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沪指周线收三连阳 人工智能涨势重燃 存量资金博弈或仍将延续

【焦点复盘】沪指周线收三连阳 人工智能涨势重燃 存量资金博弈或仍将延续
2023年03月31日 17:17 财联社

财联社3月31日讯,今日共29股涨停,8股炸板,封板率为82%;三江购物4连板,四川长虹6天3板,卫宁健康博俊科技20CM首板。盘面上,收涨个股3436只,收跌个股1332只;板块方面,医疗信息化、ChatGPT、手机游戏、传媒等板块涨幅居前,厨卫电器、CRO、银行、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

华安证券认为,轮动速度快但轮动强度下降的特征组合都指向为期3个月震荡行情,本次或在4月中旬终结。2019年5-8月和2021年3-6月的行业轮动存在轮动速度快但轮动强度小的特点,都持续约3个月。本次结构性行业轮动确立于2023年1月中旬,对应结束时点可能在4月中旬。历史回顾显示轮动结束后的指数走势并不悲观。和本次轮动特征具备可比性的2019年5-8月及2021年3-6月,行业轮动结束后一个月分别上涨7.65%和4.83%,随后进入震荡行情。由此看,行业轮动速度从95%分位之上的绝对高位开始下行对A股整体的阶段性走势有一定指示意义,行业快速轮动的结束预示着对指数的月度走势可以更乐观一点。

华安证券指出,电子有望成为本次TMT主线的扩散方向。由于TMT行业和其他行业的相似度较低,因此认为缺乏像2019年结构性轮动后从食品饮料向同属大消费概念下医药生物和家用电器扩散的基础,更应当从产业链上下游角度寻找扩散机会。电子行业中的半导体和光学光电子是计算机设备和通信设备的直接上游,在“数字中国”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和AI商用落地增加算力的双重利好下有望迎来需求爆发。同时和目前估值已处于绝对高位的数据资源相关板块相比,半导体和光学光电子有明显的估值水平优势。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开盘大幅回升,后围绕0轴附近展开窄幅震荡,午后小幅震荡走高,以接近活跃区报收,从而结束连续三天低迷。

个股方面,零售股三江购物晋级4连板,进一步提升连板高度,但也成为今日两市唯一一只连板股,此前2连板的存储芯片股德明利冲高回落仅收涨不到2%,而昨日涨停的消费电子股兆威机电报收跌停,其余昨日涨停股亦涨跌互现。因此尽管市场短线情绪出现较大层面改善,但总体追高意愿依旧乏力。回顾以往两次市场情绪冰点后,均走出例如九牧王法尔胜的高连板妖股,这种标的在主线热点分歧之际,主营业务的非主线属性容易依靠反身性成妖。

指数方面,三大股指全线高开,在稍作震荡后继续震荡上行,午后维持强势震荡并全线收高。截至收盘,沪指涨0.36%,深成指涨0.64%,创业板指涨0.69%。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533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量87亿。

北向资金,今日合计净买入16.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6.4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3.22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昨日出现整体性回调人工智能主线卷土重来,ChatGPT板块展开强修复,多股创出历史或阶段新高,大华股份涨停,昆仑万维盘中触及20CM涨停,捷成股份云从科技福石控股神州泰岳中文在线捷安高科涨超10%。人工智能下游医疗、金融、传媒等应用细分午后亦全面开花,卫宁健康20CM涨停,健麾信息恒生电子上海电影涨停,同花顺、创业惠康、挖金客蓝色光标等多股涨超10%。消息面上,3月30日,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腾讯正在研发类ChatGPT聊天机器人。网易有道表示,学不自研的教育场景下类ChatGPT模型将于近期推出,模型名字确定为“子曰”。结合多家企业计划发布自主GPT模型,后续将再迎发布密集期,后续AI大模型或将成为人工智能板块中的焦点分支。

华西证券指出,AI技术正式打开了一个全新阶段,围绕GPT形成的插件生态将更繁荣、更易用,会有大量第三方插件和今天还无法想象的介入真实生活的新玩法被创造,一个全新的生态正在形成。关注模型层及应用层机会 :境外业务占主导、海外用户基础大、有实际应用场景的公司会尽快接入GPT生态,先发优势下,我们认为这类厂商的估值将直接受益于OpenAI的波浪式创新。此外,海外映射逻辑下,关注布局游戏、浏览搜索、电商、本地生活等业务,并已有AIGC相关技术实践的标的。

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设施板块表现不俗,四川长虹录得6天3板,超讯通信南兴股份世纪华通涨停。消息面上,据华为官方微信,3月29日,国家信息中心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广东东莞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数字政府联合应用创新、算力基础设施和数据要素流通研究、数字化转型规划、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业务合作。中泰证券研报认为,随着GPT4、文心一言和微软Copilot的发布,AI在各个领域应用有望快速发展,驱动新一轮生产力革命。选址能力和资源储备成为第三数据中心核心竞争力,拥有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稀缺资源,优选与运营商深度合作,具备优质AI巨头客户的厂商。数据中心行业有望复苏,估值处于低位,AI时代或将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中长期成长空间广阔。

商业零售板块延续昨日活跃态势,三江购物4连板,新华百货涨停,中兴商业漱玉平民家家悦大涨超5%。消息面上,两部委同步发文拓宽REITs试点资产类型,消费基础设施首次纳入,支持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优先支持购百、农贸市场等项目。华安证券认为,REITs 政策的推行,从根本上对部分商业体的资产持有方形成价值重估的机会,同时也对业绩增速放缓后受益于该政策的商贸零售企业的业务拓展及运营形成长期的驱动力

中药股近期呈现强者恒强,太极集团佛慈制药涨停,康缘药业昆药集团九芝堂涨超6%。中药行业一方面得益于顶层政策不断加持落地,且近期中药集采下独家品种降幅低于市场预期,另外具备强消费属性的品种集采压力较轻,市场此前对集采的忧虑持续得以纠偏。浙商证券研报表示中药行业正处于新一轮成长复苏的起点,运营效率的提升是行业成长性的前瞻性指标,销量增长是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从投资来看中药行业关注中药创新药、具备国企改革属性和具备二次成长的低估值性价比公司三条投资主线。

此前已经有所异动的海南自贸板块今日强势崛起,海峡股份海南海药涨停,罗牛山海南高速海南机场大涨超5%。消息面上,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目前,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任务均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同时,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首创证券研报表示,海南免税消费“即购即提”方案整体符合预期,有助于离岛免税消费规模提升。2025年海南封关运作目标下,政策推进有望加快,此次即买即提为封关提前进行压力测试,后续有望迎更多政策出台。今年免税消费进入淡季较往年延迟,Q2又将迎来消博会、五一等节点,关注免税消费拐点。

综合来看,沪指周线走出了三连阳,主要得益于新能源赛道股和大消费板块的轮动修复,但客观上对科技主线形成分流,与昨日芯片半导体类似,人工智能午后的强修复也再度引发大部分后排品种的尾盘兑现。人工智能尽管资金介入力度深,主线地位仍无可撼动,但总体位置不低,板块已经从主升进入震荡阶段,经过今日的情绪反转后,下周大概率又将迎来分歧点。4月行情或仍将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主线板块走势犹豫之际,大消费、新能源赛道或在一季度业绩发布的加持下展开资金分流过渡行情。因此无论是半导体芯片还是人工智能主线,后续炒作难度仍将持续加大,更需精选具备辨识度和流动性的细分方向和核心龙头。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