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专业化整合精准提速

央企专业化整合精准提速
2023年03月30日 00:31 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央企专业化整合正向纵深挺进。3月29日,国资委举行中央企业集中签约仪式,17家中央企业、4家地方国有企业就11组专业化整合项目开展了集中签约,项目涉及清洁发电、矿产资源、生态环保、医疗康养等领域。而在2022年,中央企业实施专业化整合项目便高达1272个。

  业内分析指出,能源、医疗等关键领域之所以成为央企专业化整合的先手棋,是这些行业的发展对于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需要央企的支持和投入,同时也是急需做强做优的行业,需要央企整合优势资源,提升行业竞争力。

  整合工作全面提速

  据悉,此次签约的项目包括招商局集团将旗下中国交通进出口有限公司持有的招商物产51%股权,无偿划转至国投下属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与华润集团就贵州医养项目开展合作达成共识;中国旅游集团与国药集团开展免税业务合作;中国三峡集团与吴江水务集团合作项目、国家电投与中国宝武合金原料资源整合项目等。

  “此次签约的专业化整合项目,既有央企间的资源整合,也有央地间的协同发展,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下一步要抓好专业化整合整体谋划,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注重方式创新、探索整合路径,持续推动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走深走实。

  专业化整合是指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推进专业化整合工作,对于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意义重大。

  来自国资委的信息显示,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工作向纵深推进、全面提速。2022年,中央企业实施专业化整合项目1272个。其中,央企内部资源整合项目803个、央企间整合项目154个、央地整合项目138个、外部资源整合项目177个。

  新能源、医疗是重点

  央企的专业化整合由来已久,今年开年后逐步提速。继2023年1月6日央企新能源智慧运维服务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后,1月10日,国家电网与国家电投举行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交接仪式。国家电网旗下国能生物发电集团重组进入国家电投,央企新能源领域专业化整合再下一城。同日,中国电建与通用技术集团医疗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从本次集中签约项目和此前多轮专业化整合案例不难看出,能源、医疗等关键领域是央企近年专业化整合的重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教授陈建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央企本身特质而言,央企作为国有经济的优质企业代表,在发挥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方面需要发挥更大作用。因此,央企改革需要高度聚焦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领域,清洁能源、矿产资源和医疗健康等产业都属于这样的产业或行业。

  从行业层面而言,业内人士周先生(化名)表示,一方面,这些领域是国家安全和公共服务的重要领域,这些行业的发展对于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需要央企的支持和投入。另一方面,这些领域也是急需做强做优的行业,需要央企整合优势资源,提升行业竞争力。

  在这些领域之外,未来还有哪些行业有望成为央企专业化整合的重点领域?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此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我国建筑业产业集中度还不够高,品牌效应不突出,尚缺乏世界范围内知名度较高的领头羊企业,亟须通过专业化战略,突出发展主营业务,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专业化整合能给这些行业带来什么?陈建伟表示,这有利于行业资源的整合协同,释放重组红利,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例如钢铁领域的央企整合,提升行业集中度的同时,上下游协同效应明显,减少了中间环节的交易成本,有利于降低钢企的铁矿石端成本,更好地与海外竞争者议价。

  具体来看,今年初的国家电网与国家电投举行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交接则更为典型。生物质发电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国能生物装机容量113.6万千瓦,资产总额158.6亿元,年利用农林剩余物1000万吨,惠及产业链上下游超百万人。翁杰明表示,这一整合有利于促进输电、发电等产业各环节的央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更好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有利于推动生物质发电行业转型升级,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有利于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在宏观经济层面,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聚焦这些行业,意味着更大的关注、更多的支持和更好的产业扶植,能够为企业带来诸多重大而又急需的利好,比如可以为适应不同市场进行更大力度的制度创新,可以创造更加优越的融资环境,可以获得更多的创新扶植资金和政策,可以在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团队建设等领域获得更加贴心的服务等。

  “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重点围绕‘突出实业、聚焦主业、做精一业’的目标,从‘进、退、整、合’四个方面加大力度推进。”翁杰明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陆珊珊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央企 签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