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升温,企业寻求多元发展

分拆上市升温,企业寻求多元发展
2023年03月28日 05:53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胡春春

3月17日,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分拆控股子公司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上市。

去年以来,江苏上市公司制造业领域企业“内部孵化、分拆上市”案例时有出现。记者了解到,南钢股份徐工机械等江苏上市公司均在积极推动分拆上市。

亨通光电此番分拆上市是在主营业务的上下游产业链“孵化”和推进上市事宜。亨通海洋光网专注海洋通信和智慧城市业务,推动亨通海洋光网走向资本市场,意味着母公司亨通光电将进一步深化在产业上下游的综合布局。而“母子”联动,未来将更有利于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海洋通信、海洋观测科技型企业。这为同类型江苏制造业企业未来进一步用好资本市场提供模板。

去年6月,江苏国泰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拆的控股子公司瑞泰新材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这是江苏省内成功分拆上市的第一股。不同于亨通光电,江苏国泰是在主业之外的重点产业链上“另起炉灶”。江苏国泰原有主业是进出口贸易,近几年瞄准新能源产业转型发展,“孵化”出瑞泰新材。目前,瑞泰新材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硅烷偶联剂业务,已成为江苏国泰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发展平台。

江苏国泰相关负责人表示,分拆上市一方面有利于上市公司主体聚焦主业,做精做强;另一方面也让公司在新赛道上拓宽融资渠道,更好地投入研发,提升行业竞争力。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江苏国泰市值为137亿元,瑞泰新材市值达184亿元。分拆上市之后,瑞泰新材能够借力资本市场,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去年5月,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有利于理顺业务架构、突出主业优势、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价值实现的子企业分拆上市。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激发自身活力,我省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医药生物等行业里的一些企业,对分拆上市的积极性很高。

“能够分拆上市、敢于分拆上市,体现了母公司本身的高质量发展,而分拆的动作将有利于企业分支业务的发展,提高新主体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推动高端创新型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集团公司多元化发展。”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李小荣表示。

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是制造业强省,在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分拆上市现象,这既有利于母公司聚焦主业,又能够让旗下盈利能力强、处在成长期的子公司用好资本市场工具,进一步反哺产业链。但该负责人提醒,分拆上市并非一蹴而就。在亨通光电宣布分拆上市后2天,位于南通的上市公司中天科技宣布终止分拆上市计划,这也是中天科技3年内第二次计划拆分中天海缆上市。

中天科技董事会秘书杨栋云告诉记者,该决定是公司从自身经营情况和未来战略考虑,做出的统筹安排和资本运作规划,不论是分拆上市还是暂不分拆,都是为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全体股东的利益,“我们本意是希望能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更多动能,更好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