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11组央企整合项目集中签约!

大动作!11组央企整合项目集中签约!
2023年03月29日 17:36 市场资讯

CFIC导读

3月29日,11组央企专业化整合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本次签约涉及清洁发电、矿产资源、生态环保、医疗康养等多个行业,既有央企间的资源整合,也有央地间的协同发展。

原标题:大动作!11组央企整合项目集中签约!下一步工作重点,国资委最新发声!

3月29日,11组央企专业化整合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本次签约涉及清洁发电、矿产资源、生态环保、医疗康养等多个行业,既有央企间的资源整合,也有央地间的协同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次集中签约的部分项目包括:

招商局通将下属中交进持有的招商物产51%股权无偿划转至国投旗下的国投贸易;

中广核集团下属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将拟剥离资产与国启资产进行合作;

南方电网与华润集团就南方电网所属贵州医养项目的专业化整合达成共识;

中免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出资人民币12.28亿元参与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的增资,获得49%股权;

中国三峡集团与吴江水务集团开展合作,整合吴江水务集团持有存量水务资产;

中国诚通下属专业平台通过股权收购方式盘活国机集团厂房、写字楼等存量资产;

国家电投将贵州金元绥阳产业股权转至中国宝武。

集中签约仪式上,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对下一步央企专业化整合工作进行了布置。他提出,央企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开展专业化整合,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力、产业控制力和安全支撑力,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另据翁杰明介绍,2022年,中央企业实施专业化整合项目1272个。其中,央企内部资源整合项目803个、央企间整合项目154个、央地整合项目138个、外部资源整合项目177个。

聚焦效率提升 

多家央企整合优质资产业务

央企之间的资源整合是本次专业化整合签约项目的看点,招商局与国投、南方电网与华润集团、中国旅游集团与国药集团等多组央企就具有较强协同效应的优质资源整合达成了合作。

以招商局和国投的整合为例,招商局集团所属招商物产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的国内、国际贸易,其主营业务与国投下属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国投贸易”)同属大宗商品贸易领域,具有一定的相似性。

资料显示,招商局旗下中国交通进出口有限公司(简称“中交进”)、中铝集团旗下中铝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49%。2022年,招商物产营业收入为46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4亿元。

基于此,招商局通过央企间股权无偿划转的方式,将下属中交进持有的招商物产51%股权无偿划转至国投贸易。本次整合将进一步增强国投在服务国计民生大宗商品领域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国投与招商局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中免认购

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49%股权

再看中国旅游集团与国药集团的合作项目。中国旅游集团旗下中免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出资人民币12.28亿元(最终交易价格以经国资委备案的资产评估值为依据确定)参与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的增资。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免将持有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49%的股权,不纳入中免合并报表范围。

据了解,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是国药国际全资控股子公司,系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中国第一家全国性免税品经营企业,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面向国人的市内外汇免税商品运营商。现有门店数29家,其中国内27家,覆盖18个省区市,另在日本和迪拜设有2家经营主体。

中国三峡集团与

吴江水务集团展开央地合作

本次集中签约不仅有央企之间的合作,也有央地协作项目的落地。

中国三峡集团下属二级子公司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江环保集团”)与苏州市吴江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吴江水务集团”)共同发起设立苏州吴江三峡水管家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吴江水管家公司”),双方分别持股50%,长江环保集团控股,注册资本30亿元。

吴江水管家公司成立后,拟收购吴江水务集团持有存量水务资产,对8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4家专业化运营公司进行资产整合,搭建吴江区域唯一水务平台,实现全域一体化“水管家”运营模式。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

开展专业化整合

对于下一步专业化整合的工作重点,翁杰明提出,要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要围绕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开展市场化并购重组,努力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人工智能等领域完善布局,加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节点实现自主可控,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翁杰明表示。

他提出,央企要结合企业实际,研究整合转制科研院所、应用类科研单位组建行业研究院,参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组建国家级创新联合体。要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培育一批专业突出、创新驱动、管理精益、特色明显的专业领军企业,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注重方式创新 

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作用

翁杰明表示,央企要在接下来的专业化整合工作中注重方式创新,推动专业化整合取得更大实效。要探索国有企业同各种所有制经济深度合作的途径和办法,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其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提前布局,推动发展新经济、壮大新动能。同时,要积极探索区别于以股权为纽带的整合路径,综合运用标准、品牌、平台服务、商业模式、产业生态等多种方式,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吴江市 水务 资产 签约 三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