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IPO周报第102期:上周“8过6”,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本周迎申购

每经IPO周报第102期:上周“8过6”,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本周迎申购
2023年03月27日 13:0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注册制大势之下,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进行梳理,对企业价值进行辨析,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2023年3月20日~2023年3月26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8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其中6家公司过会,汇富纳米上会后被否,蕊源科技遭遇暂缓表决,上周IPO过会率为75%。

本周(3月27日至4月2日,下同),A股市场有11家公司将迎来申购,其中10家来自主板,也标志着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正式开启申购。

红榜:上周“8过6”“芯片首富”虞仁荣旗下新恒汇过会

上周,A股安排了8家公司上会,6家公司成功过会,包括锦波生物、东方碳素、多彩新媒、鸿安机械、新恒汇、恒鑫生活。

其中,新恒汇实控人履历耀眼,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虞仁荣、任志军,前者为韦尔股份(SH603501,股价93.85元,市值1111亿元)实控人,被称为“中国芯片首富”,后者则是紫光国微(SZ002049,股价112.3元,市值954亿元)前总裁。

按照新恒汇在招股书(上会稿)中的说法,智能卡业务领域为公司传统核心业务,在这一领域内,公司是国内少有的集芯片封装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与封装测试服务于一体的集成电路企业,一方面保证低成本高质量的关键专用封装材料供应,提升产品的交付能力,另一方面提升了智能卡模块封装业务的利润率。

蚀刻引线框架和物联网eSIM芯片封装业务是新恒汇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延伸拓展而来,因此公司在这一领域内的优势包括业务起点高、发展快,同时在核心技术上,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卷式无掩膜激光直写曝光技术、卷式连续蚀刻技术及高精准选择性电镀技术等核心技术。

绿榜:供应商依赖性等问题被关注汇富纳米上会被否

在上周上会企业中,汇富纳米是唯一一家被否的企业。根据招股书(上会稿),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气相二氧化硅、气相法氧化铝、气相法二氧化钛三大类别纳米粉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产品为气相二氧化硅,产品种类分为亲水型气相二氧化硅和疏水型气相二氧化硅两大系列。

从上会情况来看,深交所上市委主要关注到汇富纳米三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求公司说明一甲供应是否具有稳定性,生产经营是否对第一大供应商兴瑞硅材料存在重大依赖,是否具有直接面向市场独立持续经营的能力;二是要求公司说明向兴瑞硅材料采购价格是否公允,采购价格差异对发行人经营业绩的影响等;三是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业绩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主营业务是否具有成长性等。

黄榜:蕊源科技遭暂缓表决,垠艺生物撤回材料

上周因中止审查、取消审核、暂缓表决等而登上“IPO黄榜”的公司有2家,其中蕊源科技被暂缓表决,垠艺生物则主动撤回材料。

根据招股书(上会稿),蕊源科技主要从事电源管理芯片的研发、设计、封测和销售。公司产品以DC-DC芯片为主,同时涵盖保护芯片、充电管理芯片、LDO芯片、LED驱动芯片、马达驱动芯片、PMU芯片、复位芯片等多系列电源管理芯片。

从上会情况来看,深交所上市委主要关注到蕊源科技三方面问题,分别涉及与第三大股东北京智芯的关联销售、业绩波动及经销商问题。

同时,深交所要求蕊源科技于上市委会议结束后,进一步说明与北京智芯子公司关联交易情况及占发行人营业收入、成本费用、利润总额的比例,相关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公允性,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垠艺生物主要从事血管介入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拥有11项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获批上市的产品均为三类医疗器械,包括药物洗脱球囊、球囊扩张导管、药物洗脱支架、裸金属支架、造影导管、颅内球囊扩张导管、PTA球囊扩张导管,其中药物洗脱球囊和球囊扩张导管是主要收入来源。

本周18家公司上会 2020年营收不及2017年水平,信宇人能否过会?

