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点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奥迪CEO:中国研发速度之快全球第一

评点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奥迪CEO:中国研发速度之快全球第一
2023年03月28日 23:06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3月27日落下帷幕。本次论坛上,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27日在出席论坛时表示,中国始终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基本构建了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产业体系,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内外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品种丰富、物美价廉的优质产品,促进了世界经济发展,增进了人民福祉。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孕育出了世界上体系最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其实力不仅被外国车企所认可,更在全球新能源技术革命和汽车智能化革命的“东风”下同多国车企深度连接,承担起更加重要的产业作用。

总部位于德国的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车企供应链体系中的软硬件逐步迎来新供应商模式;同时,产品和技术的创新竞争愈发激烈,全面、开放且可持续的生态合作将是车企长期的发展模式。

“我们清晰地观察到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巨大变化以及给整个汽车产业带来的深刻影响。”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对中国日益发展的新能源车产业链给出评价。他告诉记者,在汽车的未来日益追求“电动化”和“互联”概念的时代,奥迪非常重视和中国伙伴在电动车全产业链上的深入合作。

温泽岳分析称:“一方面,电动化不单单是车辆本身的电动化,而是整个汽车产业生产和使用的去碳化。比如,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将在生产中100%使用绿色电力,并利用生产基地屋顶上的太阳能光伏系统自行发电。另一方面,互联也不仅指人机车的互联,还包括整个工厂内部的互联。在中国的很多工厂,我们已经搭建了IT云架构系统,实现了设备、产品、维护的互联互通。”温泽岳还表示,奥迪未来会不断扩大在北京的研发团队,并加大对智能座舱、用户界面、数字互联服务的投入,以及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等研发工作。

“中国的创新活力驱动了全球汽车产业的变革发展,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地方的研发速度如此之快。”据奥迪CE0杜思曼介绍,在中国优化出入境政策后,他便将对中国的访问优先提上日程,计划出席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未来还会更加频繁地来中国交流和访问。

近来,国际地缘政治因素正愈发波及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战略。德国《经济周刊》本月报道称,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会继续成为德国汽车工业的“大引擎”。不过,“大引擎”可能受到西方和中国之间日益增加的裂痕影响。对于地缘政治因素对奥迪在华投资的影响,杜思曼表示:“奥迪是一家活跃于全球市场的企业,支持自由和公平的国际贸易。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德国,奥迪的投资都促进了社会繁荣并创造了众多工作岗位。我认为双方将持续致力于这一长期且具有建设性的合作。”

对于国外一些要求德国车企与中国“脱钩”的声音,德国车企也多持反对态度。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此前表示,大众汽车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重要部分,并将承担更多责任,包括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社会和可持续发展。大众汽车此前宣布,将投资约24亿欧元与中国企业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主要聚焦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开发。业界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中国与德国在高新科技领域已形成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任何试图与中国经济强行“脱钩”的举措都是不现实、不理性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奥迪 汽车产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