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行业内卷”下每年增长目标30% 国联水产何以解题?|公司调研

预制菜“行业内卷”下每年增长目标30% 国联水产何以解题?|公司调研
2023年03月27日 21:14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7日讯(记者 任超宇)瞄准万亿市场目标的预制菜行业近况如何,在高度分散又同质化竞争严重的“行业内卷”下,率先实现规模化的企业如何化解增长压力?带着这些问题,财联社记者近日实地走访调研了水产类预制菜上市公司国联水产(300094.SZ)。

国联水产告诉记者,剥离上游养殖业务后,公司目前处于转型期,近年来,预制菜业务带来了新增量,2022年前三季度业务增速提升。预计2021年到2025年期间,预制菜业务每年收入增幅不低于30%,2025年计划达到25亿元营收规模。

预制菜业务虽处于快速成长期,但行业竞争也在加剧。一方面,爆款产品模仿者众多;另一方面,预制菜行业标准尚待确立。如何在“内卷”中破局,研发、渠道、品牌、品控等都是关键环节。

押宝预制菜 估值逻辑或重构

去年5月,国联水产完成了对上游缺乏稳定性的养殖板块的剥离,将业务聚焦于水产食品加工。在战略上,公司也将销售重点转向国内市场,形成了国内销售为主的格局,目标2025年食品板块国内营收占比超过70%,净利润率达到5%以上。国联水产透露,公司2021年国内业务占比已达到64%以上。

据国联水产董事会秘书梁永振介绍,公司预制菜业务收入自2022年开始加速。预计2021年到2025年期间,每年预制菜业务收入增幅不低于30%,到2025年达到25亿元营收规模。

“预制菜产业是公司转型升级背景下的新产业发展路线。自2015年开始,公司研发了上百款产品,目前,烤鱼、小龙虾、牛蛙产品都属于爆款,未来公司的竞争重心就是放在预制菜领域。”

公司预制菜业务目前仍以TO B为主,不过在TO C方面,收入亦增长迅猛。“去年前三季度,我们C端电商业务同比增长在50%以上。我们把大部分盈利继续投到广告营销方面,力求提高品牌知名度。” 国联水产表示。

据介绍,公司创新产品菠萝烤鱼采用可直接加热的便携式包装。2022年与广汽集团合作宣传,推广菠萝烤鱼在露营场景的应用,小龙虾产品也成为香港商场渠道最大的供货方。

从水产养殖到水产品加工,国联水产在转型的过程中,其估值逻辑也在重塑。

在资本市场,由于财务状况不透明、生物资产盘点易失真等原因,农业养殖公司不受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的待见。而从业内上市公司发展情况看,多元化发展成为农业养殖公司经营风险的重要来源之一。例如,曾收购沙县小吃、进军互联网金融和电竞行业的雏鹰农牧,目前已经退市。

梁永振告诉财联社记者,董事长李忠坚持“宽度1毫米”的战略。即聚焦水产、深耕水产产业链,不在非核心业务上浪费战略资源。这意味着,国联水产未来进行大幅跨界经营的可能性很小。

水产预制菜发展迎“天时地利人和”

国联水产并非是在“预制菜”概念大火后才开始布局这一赛道的,那为何其业务明显放量发生在2022年?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除国联水产自身的战略转型、资源倾斜外,水产预制菜具有其他品类没有的独特优势。传统红肉冰冻前后口感差异大,且鲜肉和冻肉的价格差异也很大。而水产品与其他肉类相比,做成预制菜的口味还原度相对较高。换句话说,水产品天然更适合预制菜。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健康观念增强,水产消费意愿逐步提升。

此外,冷链物流的发展让水产快速运输成为可能。据国联水产介绍,物流方面主要与大型国企或成熟的物流企业合作。公司在全国布局的中心仓和前置仓冷库方面则主要采用租赁方式,其中干线仓储物流成本大致在2%-3%的水平,根据物流的配送距离有所浮动。

“小龙虾以前都是鲜销为主,但受益于冷链物流,现在一年12个月都可以品尝小龙虾,包括去年11月份世界杯期间出售的小龙虾,大部分是冷冻食品为主。预制菜改变了消费习惯。” 梁永振表示。

“实际上,我们常吃的汉堡包就是预制菜。”梁永振表示,我国预制菜产业可参考欧美日发达国家的发展路径。日本2021年预制菜渗透率已达到60%,中国约为10%-15%。

中餐由于注重火候等因素,导致标准化程度低。但随着越来越多专注细分领域的连锁餐饮企业出现,质量稳定、口味统一成了必然追求。此外,B端客户处于追求出餐速度、翻台率、减少人工成本的考虑,也会越来越倾向选择预制菜产品。

“内卷”难题待解

万亿目标的预制菜时代正在加速到来,身处朝阳行业的国联水产是否再无“忧心事”?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从品类来看,水产类的烤鱼、酸菜鱼、大虾基本成为家家都在做的“标品”。参与方不但包括国联水产这样由上游养殖转型而来的企业,还有从主做休闲零食转型而来的企业、预制菜品牌企业和调味品龙头企业等。

梁永振同样向记者感叹,外贸形势好的时候,只要产品质量过硬,可以说是躺着挣钱。转向内销以后,感受到了食品行业的白热化竞争。国联水产的烤鱼产品本身是2021年为国外市场研发的,由于销售反馈好,就在国内推广,后来模仿者越来越多。本地的水产企业在国联烤鱼产品还未大火,处于宣传阶段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模仿了。

除此之外,行业标准的缺失也让竞争易于偏向无序。据了解,2022年6月中国餐饮协会发布预制菜团体标准。未来,此团标有可能上升为行标。

梁永振判断,随着头部企业的参与和竞争持续,市场集中度会趋于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价格战。但企业取胜依靠的是产品质量和美誉度。他表示,国联水产拥有产品质量、采购优势、研发和生产加工等优势。

“公司2019年之前主要出口美国市场,包括2019年投产的工厂也是作为美国市场的出口工厂来规划的。生产条件和标准,符合出口标准。正是因为产品质量过硬,国联水产才能成为全球前三的某餐饮连锁企业最大的水产供应商。”

“采购是全球化网络。在多年从事白对虾业务过程中,公司与供应商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国内,四家工厂中的三家在广东湛江区域,一家在湖南益阳。工厂都处在水产品的主要生产区。研发方面,公司拥有上海和湛江两个研发中心,上海研发中心主要对接西式餐饮企业研发,湛江研发中心偏向中式菜品的研发。”

梁永振信心满满地表示:“国联水产产品具有研发、渠道、品牌、品控等综合优势,我们规模化优势上来后,中小的预制菜企业难以跟上头部企业的步伐,他们干不过我们”。

(编辑:曹婧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联水产 财联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