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稻草熊娱乐刘小枫建议文化企业出海需讲好中国故事

博鳌亚洲论坛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稻草熊娱乐刘小枫建议文化企业出海需讲好中国故事
2023年03月30日 17:48 紫牛新闻

202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于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内头部内容制片商、稻草熊娱乐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小枫作为发言嘉宾参加首日的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在复杂环境下,民营企业“走出去”面临哪些新的挑战和应对策略;并分享了稻草熊娱乐在海外业务探索和国际化上的相关经验。

(图:稻草熊娱乐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小枫先生于博鳌亚洲论坛)(图:稻草熊娱乐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小枫先生于博鳌亚洲论坛)

刘小枫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尤其是文化企业,通过“走出去”会得到更多商机,打开新市场、有效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建立全球化企业形象与认识度、实现快速发展与增长;但“走出去”需要做好两个准备,首先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核心本领,只有掌握核心的能力,才具备真正“走出去”的底气,来面对国际市场的强烈竞争。其次一定要本着与当地共同发展的理念,和全球的合作伙伴分享收益,实现共赢。

同时,“走出去”面临的挑战也是非常多的,而熟悉当地政策环境和了解本土文化差异这两块的挑战是最大的。首先,出海企业需要在完全不同的法律监管体系及政策环境下,建立能够与境内团队高效沟通和资源互换的运营平台。

其次是各国文化差异的挑战。无论是距离中国较近的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还是较远的欧美等国家,不同国家与地区政治经济环境、商业文化、语言、价值观等方面都存在差异,需要出海民企快速适应。

刘小枫表示,稻草熊娱乐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探索“走出去”的方式。2021年1月,稻草熊娱乐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在成功上市所带来的资金优势和品牌效应的加持下,公司得以快速构建连接境内、外资源的平台,并以自身的优质内容和品牌影响力为名片,积极挖掘海外市场的相关机遇。公司内还专门组建海外业务拓展部门以及设立海外分支机构,能够通过对海外市场进行深度调研,完成包括对海外用户的喜好度进行了解,以及获取目标市场的剧集行业数据等有关信息。同时,稻草熊娱乐也根据市场调研情况以及与海外媒体平台的持续沟通中,有策略的选择对适合海外市场的内容进行储备和孵化,在随着国内网络视频平台的发展进军海外市场的同时,构建自身的海外客户结构以及发行渠道。

随着近年来政策环境持续调整,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合规治理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与挑战。民企在海外业务的拓展和海外主体的运营过程中,将面临来自监管和政策的多种不确定性。刘小枫表示,为了实现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公司不断完善自身财法和风险控制体系,以保证公司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落实合规与风控。

在人才储备上,稻草熊娱乐凭借创新的商业模式、优质的项目作品和多元化、包容性的员工培养体系,吸纳了诸多具备国际化背景的员工,为“走出去”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储备。

刘小枫介绍说,虽然近几年受到整体环境和疫情的双重影响,目前全球经济和各个行业都面临如何快速恢复活力的挑战,但随着市场全面重启和恢复、宏观经济好转、对外开放推进以及消费需求增加,一定会带来消费市场包括文娱市场的快速回暖。作为一家中国文化企业,不仅需要充分了解并储备能够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当地消费需求的内容产品,更要肩负将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传播给世界的责任。展望未来,稻草熊娱乐将秉持文化自信、文化创新的原则,积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更好的走向世界。

冉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博鳌亚洲论坛 文化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