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雷沃募资50亿冲刺A股“潍柴系”资本版图再扩张

潍柴雷沃募资50亿冲刺A股“潍柴系”资本版图再扩张
2023年03月29日 01:35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背靠潍柴动力,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矩阵最完备的农业装备企业潍柴雷沃冲刺A股。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潍柴雷沃创业板IPO日前获深交所受理,预计募资50亿元。潍柴雷沃是A股公司潍柴动力的子公司。早在去年11月,潍柴动力就已披露分拆潍柴雷沃至创业板上市的公告。

  主营农业装备

  潍柴雷沃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农业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发展至今,潍柴雷沃已是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矩阵最完备的农业装备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和联合创新,已经掌握了动力换挡和CVT无级变速等农业装备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及L2级智能驾驶技术。

  根据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22年潍柴雷沃轮式谷物收获机械市场份额58.94%,行业排名第一;玉米收获机械市场份额20.90%,行业排名第一;拖拉机市场份额24.22%,行业排名第二,出口市场份额27.65%,行业排名第一;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市场份额27.06%,行业排名第二;高端精量播种机械、打(压)捆机等机具行业排名位居前列。

  报告期内,潍柴雷沃曾从事工程机械业务和三轮车辆业务。2021年底,出售了控股子公司雷沃工程机械全部股权,潍柴雷沃自此不再从事工程机械业务;2022年8月,实施派生分立,自此不再从事三轮车辆业务。

  市场布局上,潍柴雷沃已完成国内目标市场全覆盖,在国内主要省份已建立显著的市场优势和客户优势。

  海外市场方面,潍柴雷沃自成立以来大力拓展海外业务,主要出口25-240马力大中型拖拉机、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和轮式谷物收获机械等产品,产品已经出口至全球128个国家和地区。

  业绩方面,2020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潍柴雷沃营业收入分别为136.54亿元,172.16亿元和141.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143.06万元、12.31亿元和7.09亿元。

  资本版图庞大

  股权结构上,潍柴动力直接持有潍柴雷沃61.098%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潍柴系”上市公司已有多家。据潍柴集团官网消息,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46年,拥有潍柴动力、陕汽重卡、潍柴雷沃智慧农业、法士特变速器、汉德车桥、火炬火花塞以及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加拿大巴拉德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海内外上市公司8家、股票10只。

  潍柴雷沃与控股股东关联交易金额不低。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潍柴雷沃经常性关联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9%、2.11%、1.40%和1.47%。

  潍柴雷沃表示,公司关联采购占比上升较快,主要系公司对控股股东潍柴动力的发动机产品采购金额较高,且呈现一定的上升趋势。预计公司未来仍将保持一定规模的关联交易。

  本次IPO,潍柴雷沃拟募资50亿元,分别投入到大中马力高端拖拉机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智慧农业开发、信息化升级等。其中投资金额达26亿元的大中马力高端拖拉机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金额最高。

  潍柴雷沃表示,随着国内土地流转加速和农业规模化经营占比的上升,高端化、大型化拖拉机产品的市场需求也将不断提升,但公司现有拖拉机制造资源如生产线承载能力、装配能力、智能化产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现有拖拉机生产线承载能力无法满足200马力以上产品生产需要,现有装配线无法满足动力换挡产品立式或卧式变位装配需求。

  潍柴雷沃称,拖拉机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公司大中马力高端拖拉机生产规模,全面提升公司核心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为公司研发成果的转化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