本周,A股市场将有首航新能、信宇人、浙江华远、创志科技、久易股份等18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

其中,首航新能是一家从事新能源电力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太阳能电力的转换、存储与管理,核心产品包括光伏并网逆变器、光伏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8月16日,有自媒体在网络发布题为《逆了天的逆变器,首航新能源造假造到意大利?》的文章。文章提到“首航新能在意大利的光伏逆变器销售额,相当于意大利整个国家年度光伏装机总需求量的一倍多,在波兰的销售额,相当于整个波兰市场的40%”。

对此,首航新能表示,公司的主要产品不仅有组串式光伏并网逆变器,还包括光伏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及光伏系统配件等产品。因此,将销售数据仅与光伏新增装机市场规模做对比,市场规模的计算口径是不完整的。

信宇人主要从事以锂离子电池干燥设备和涂布设备为核心的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及其关键零部件和其他自动化设备,为锂离子电池、光电、医疗用品、氢燃料电池等行业客户提供高端装备和自动化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信宇人2019年、2020年营业收入比不上其2017年水平。据信宇人招股书披露,公司2019年~2021年营收规模稳步增长,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104.78%,分别为1.28亿元、2.4亿元、5.37亿元。但根据精功科技(SZ002006,股价23.99元,市值109亿元)公告,信宇人2017年营收2.57亿元,净利润893.33万元(经审计),2018年1月~7月营收1.15亿元,净利润1869.26万元(未经审计)。

浙江华远是一家专注于定制化汽车系统连接件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异型紧固件和座椅锁,广泛应用于汽车车身底盘及动力系统、汽车安全系统、汽车智能电子系统、汽车内外饰系统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有两名高管曾在客户任职多年。浙江华远董事、总经理唐朋,以及副总经理游洋两位高管,在入职子公司浙江华悦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华悦)及浙江华远之前,曾在李尔长安(重庆)汽车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李尔长安)有过多年任职经历。

招股书(申报稿)披露的“重大销售合同”显示,李尔长安与浙江华悦签署框架协议,签署时间为2017年3月。按照浙江华远表述,确定重大销售合同的标准为:报告期内,公司和前五大客户签署的主要销售框架协议。

创志科技主要从事药物固体制剂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并提供从工艺摸索、工艺优化到工艺升级的全套工艺支持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逐年下滑。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创志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0.98%、58.46%、57.31%及51.24%。创志科技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要受产品技术性能、下游市场需求、行业竞争程度、产品销售结构等多种因素影响。如果未来出现公司产品技术优势减弱、市场竞争加剧、下游市场需求变化等情况,则公司可能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久易股份主营业务为农药原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值得注意的是,久易股份丙硫菌唑产能利用率不高,募投项目新增产能是否能被市场消化还要打一个问号。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丙硫菌唑原药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7.91%、35.21%、83.67%和77.54%。

而此次IPO久易股份将全部募集资金用于5000吨/年新型广谱杀菌剂丙硫菌唑原药合成项目。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目前1000吨/年丙硫菌唑原药生产线将改造为新产品环磺酮原药生产线,公司丙硫菌唑原药产能达到5000吨/年,公司丙硫菌唑原药产能增加4000吨/年。

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本周开启申购

上周,有5家公司迎来首发上市,其中,来自北交所的安达科技(BJ830809,股价11.03元,市值67.45亿元)以及来自创业板的涛涛车业(SZ301345,股价55.34元,市值60.51亿元)、宏源药业(SZ301246,股价38.61元,市值154.44亿元)3家公司在上市首日破发,来自上交所主板的宿迁联盛(SH603065,股价20.29元,市值85.01亿元)则录得了上市首日最高涨幅,收涨43.97%。

上周新增申报IPO企业3家,包括北江纺织、潍柴雷沃、瑞华技术。其中潍柴雷沃是由潍柴动力分拆的子公司,潍柴动力在此前发布的分拆上市公告中表示,潍柴雷沃在拖拉机、小麦机、玉米机等产品市场份额均保持行业领先。

