的最新进展,说明相关股份是否存在被处置风险以及公司及控股股东拟采取的解决股份冻结的具体措施。

中关村披露的回复函显示,经向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核实,截至该回复函出具日,国美控股和国美电器正积极与债权人沟通,拟采取通过与债权人沟通展期、债务重组、归还部分借款、资产处置变现、增加抵押物等多种方式解决股份冻结事宜,降低给上市公司可能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国美控股和国美电器积极利用相关资源,增强自身盈利能力以提高资金流动,与债权人将持续保持沟通,争取尽快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若上述被冻结股份未及时得到妥善处理,则不排除部分股份被处置的风险。

对于股份冻结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的影响,中关村回复函显示:截至2023年2月28日,公司前五大股东中,第一大股东国美控股和其一致行动人第二大股东国美电器持股比例分别为25.71%、7.37%,合计持股比例为33.08%,第三、四、五位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93%、0.66%、0.64%,合计持股比例为4.23%。公司未知第三、四、五位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中关村表示,公司股权结构较为集中,除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外,其他股东持股较为分散,且其他股东与国美控股之间持股比例差距较大。公司董事会由9名成员组成,除3名独立董事外,其余6名均由控股股东推举。

国美零售此前推迟发布2022年度业绩

自2022年以来,黄光裕及关联方持续减持国美零售(00493.HK)股票,2023年1月11日已减持至国美零售总股本的10.79%。国美零售于2023年1月18日发布的相关公告中称,其已无控股股东。

今年2月8日,深交所向中关村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国美零售控制权变化情况,详细说明公司将国美控股和国美电器认定为一致行动人的合理性,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发生变更。当时中关村回复称,“根据国美零售公开披露信息,我们认为黄光裕对国美电器的重大决策能够产生重大影响,国美电器与国美控股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3月27日晚间,国美零售公告显示,在当日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的投票中,公司债转股方案以总票数78.96%的赞成票数通过。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债转股方案实施后,黄光裕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将增至25.66%。

国美零售相关负责人对e公司记者表示,此次转债股方案的通过,意味着黄光裕及其关联方将成为单一大股东,也反映了股东对国美零售的未来发展持有信心。“对公司而言,选择债务资本化是与债务融资或其他股权融资相比,当前最适合的融资选择。”

“债务资本化将使集团能够在未动用集团现有财务资源及不引起任何大量现金流出的情况下清偿结欠债权人的未偿还债务,从而缓解公司的流动资金及营运资金压力,且公司将能够降低负债与权益总额比率并巩固集团的财务状况。”

4月3日,国美零售宣布推迟发布2022年度业绩。国美零售解释称,由于近期出现流动资金问题,公司核数师已要求进行额外审核程序,以确定公司的存货及债务。

责编:彭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