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五大上市险企日赚4.79亿元 去年净利润同比呈“一升四降”

A股五大上市险企日赚4.79亿元 去年净利润同比呈“一升四降”
2023年03月31日 04:48 媒体滚动

  证券日报  记者 冷翠华

  3月30日,随着新华保险发布2022年年报,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2年经营业绩正式亮相。

  整体来看,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46.93亿元,约合每天净利润为4.79亿元,同比下降19.1%。业内人士认为,上市险企净利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权益投资业绩的拖累,二是人身险行业仍处在深度转型时期。不过,从今年的趋势来看,险企无论是投资端还是负债端,都有望取得更好的业绩,但仍需认真应对潜在风险和挑战。

  中国人保

  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

  去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净利润同比呈“一升四降”的特点。具体来看,2022年,中国人保取得归母净利润244.06亿元,同比增长12.8%;中国平安取得归母净利润837.74亿元,同比下降17.6%;中国人寿取得归母净利润320.82亿元,同比下降36.8%;中国太保取得归母净利润246.09亿元,同比下降8.3%;新华保险取得归母净利润98.22亿元,同比下降34.3%。

  中国人保财产险业务表现亮眼是其去年净利润同比上涨的重要因素。去年,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财险实现承保利润100.63亿元,同比增长456.0%;实现净利润265.47亿元,同比增长17.5%。“中国人保利润增长主要是因为财险业经营效益好,财险效益好主要是因为承保利润好。”中国人保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表示。

  中国人保之外的其他4家A股上市险企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一个重要原因是权益市场波动大,权益投资业绩不理想。例如,新华保险表示,在2021年高基数的情况下,去年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导致净利润同比变动较大。事实上,去年五大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同比全面下降,成为拖累年度利润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人身险行业还处在深度转型期。中国人寿表示,2022年,人身险业仍处于深度调整和转型期,行业保费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去年人身险全行业保费收入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2.78%,2021年的这一数据为5.01%。

  资产端负债端的基本面

  正在改善

  “2023年将是寿险业自身资源禀赋和积累的转型动能充分释放的开始。”新华保险拟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全在致股东函中表示。

  中国平安去年寿险业务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落地显效。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表示,随着外部环境回暖及寿险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2月份增速已经同比转正,预期一季度及全年新业务价值可实现正增长。

  “我对未来人身险市场充满信心,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也对2023年及以后中国人寿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表示,2022年是很艰难的一年,今年,行业复苏加快进行,社会生产活动恢复正常状态,消除了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行业转型加快,保险公司加快以客户为中心建设。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保险业经营具有显著顺周期特性,随着经济复苏,资产端和负债端基本面改善正在进行中。”

  对今年保险行业面临的问题,中国人寿表示,资本市场方面,预计市场利率仍维持历史偏低水平,优质固收类资产供给不足的情况依然严峻,权益市场或将延续高波动的特征,公司面临息类品种收益率持续下行和投资组合总体收益波动加大的双重压力。为此,将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持续优化资产配置结构,提高应对经济周期、利率周期、市场波动的能力,有效平衡短期收益稳定与长期价值提升。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