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内地首店关闭,大卖场还有“漏儿”捡吗?

家乐福内地首店关闭,大卖场还有“漏儿”捡吗?
2023年03月28日 15:4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十几年过去,很多商超面临与业主重新续约,而相应的房租、物业等红利已不再。

大卖场的日子不好过。

3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家乐福创益佳店看到,店内多数货架空置,许多未售完的商品已用胶带打包好。门口粘贴的停业公告显示,家乐福创益佳店因租约到期,将于3月29日起停止营业。北京创益佳门店是家乐福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第一家门店。

分析指出,大卖场需要适应市场需求,打造多元业态、增加生鲜占比等优化措施或许能缓解一定压力,但过大的经营面积仍是长久发展的桎梏。

门店:打包进行时,准备撤店

家乐福中国首店进入停业倒计时阶段。3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家乐福创益佳店看到,店内大多数货架空置,水果、干货、熟食等区域已无商品在售,一些未售完的蛋品、日用品等商品被堆放一起,已用胶带打包好。收银台附近摆放的“大清仓”货架上,标有“3折起”优惠,货架上主要是酒水、饮料等。

家乐福创益佳店门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上述情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过完这几天就关了”。门口张贴的停业公告显示,家乐福创益佳店因租约到期,将于3月29日起停止营业,消费者手中的家乐福购物卡可在北京区域其他门店使用。

对此,北京家乐福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门店租约到期,租金将上涨,北京家乐福出于综合考虑暂不续租。大卖场无法再享受此前的市场红利,在电商兴起之前,商超能够为周边带来可观的消费流量,因此相应的房租、物业会为商超推行便利措施,如今十几年过去,很多商超面临与业主重新续约,而相应的房租、物业等红利已不再,出于商业经营考虑,不少商超进入因租约到期闭店时期。

住在周边的林女士趁着周末,一家人到家乐福创益佳店购物,她表示,“虽然没有很多优惠,但是手里的购物卡还是得赶紧用掉”。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林女士一家推了3个装满的小推车,其中一个放着3袋大米、2瓶桶装酱油。

值得注意的是,家乐福创益佳门店于1995年开业,经营面积达8000平方米,是家乐福在中国市场的第一家门店,也是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大卖场。

竞争:社区店抢食,线下承压

尽管租金上涨是“压垮”大卖场的一根稻草,但是各类社区店的“出线”,消费者购物习惯的变化也影响了大卖场的走势。首航超市、物美等多家连锁企业纷纷开设社区小店,抢占市场。从单店的运营来看,主打“小而精”,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消费,并通过临近社区以吸引周边消费者。

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业内也在培育社区海鲜店等细分品类社区店,新型门店入市,将进一步分割市场。

此前,首航超市相关负责人曾提到,小店模式基本已经跑出盈利模式,首航超市未来还计划多开一些小店。据悉,2022年,首航超市旗下小店在京第三家门店正式营业当天,便创造了8万元的销售额。

小业态成为风口与消费习惯的变化有着密切关系。都市生活节奏加快,消费呈现碎片化,社区小店带来的便捷性抓住了消费需求。

2022年,北京市商务局还发布了《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促进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2025年,全市将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覆盖,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生活服务体系,将“家门口消费”设施建设提上日程。

机遇:产品优化,寻求“性价比”

面对市场的竞争与变化,北京家乐福也将做出调整,上述北京家乐福负责人指出,北京家乐福旗下门店正在进行升级,目前已有9家门店完成升级。门店对接新的供应商,增加商品供应。另外,卖场室内环境优化,货架间的过道距离加宽,提升消费者的到店体验感。同时,家乐福超市也将提升场内商品自有品牌比例,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

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提到,零售业的未来是“新零售”。新零售对消费品、消费行为、消费场所进行了重新的定义和塑造,这些结合了多渠道、多服务,以需求和体验为中心、技术为驱动的新型业态,将会对零售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并有望成为引领零售行业转型的重要尝试。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指出,当代消费者更注重个性化的需求,“精品化”将成为零售门店的转型方向。过去,大卖场产业链、供应链线条长、层次多,到如今这些成为了劣势。同时,单店体量较大,快速转型存在一定难度。

王鹏认为,大卖场的选址需要调整,选址在中老年人较多的位置依然有一定市场。同时,门店需要优化商品结构,提高日常生活消费品比例,同时继续主打“性价比”路线,也会有出路。

记者丨王维祎 胡静蓉

编辑丨汪乃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乐福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