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咬下“春之鲜”!提前预定青团,还可对口味提要求

一口咬下“春之鲜”!提前预定青团,还可对口味提要求
2023年03月28日 14: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各大商家的时令青团也陆续上市。青团原是限定清明节的祭祀食物,近年来随着消费习惯的演变,已经突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成为了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一种点心,口味也随之变得多样化。今年的青团有哪些创新?一起跟随记者去看一看。

在虹桥天地的“上海滩”餐厅内,店员正忙着包装客人预订的青团礼盒。记者了解到,这两天店内青团的销售额相较于上个礼拜同期增长了约20%,每天销售最高可达到400只左右。为迎合市民“咬春”的习俗,这家本帮菜餐厅还研制推出了春笋鲜肉口味。

来店内用餐的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吃甜口的青团比较多,还是第一次尝试咸口的青团,给她不小的惊喜,“一开始入口的时候就很有弹性,很明显能尝到艾草的香味,然后皮子是很Q弹的口感。里面的虾仁很鲜,还有很多笋,能够感受里面的内容很丰富。”

另据店员介绍,如果市民提前预定,还可对青团的口味提出要求,在甜度和咸度上进行调整。

商场的另一家创意蟹宴餐厅同样也带来了属于春天的“鲜味”。餐厅后厨内,大厨下入蟹油、猪油,再倒入刚刚拆好的蟹粉,不一会儿,喷香的炒蟹粉就可以出锅了。再将放凉的蟹粉混合猪肉馅,一个个散发着丝丝蟹香的青团就在点心师傅的手中诞生。

“我们的蟹粉鲜肉青团,是选用当季的艾草做的,里面放了纯手工拆的蟹肉。蟹是产自我们在宝应湖的养殖基地,请有多年经验的拆蟹师傅把蟹拆好后,再用新鲜的猪肉一起制作成为馅料。”上海蟹榭餐饮有限公司虹桥天地店店长赵丽说。

餐厅同时还制作“网红款”流沙蛋松口味和经典的豆沙口味,不过“人气王”仍属蟹粉口味。“因为我们餐厅主要的优势就是做蟹宴和江浙菜,所以我们卖的最好的还是蟹粉鲜肉青团,基本上每天都会卖150只左右。”赵丽表示。

据了解,这些青团不仅受本地消费者喜欢,许多经由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来到商场的外地游客,也会将其作为“伴手礼”赠送给亲友。

此外,线上平台近期也迎来了青团的消费高峰,据叮咚买菜数据显示,平台一天能售出13000多份青团。青团已然从江南地区的时令小吃演变为全国性的特色点心,市场也在逐步接受这款时令商品的日常化,这些变化都为青团市场赋予了更大的潜力。

为了让传统美食更加贴合现代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今年叮咚买菜打造了可以“一日五餐”的青团系列商品:榴莲千层青团、燕麦拿铁青团、龙井虾仁青团、一口青梅青团……全面覆盖早午晚餐、下午茶、露营野餐等多样化的消费场景。

中国人讲究“不时不食”,节令食品特别受消费者的欢迎。“我们结合年轻人喜欢的元素,比如青团+烘焙糕点、青团+咖啡奶茶、青团+休闲零食、青团+时令菜肴……将传统食材进行口味、食材、包装形式、食用方式等创新,全面满足消费者早餐、下午茶、饭后甜点等不同日常消费场景。”叮咚买菜预制菜负责人表示。

当下,很多白领上班族往往没有充足的时间做早餐,需要一些简单加热就能食用的食品,叮咚买菜打造的“蔡长青三鲜手工艾草青团饺”“蔡长青野生蒿子粑粑”就比较适合早餐场景。据叮咚买菜预制菜负责人介绍,“蔡长青三鲜手工艾草青团饺”是以新鲜艾草调色,用鲜荠菜、香菇、乌江榨菜和猪五花肉炒至喷香,手工包成饺子形状。

老家在浙江的小林告诉记者,他一口气买了好几盒囤在冰箱里作为早餐,“这个时节的艾草很嫩,以前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奶奶就会采来包成艾草团饺,一吃就会想起家的味道。”

今年叮咚的青团还将一些时令的特色菜包入青团,以至于可以当作午晚餐桌上的一道菜肴。比如“蔡长青×王家沙荠菜鲜肉青团”“腌笃鲜青团”“龙井虾仁青团”等,其中“龙井虾仁青团”里面包含了满满的新鲜河虾仁以及龙井茶叶。

此外,叮咚还推出青团下午茶系列,打造了蔡长青和溜溜梅联名的“一口青梅青团”“一口红提乳酪青团”,这一系列将传统的青团的大小,缩小到一口一个,让青团成为一种休闲零食。

叮咚买菜预制菜负责人表示,为了紧贴市场瞬息万变的需求,生鲜电商需要始终保持旺盛的创新力,因此虽然每年都要推出青团,但是产品都会推陈出新,新出口味层出不穷。“以青团、八宝饭、粽子等承载传统文化和习俗的美食为发力点,能够最大程度发挥传统饮食文化的优势。未来我们还会不断去追踪市场上最流行的口味和食材,去开发更多年轻化的时令美食产品,从而通过实实在在的产品创新来打动和收获更多年轻消费者。”

记者:糜俊豪

编辑:姚怡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团 蟹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