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业务的新挑战 美团财报中的现在和未来

老业务的新挑战 美团财报中的现在和未来
2023年03月27日 18:15 界面新闻

  2022年,作为国内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美团实现了疫情下的增长。

  3月24日,美团发布2022年Q4及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美团总营收2200亿元,同比增长23%,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185亿元,其中,2022年Q4,美团总营收达到601亿元,同样超出市场预期的579亿元,总体来看,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增长速度,美团这份成绩都十分亮眼。

  与此同时,2022年Q4,美团的净亏损从上年同期的53.4亿元收窄至10.8亿元,而调整后的净利润则达到8.3亿元,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为5.3亿元。受此影响,2022年,美团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97亿元、28亿元,二者同比均实现扭亏为盈。

  抖音来势汹汹

  从收入结构来看,2022年,美团财报中的一个关键变化是,由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三个板块调整为核心本地商业、新业务两大板块。而随着去年下半年,抖音先后与饿了么、达达及顺丰合作推出达人探店与团购配送业务,竞争似乎也成了美团在核心本地商业领域绕不过去的话题。

  不过,浙商证券分析指出,外卖方面,抖音与美团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业务逻辑,前者是高客单价驱动、满足“先屯后送”需求,后者是高频驱动、满足即时需求,而高客单价模式意味着订单有限,配送成本难以通过规模化降低。当前,抖音外卖仅推及18城,整体进度及对美团的影响低于预期。

  本次业绩电话会上,美团CEO王兴业正面回应了与抖音之间的竞争。按照王兴的说法,餐饮外卖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涉及距离接近,二是要求即时配送,整体业务门槛比到店消费高得多。

  不同于单边流量导向的短视频平台,美团通过十余年积累,在供需两侧均已形成强大的网络效应。

  这种双边网络效应给美团带来三个无可比拟的优势。1.从消费者角度,不同于头部效应明显的抖音,美团能够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消费选择。2.从履约角度,相较于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美团拥有更高效的派单方式及配送网络。3.从商家角度,美团的服务介入程度更深、流量转化效率也更高。

  对此,王兴电话会上表示,在构成餐饮外卖服务支柱的三个基础能力方面,其他竞争对手都不具备挑战美团的实力。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履约成本。根据浙商证券测算,即便主打团餐配送,抖音外卖单均亏损仍高达3.81元,亏损率56.4%。对比之下,2022年,美团外卖单均亏损仅0.56元,整体已接近盈亏平衡。

  而延伸至到店业务领域,上述多边网络效应同样适配。一方面,美团依托主动搜索积攒了大量高质量用户群体,并且通过图文列表可以提供比短视频更丰富的服务选择。另一方面,商户端可以通过更加精准的需求实现更高效的流量转化,并通过服务评价体系降低交易成本及进行用户留存。

  “我们具备更为优质的消费者,整体复购率也更高”,王兴表示,随着经济和线下消费恢复,消费者对于本地服务的需求和搜索量将迅速增长,线上运营能力的改善和用户评论的增长,将推动美团平台积累更多商家,尤其对很多不具备视频运营能力的中长尾商户,美团拥有无法复制的效率优势。

  随着线下客流恢复,商家在抖音上的经营策略也从收入最大化(降价促销)转向利润最大化(降低补贴)。对比去年9月与今年2月的抽样数据,浙商证券指出,抖音上的低价团购明显减少,由价差驱动的边际竞争正在趋缓。此外,无论是到餐还是酒旅,抖音均面临较大的核销不确定性。

  即时零售大爆发

  伴随最新业绩出炉,美团也用实实在在的增长数据做出了有力回应。

  根据财报显示,美团核心本地商业板块仍呈现出爆发态势。2022年,美团核心本地商业营收为1608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2022年Q4,美团的到店业务遭遇疫情冰封,但核心本地商业板块营收仍同比17.4%至435亿元。

  对此,美团表示,这很大程度上益于疫情下即时零售的需求激增及平台产品服务组合的多元扩张。

  2022年,美团即时配送订单量为177亿单,同比增长14%,平均日均订单量约4880万,同比增长11%。其中,餐饮外卖日订单峰值超过6000万单,用户年均交易笔数接近41笔,同比增长14%,而药品、鲜花、日用杂货、品牌化妆品和手机等非餐即时零售服务也在疫情中迎来快速爆发。

  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截至2022年末,美团上即时零售相关的便利店、小超市已经接近30万家,相较疫情前的2019年,商户总体数量翻了一番,商户销售额增长超4倍,商品品类增长超2倍。2022年Q4,美团闪购日订单量峰值突破1100万单,其中,药品日订单量峰值更高达580万单。

  与即时零售扩张逻辑类似,美团到店业务也试图用更多元的服务品类和产品矩阵来撬动用户心智。

  过去一年,虽然酒店、旅游等业务受到疫情的冲击,但美团一方面不断挖掘健身、医疗、宠物等细分市场的机遇,另一方面也在向类似主打老年群体的“银发经济”等蓝海市场加速渗透。总体来看,2022年,美团到店业务的年度活跃商户仍保持稳定,其中,中小商户数量同比增加了50万家。

  而为了进一步激发本地商户的活力,美团还专门推出了商户流量扶持及联合营销计划等举措。比如,围绕跨年、元旦、春节等关键消费节点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去年11月,美团就在长沙等多地推出了夜宵专场活动,数据显示,当月,平台上提供夜间餐饮服务的门店数同比增长20%。

