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去年营收超126亿元,金赛药业贡献占比80.9%

长春高新去年营收超126亿元,金赛药业贡献占比80.9%
2023年03月30日 09:58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赵方园)3月29日晚,长春高新披露2022年业绩情况。据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长春高新实现营收126.27亿元,同比增长17.49%;净利润42.15亿元,同比增长8.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40亿元,同比增长10.18%;基本每股收益为10.29元。

具体来看,公司由基因工程/生物类药品、中成药、房地产以及服务业四大业务板块构成,旗下有金赛药业、百克生物、华康药业、高新地产四家控股子公司。上述重点子公司中,金赛药业主要产品为生长激素等,百克生物则主攻疫苗,华康药业从事中成药研发、生产和销售。而高新地产,已被长春高新筹划剥离。

长春高新此前于3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公司控股股东超达集团转让所持有的高新地产100%股权。如果此次顺利完成对房地产业务的剥离,长春高新将成为一家纯正的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长春高新称,此举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为聚焦生物医药核心业务板块,优化产业布局与资源配置,突出主业核心优势,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公司现金流水平。

一直以来,金赛药业都在扮演着重要的“业绩奶牛”角色,数据显示,2022年金赛药业实现收入102.1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2.17亿元,占长春高新总营收与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80.9%、100.05%。

分地区看,华东地区是长春高新的销售重点,华东地区2022年实现营收50.29亿元,占总营收的39.82%。增速最高的是华南地区,营收同比增长29.61%。

对于业绩增长,长春高新表示主要原因是依托品牌优势,公司主要产品的渗透率持续提高,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金赛药业儿科产品的新患入组率仍保持一定幅度增长,长效生长激素的销售占比也有所提升。百克生物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及市场需求波动对疫苗市场资源的严重影响,其主要产品水痘疫苗的销量仍维持在较高份额。

不过,记者注意到,近些年,长春高新净利润和营收增速进一步下滑。2019年-2022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6.36%、71.64%、23.33%、10.18%,营收增速分别为37.19%、16.31%、25.30%、17.49%。

在谈及后续业绩驱动因素时,长春高新表示,坚定支持金赛药业最大限度发挥营销队伍优势,紧紧围绕儿童成长发育、女性健康(包括美容)赛道进行深度布局,督促金赛团队激活现有产品、特别是非儿科产品潜能的同时,鼓励其在产品合作、优质标的并购方面积极作为。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两年内,因涉及生长激素集采相关消息,长春高新曾多次出现跌停。

长春高新在年报当中表示,本报告期内涉及的集采项目为广东省276药品联盟集采、河北省化学药品及生物药品集采及福建省第三批药品集采。其中广东省276药品联盟集采,涉及产品GH水粉剂型及曲普瑞林,通过对区域市场的充分预估,有关部门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集采项目的应标工作,积累了相关工作经验的同时,也为后续销售渠道渗透的加速、实现以价换量目标奠定了基础。

校对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