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打造“强富美优”绩优板

桓台县:打造“强富美优”绩优板
2023年03月28日 00: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强富美优”看淄博

  □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 潘益松 报道

  本报桓台讯 “这里是中化先正达数字农场的一处‘四情监测站’,我们通过这个项目,探索出了数字大田建设标准,并为农户提供定制套餐服务,目前已辐射3.2万亩耕地,亩均年增收300元左右。未来3年,将逐步托管全县30万亩耕地,结合整建制推进的高标准良种繁育基地三年行动,聚力打造‘桓台小麦’‘桓台良种’两张名片,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化红利。”3月23日至24日,由淄博市委宣传部策划组织的“‘强富美优’看淄博 今天我来当主播”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桓台县,桓台县委书记林恒作为主播面对镜头介绍数字化的农田春管。

  除了粮食生产井然有序,果蔬等农产品种植也颇为智能化。“1号温室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番茄日产量最高可达20吨以上。2-6号温室计划年内完工并投入运营,届时预计可实现番茄年产量3万吨,产值6亿元。”淄博市农发集团淄博数字农业示范区项目负责人潘惠子说,荷兰文洛式半封闭玻璃智慧温室技术,单个配备423个传感器,以及1165个控制器,可随时获取并调节植物工厂内部的温度、光照、水肥、空气等,为植物提供最佳生长环境,实现全天候生产。

  林恒介绍,目前桓台县围绕数字农业农村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除了当前所在的数字大田示范推广区外,还在周边布局打造了数字农业加工示范区、数字农业设施示范区以及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探索以工业思维、数字技术,赋能农业全流程提质增效、全产业链式发展、整建制富民增收。

  这个农业大县的工业实力也不容小觑。“东岳PVDF是桓台县氟产业延链强链、高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项目,亩均投资强度近2000万元,一举打破国外垄断的同时,也补齐了我国新能源新材料短板。”在东岳集团PVDF项目全产业链中控室里,林恒介绍,产品涵盖所有主流产品牌号,实现锂电、光伏等各领域的全面覆盖,并成为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等国内新能源龙头企业的主要供应商,有效配套新能源汽车日益增长的旺盛需求,带动上下游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品质民生是“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重要部分,教育更是重中之重。“去年9月,学校迎来首批新生,我们通过构建多元课程体系,打造多样化的体育、艺术、科技、劳动等特色教育。”桓台县红莲湖学校校长于文冰说,学校还建有200米轮滑场和两个风雨操场,以及游泳、击剑、射箭、跆拳道、体操等功能性体育场馆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林恒表示,今年“三提三争”活动,桓台县突出一个“实”字,说实话、谋实策、办实事、求实效,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发挥119个省、市、县重点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提高民生品质,加力提速共同富裕,努力打造“强富美优”桓台绩优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淄博市 林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