  此外,美团还承接了北京、天津、湖北、深圳等数十个省市的80余个消费券项目,协助各地累计发放近10亿元电子消费券,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的等多重场景,而参与商户的日均交易额比活动前平均提升55%,天津、武汉、恩施、银川、佛山等城市中小商户日均交易额平均增幅超过100%。

  作为一个双边服务平台,2022年,在到家与到店业务的双重驱动下,美团核心本地商业板块的配送收入、佣金收入、广告收入、其他收入分别为198亿元、146亿元、77亿元、13亿元,除广告收入之外,其他三大收入均大幅增长,而全年核心本地商业经营利润达到295亿元,同比增长57%。

  本次业绩会上,美团方面表示,下一步会继续优化对商家、品类的覆盖广度及服务深度。具体措施包括迭代商家刺激计划、加速低线城市渗透率、持续提升算法服务能力。此外,王兴还透露,今年,美团还将加强餐饮外卖和到店消费的协同,并利用平台能力巩固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的地位。

  聚焦核心 新业务效率为先

  2022年,如果说核心本地商业板块的关键词是扩张,那么,美团新业务板块的关键词则是聚焦。

  过去几年,在万物到家的战略驱动下,美团业务边界持续扩张。如今,美团APP 通过四横五列的频道布局网罗的入口就接近50个。其中,部分是从生活服务平台定位孵化出的新增长点,比如美团优选、美团买菜,还有部分是为了巩固用户使用频次开拓的流量抓手,比如打车、充电宝等。

  从财务口径上来看,除了上述提到的外卖、闪购、到店及酒旅之外,这些五花八门的C端服务,连同餐饮供应链(快驴)及餐厅管理系统等B端业务,均被集中打包装在了新业务板块之中。不过,随着业务试水期结束,叠加反垄断政策的约束,美团也开始进行优胜劣汰的优化与调整。

  比如,作为美团新业务一直以来的亏损大头,网约车业务就是这轮业务调整的对象之一。毕竟,早在2019年,美团就曾对外表示将聚焦在对核心业务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业务上,而新业务投入将会更加审慎,并将进一步提高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运营效率,加强战略协同作用,持续降低亏损。

  对于美团来说,继续投入大量精力在这个领域无疑是一种浪费。2021年Q3之后,美团再度放缓了扩张节奏。今年3月,美团方面宣布全面转向聚合模式,并将网约车业务整合到美团平台,后续也将减少资源及人力投入,部分业务人员将分批次调配到其他业务线。

  作为新增长点的美团优选与美团买菜也在不断优化投入方向。其中,美团优选在升级为“明日达超市”后,着重在强化全国的次日达物流网络,截至2022年末,低线市场自提门店已超过110万。

  以高客单价著称的美团买菜则没有贸然大举进军下沉市场,而是聚焦生鲜、零食、日用品、个护和预制菜等产品供给,并打磨用户习惯以提升交易频次。此前有消息称,美团买菜已基本盈亏平衡。本次业绩会上,美团方面预计,随着今年消费持续复苏,美团买菜有望继续保持高位数增长。

  “我们对新业务的所有投入都是基于能够在中长期实现独立财务盈利的预期”,王兴在业绩分析会上强调,“特别是,通过不断改善运营和供给,我们在商品零售方面的投入将取得长远成果。”

  从结果来看,美团新业务板块的财务答卷已在这轮优化中明显改善。2022年,美团新业务总营收为592亿元,同比增长39.3%,全年经营亏损收窄至284亿元,对应的亏损率为47.9%,其中,2022年Q4,美团新业务板块的亏损率进一步降至38.2%,单季经营亏损则收窄32%至64亿元。

  与业务聚焦同时进行的还有美团在运营层面的整体优化。数据显示,2022年,美团总销售成本为1582亿元,在总收入中的比重约72%,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而在运营方面,2022年,美团的三大运营费用合计约703亿元,同比仅增长6.5% ,对应的费用率为31.9%,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

  除了研发费率之外,美团的营销费率、管理费率均显著下滑。其中,营销费率从上年的22.7%下降至18.1%,管理费率从上年的4.8%降至4.4%。随着“零售+科技”的战略深化,美团仍在持续加码研发投入,2022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4%至207亿元,创历史新高,对应的研发费率则达到9.4%。

  受此影响,美团的盈利能力也持续改善。2022年Q4,美团的经营亏损从上年同期的50亿元降至7.3亿元,对应的经营亏损率为1.2%,同比下降8.9个百分点,而调整后的净利润则达到8.3亿元。2022年全年,美团调整后的EBITDA及净利润分别为97亿元及28亿元,同比也均实现扭亏为盈。

  对此,美团CFO陈少晖表示,2022年,美团能够有效应对外部挑战,保持增长势头,既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也有赖于多年来积累的行业经验,以及适时调整业务策略的强大执行力。未来,美团将继续实施投资回报率驱动战略,并快速动态地评估每项业务取得的进展兵及时调整。

  当然,美团也没有放弃新的尝试。其中,美团外卖已被爆在香港启动骑手招募。此次业绩会上,王兴表示,香港是美团试水境外业务的第一步,毕竟,香港与内地拥有类似的饮食文化。为了进一步打通在境外的本地化运营能力,他还透露,美团预计将很快会在香港推出全新的外卖品牌。

  “我们在开展境外业务时将保持着审慎探索,所以它对公司盈利表现的影响十分有限”,王兴还强调,“长远来看,我们会考虑在其他更有商业价值的市场推出外卖业务,但这不是现阶段的重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美团 抖音 疫情 王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