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启动启运港退税试点

厦门市启动启运港退税试点
2023年04月04日 14:01 媒体滚动

中国商务新闻网 4月1日起,厦门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对于从启运港经厦门中转至境外的出口货物,一离开启运港即可办理出口退税手续。该项政策的实施缩短了出口企业退税的时间,节约了资金成本,将强化厦门集装箱港口优势、提升港口竞争力,助力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城市。

一位汕头发货人表示,厦门港是我们通过支线中转出口货物的主要干线港,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出台,有利于企业资金周转效率的进一步提高,更加坚定了我们把厦门港作为货物离境港的选择。

(厦门港东渡港区货船正在装载集装箱)(厦门港东渡港区货船正在装载集装箱)

近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印发《关于扩大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明确在天津、辽宁、浙江、福建、山东五省市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2023年4月1日起施行。

福建省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的港口中,离境港共3个,包括厦门海沧港区、东渡港区2个;全国启运港和经停港共19个,包括厦门港等6个省内港口,以及大连、天津、苏州太仓、宁波舟山、温州、汕头、潮州、深圳等13个省外港口。

启运港退税政策是我国出口退税管理模式的一项重大改革与创新。一般而言,出口退税是外贸货物运到离境港并办理结关手续以后才能退税,而启运港退税政策则是外贸货物从启运港运出时,尚未运到对应的离境港,即视为已出口并可办理退税手续。

在该模式下,对启运港而言,从启运港出发的外贸集装箱货物直接退税,出口企业缩短退税周期,加速资金周转,更愿意就近从启运港办理出口,实现出口企业和启运港的“双赢”。对离境港而言,从启运港出发的外贸集装箱货物,只有通过相应的离境港离境,方可在启运港申请办理出口退税,从而增加离境港的中转货物量。

(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厦门港东渡港区)(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厦门港东渡港区)

厦门港务海运有限公司支线网络覆盖福建、广东等主要外贸口岸,货源多数为外贸货物。“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周边腹地货流向厦门港汇集,有利于厦门持续做大做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厦门港务海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港务海运是织密东南沿海支线航运网络的重要支撑,服务水平常年位居行业前列,8条内支线覆盖了政策提及的福建、广东沿海所有启运港和经停港。可以预见,精准的航线对接,将有助于东南沿海出口企业选择厦门港作为首选出海口。厦门港务海运有限公司也将积极跟进市场变化,适时优化航线布局,把好政策化作真效果。(吴广宁 白文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厦门市 海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28.75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15.9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245.56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