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出新招”,推动G60科创走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出新招”,推动G60科创走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8日 17:16 东方网

转自:第一财经

3月28日,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九城市会同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暨企业家走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执行主席单位、松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谦在致辞时表示,希望在国家战略牵引下,推动更多金融政策、金融工具、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向G60科创走廊汇聚,建设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标杆区域。

李谦表示,一是要打通创新孵化“最先一公里”,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综合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多元化的金融工具,在探索“拨投结合”“投贷联动”模式上取得新突破,撬动市场化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领域,构建起科技创新全链条加速机制,近期松江将实质性启动实施。

二是畅通企业上市“最后一公里”,发挥好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平台优势,抢抓全面注册制改革机遇,帮助更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三是促进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我们正采取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方式,支持银行提高坏账率,推动银行愿贷、能贷、快贷,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数据显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以来,社会贡献度不断提高。目前九城市 GDP 总量占全国比重上升到1/15,地方财政收入从1/15上升到 1/12,市场主体数从1/18上升到1/16,高新技术企业数从1/12 上升到超全国1/8。

与此同时,创新动能也持续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均值从3%增长到3.55%,高新技术企业从1.49万家增长到4.42万家,战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11.5%上升到15%。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2400家、增长226.4%,国内外上市企业年均新增113家。

截至目前,长三角G60九城市共受理科创板企业160家,占全国18.35%;科创板已上市企业107家,占全国21%。

上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泊在会上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和政策引导,紧抓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契机,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科技企业融资成长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和直达力,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

据王泊称,后续上交所还将协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共同举办多场资本市场相关活动,根据九城市的产业结构、特色园区、资本市场需求等情况,与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上市、发债、并购、定增、再融资、投资者沟通等综合性资本市场服务体系,为九城市科创型、成长型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管小军表示,当前,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按照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通过稳步推进“浦江之光”行动升级,聚焦抓早抓小、深化科创金融改革,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转型,完善科创企业服务的数字化建设,持续在政策引导、梯度培育、优化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优化企业上市生态。

管小军称,未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积极配合上交所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G60科创走廊的支撑作用,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能级,创新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供给,全力助推长三角九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两大国家战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

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张苑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三角 第一财经 上交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