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楹:低碳转型是企业必须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中国天楹:低碳转型是企业必须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2023年03月27日 17:42 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姜业庆)3月26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碳中和行为实验室、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楹零碳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双碳目标下的能源与经济社会转型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政府、学界和产业界的众多专家和代表参加。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国芳作为企业代表,发表了“低碳转型的企业社会担当”主题演讲,他结合中国天楹近些年围绕“双碳”的布局,以及在重力储能和技术创新方面的思考与实践,分享了在低碳转型过程中作为企业方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中国天楹深刻认识到低碳转型不仅是国家和社会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也是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面对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能源结构调整已经成为实现低碳转型的首要任务。大力发展各种新能源将是大趋势,其中风光电将是主力军,新型电力系统则是未来能源系统的主体,而储能将在未来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占有突出位置。

  储能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装备基础和关键技术,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应用的必然要素,在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中起到重要灵活调节作用,对应对极端事件、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储能行业快速发展,储能技术创新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在国内,中国天楹作为唯一一家拥有重力储能技术并正在建设商业化项目的公司,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双碳”目标的实现,在技术创新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据刘国芳介绍,2022年中国天楹联合Energy Vault公司开发全新的EVx重力储能塔技术,在江苏如东落地建设全球首台套的100MWh EVx重力储能塔,中国天楹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方式掌握国外重力储能关键核心技术,在充分吸收国外重力储能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对多项技术进行了升级完善和本土化适配,已具备完全自主化生产、运营能力,实现了EVx重力储能技术的创新与突破。

  该技术含有计算机视觉、智能调度算法、建筑结构、控制系统和新材料等五大技术创新,具备规模、高效、安全、清洁、可再生、零排放、经济、便捷、普惠等显著优势。这也使得中国天楹重力储能技术能够在电网侧或者电源侧有效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

  技术创新的意义莫过于场景落地。中国天楹作为重力储能技术发展的先行者和实践者,除了将重力储能技术应用在新型电力系统中,还致力于研究满足各类应用场景的重力储能技术解决方案。比如:数据中心藕合发展、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与矿坑治理相结合等。

  历经多年蓄势,储能终将涌入碳中和的激流。刘国芳坦言,中国天楹将充分利用不同应用场景,切实推动储能技术与清洁能源大基地、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尾矿综合治理等融合发展,探索多元新型商业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