截至3月26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872家公司中,处于已受理2家,已问询的有72家,上市委审议的有26家,提交注册的有27家,注册生效(注册结果)的有546家,中止及财报更新的有8家,终止的191家。

截至3月26日,创业板审核信息披露,处于已受理的6家,已问询的有126家,上市委会议审议的有105家,提交注册的有53家,注册生效(注册结果)的有454家,中止审查的有6家,终止审查315家。

截至3月26日,北交所官网显示,北交所已受理2家、已问询的有42家,上市委审议的有4家,提交注册8家,已有198家公司已注册,中止审查的有13家,终止审查的有106家公司。

根据发行安排,10只首批主板注册生效IPO新股将于3月27日(周一)起,陆续开启申购、缴款工作,分别为中重科技登康口腔中电港常青科技中信金属海森药业柏诚股份江盐集团南矿集团陕西能源。此外,来自北证的鼎智科技将于3月29日开启申购。

其中,陕西能源(SZ001286)的主要经营业务为火力发电、煤炭生产和销售,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第一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双百企业”,是陕西省实施“西电东送”“陕电外送”战略重要组成,同时也是陕西省煤电产业的资本运作平台。

在电力行业,陕西能源参与陕西省内电力市场的在役电力装机规模位列陕西省属企业首位。在煤炭行业,陕西能源公司核定煤炭产能在省属企业中位列第二,其下属煤矿拥有煤炭保有资源量合计约41.70亿吨,核定煤炭产能为3000万吨/年,其中,已投产产能为2200万吨/年,在建产能为800万吨/年。另外,设计能力为400万吨/年的丈八煤矿项目正在办理核准。

从业绩表现来看,近些年陕西能源营收都保持了高速的增长。招股说明书披露,2019年~2022年(审阅数据),陕西能源营业收入分别为72.68亿元、97.09亿元、154.77亿元及202.85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27亿元、7.44亿元、4.04亿元及24.72亿元。

全面注册制推进:A股“23倍市盈率天花板”或成为历史

3月23日晚,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披露发行公告,中重科技、登康口腔发行市盈率分别为29.01倍、36.75倍,均突破23倍。自2019年以来,注册制试点先后在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落地之后,“23倍市盈率”的“天花板”逐渐被打破。此次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定价结果出炉,意味着主板的新股发行正式突破“23倍市盈率”红线。

这也是全面注册制下,主板新股询价和定价的最大变化,即采用“市场询价”方法定价,这种定价方法,能使新股发行定价更加合理,企业股权以合理估值进行公开发行,也有利于相应股票上市表现稳健。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网上申购的投资者们需要更理性打新,主板新股零破发率或将成为历史。

此外,据国盛证券的梳理,全面注册制下,公司发行、上市、申购规则都有了变化,除了询价和定价方式外,主板的打新规则变化还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是原先沪市的申购单位是1000股,现在也随着交易规则的变化变成了500股,沪市主板申购的最低市值要求也变为了5000元;其二是跟科创板、创业板一样,主板注册制新股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六个交易日开始,恢复每日10%的涨跌幅限制;其三是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次日至第五个交易日,将在简称前加“C”标识。

3月27日进行申购的登康口腔属于个护用品行业,公司主要从事口腔护理用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成人基础口腔护理产品、儿童基础口腔护理产品。公司主要通过经销模式进行销售,经销模式销售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在75%以上。公司与主要经销商合作稳定,经销收入稳步增长。公司直供模式客户主要为永辉超市、新世纪连锁等国内大型商超市。

登康口腔的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9.44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3.13亿元,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1.63%;净利润从2019年的0.63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35亿元,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8.79%。

登康口腔发行价为20.68元,中一签需缴款10340元。根据新股雷达独家数据显示,该股动态市盈率为26.45倍,比可比公司的平均估值低31.44%,估值优势较为明显。新股雷达研究员认为,安达科技具有一定估值优势,所属行业较好,业绩增速相对稳定,加之所在板块打新情绪好,所以其首日破发风险分区为舒适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芯片 IPO 国务院国资委 注册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