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阵痛期”:低价竞争与风机大型化进程下如何破局?

金风科技“阵痛期”:低价竞争与风机大型化进程下如何破局?
2023年03月31日 19:32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市场竞争加剧以及风机大型化进程下,风电龙头企业金风科技(002202.SZ)正在经历“阵痛期”。

金风科技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4.3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3.83亿元,营收与利润均出现下滑。

行业竞争加剧,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的降本,持续带动风机整机价格持续下降。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相较毛利率较低的风机及零部件业务,金风科技的风电服务与风电场开发业务2022年均实现增长,成为业绩的主要驱动力

风机大型化进程提速下,此前主打直驱技术的金风科技亦正在经历销售机型的结构调整,中速永磁也即半直驱机组已成为主力机型。

风电服务与风电场开发拉动业绩 低价竞争下行业第一如何守擂

据金风科技2022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4.37亿元,同比下降8.77%;归母净利润为23.83亿元,同比下降36.12%。

分季度来看,金风科技去年第四季度主营收入202.73亿元,为全年最高,但归母净利润仅1860.0万元,为全年最低。

虽然业绩出现下滑,但金风科技依然守住了行业龙头地位。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2022年金风科技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11.36GW,国内市场份额占比23%,连续十二年排名全国第一;全球新增装机容量12.7GW,全球市场份额14.82%,全球排名第一。

在营收构成中,金风科技的风机及零部件2022年实现营收326.02亿元,同比下降接近两成,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也从78.45%下降至70.21%。此外,该部分业务毛利率为6.23%,较上年同期下降超过11个百分点。

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包括目前的主力机型MSPM在内,金风科技的风机产品2022年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1.5MW机组产品毛利率下滑达18.97%。

行业竞争加剧,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的降本,持续带动风机整机价格持续下降。

可再生能源市场研究与咨询服务商锐轩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2月陆上项目均价为1313元/kW(不含塔筒),陆上项目均价近12个月均价降幅达30.4%,海上项目均价较2019年的超6000元/kW已降近半。

锐轩咨询总经理孙文轩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目前风电市场供过于求的态势较为明显,倒逼企业参与低价竞争,而目前风电技术已进入较为成熟的发展期,短期内很难通过技术跃进实现大幅降本。

相较毛利率较低的风机及零部件业务,金风科技的风电服务与风电场开发业务2022年实现增长。其中风电服务业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6.4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近四成,在整体营收中的比重也由8.02%提升至12.16%,业务毛利率提升至23.81%。风电场开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9.10亿元,同比增长22.15%,毛利率高达65.39%。

据此计算,金风科技的风机及零部件业务去年实现毛利20.3亿元,而风电服务与风电场开发业务合计实现毛利近60亿元,成为业绩的主要驱动力。

风机大型化进程提速 半直驱机组已成主力

风机大型化进程提速下,金风科技亦正在经历销售机型的结构调整。

“三年的时间,风机的容量、叶轮直径扫风面积,翻了一倍不止,如果倒退三年,我们想象不到有这么快的发展速度。”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曾在2022年下半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1年陆上风机主流的机型还在3MW的单机级别,2022年到了5MW、6MW的级别,接下来陆上风电机组还会达到更高功率等级。

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金风科技大型化的技术趋势稍落后于行业。有从业者提出,陆上风机目前多家厂商已经推出了8-10兆瓦的机型,甚至针对风电大基地推出了9-11兆瓦的机型,金风科技目前还停留在7-8兆瓦阶段。

“长期以来,金风科技特有的直驱技术产品因机械故障少、损耗小、综合成本低、并网友好、便于维护而占据市场优势。随着机组大型化时代到来,受机头重量、体积大、运输吊装成本高等限制,永磁直驱路线遭遇了扩容困难。”锐轩咨询总经理孙文轩告诉贝壳财经记者。

为响应市场变化,金风科技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于2021年切入半直驱技术路线(也即MSPM/中速永磁),并在当年启动商业交付。2022年,公司中速永磁路线实现产业化,完成产品换代转型,并取代3S/4S平台成为金风科技的主打产品。

据年报披露,金风科技MSPM(中速永磁)机组的销售台数由2021年的19台跃升至2022年的1533台,销售容量(MW)同比增长7847.23%,营收由上年的2.1亿元增至154.47亿元,营收占比从0.41%一跃升至33.26%。

在2022年年报中,金风科技表示,得益于创新技术的驱动,国内风电产品向大兆瓦机型加速迈进,陆上和海上6MW及以上风机成为市场主流。

招标规模创新高 风电行业有望重回景气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 2022年风电新增并网装机约3763万千瓦,较2021年同比下降21.2%。市场意见认为,“十四五”前两年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落后于各省“十四五”风电规划量。

2023年,风电市场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格局?

中金公司曾预测,2023年随着机组大型化速度趋缓和海上风电需求起量,国内风电行业产值有望重回增长,景气兑现确定性较高。

据锐轩咨询分析,2022年受疫情及海上风电在抢装后进入调整期等因素影响,风电新增并网装机量不及预期,但同时,2022年全国风电招标量创新高,风光大基地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分散式风电审批管理流程简化,国家层面也在着手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的问题。频出的利好政策助力风电行业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22年国内风电整机招标规模快速增长,风电新增招标98.5GW, 较去年同期增长82%, 陆上新增招标83.8GW,海上新增招标14.7GW。同时,国内各省“十四五”期间风电规划总量超过338GW,对“十四五”后期的风电招标量将形成有利支撑。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风科技 进程 贝壳 毛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