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度上行风电产业迎交付大年 多家上市公司中标相关项目

景气度上行风电产业迎交付大年 多家上市公司中标相关项目
2023年03月28日 01:39 证券日报网

转自: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王娟

    近期,风电市场景气度回升,风电开标规模延续高增态势,多家上市公司相继披露预中标公告;在海上风电领域,关键技术持续取得突破,加速向深海挺近。东方财富数据显示,3月27日,风电设备板块领涨各行业板块,涨幅达3.77%。

    市场人士认为,2023年风电企业将迎来交付大年。据市场机构调研反馈,风电产业自2月份起排产迅速提升,现阶段基本处于满产状态,部分企业今年一季度交付量同比有望实现高增。此外,1月份-2月份三北地区由于冻土原因交付较少,3月份排产与计划交付量环比显著提升,预计二季度也将迎来交付旺季。

  风电开标规模持续增加

    三一重能副总经理、首席数字官彭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开年以来,风电行业总体景气度不错,预计今年公司新中标订单表现也会比较好。”

    据每日风电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2月份,59个风电项目的中标情况显示,已开标项目总规模达12.28GW,涉及12家整机商,其中,远景能源、金风科技和三一重能中标规模名列前三,分别为3.4GW、2.88GW、1.82GW,占比分别为27.67%、23.45%和14.79%。

    彭旭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陆上风电招标项目持续高增,主要是此前风电装机规模不及预期,压制的需求集中释放,以及风机技术迭代加速风机容量大型化,行业成本不断下降所致。

    “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及三一重能在技术成本供应链方面的核心优势,今年一季度公司取得了良好的开局。”彭旭表示,2023年将会是风电交付大年,预计全年新增装机在70GW-80GW之间。

    此外,在风机加速迭代和不断降本的背景下,海上风电建设也在提速。3月25日,广西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在防城港市启动建设,此次开工的示范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8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约245亿元。

    今年以来,沿海多地区积极推进海上风电年度装机目标或具体重点项目落地。《“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优化近海海上风电布局,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推动近海规模化开发和深远海示范化开发,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长城证券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有望达到60GW。

    在海上风电方面,近期也有多家上市企业中标相关项目。近日,中天科技海缆联合体拟中标中广核惠州港口二PB海上风电项目,投标价1.18亿元;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分别中标大唐海南和南澳海上风电设计项目。

 提质增效加速数智化转型

    在行业快速发展之下,越来越多风电企业向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转型。

    日前,金雷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在东营投建的海上风电核心部件数字化制造项目始终按计划稳步推进,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

    3月22日,三一重能正式推出“数字元平台”,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实现虚拟工厂与现实工厂的数智物联,实现对“人-机-料-法-环-质”全生产要素的智能监管,改变了传统的风电叶片生产方式,大大提升风电叶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据三一重能副总经理、叶片公司总经理廖旭东介绍,通过自动化设备、数字化手段、智能化管理,韶山叶片工厂生产效率较传统工厂提升20%,单支叶片平均工期缩短至25小时左右。

    此外,当前风电行业正在经历加速优胜劣汰的过程,技术迭代加速、制造端成本不断下降,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彭旭表示,“在低成本、大兆瓦时代,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变化、创新速度非常快。”

    而如何保证不被淘汰,提质增效成为行业共识。在彭旭看来,一方面企业要通过技术创新保证产品的质量和价格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大兆瓦时代考验的是企业在制造、供应链、运输、吊装等各个环节的整体能力,资源平台、供应链平台、制造平台都至关重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景气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