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网”全球首发了! 借力电信的“科技与狠活”,数字港口建设再提速

这张“网”全球首发了! 借力电信的“科技与狠活”,数字港口建设再提速
2023年03月27日 11:36 扬子晚报

江苏,是港口大省。港口作为全省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货运物流供应链的关键节点,一直是全省经济的重要枢纽。怎样用数智力量为其打通“信息通道”,已经成为了数字经济全力加速的关键点。

近日,记者亲赴镇江港,一探“苏大强”式的智慧数字港。

打造一张“网”,专治“散”与“杂”

2019年,5G正式商用后,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电信)迅速将5G网带入镇江港,为其打造了18座铁塔,54个室外5G基站、30个室内5G基站。

在持续4年多的5G赋能合作下,江苏电信持续完成了港区的5G+MEC专网全覆盖与优化。

镇江港作为中国25个对外开放一类口岸和全国43个主枢纽港之一,是全国最大的硫磺进口港和元明粉出口港。作为以散杂货港口,货种多、形态多样、运输分散和货运质量的“散”与“杂”,一直成为镇江港智慧管理的难点。而江苏电信的5G“一张网”恰好能解决这一难点,成为镇江港连接智慧港口的数字入口。

2022年12月,镇江港的数字化转型又有了新突破,中国电信专注于“一张网”的建设,完成了全球首个5G专网RedCap测试。

什么是RedCap?

简单来说,它是一种5G关键新技术。相比于4G,RedCap具有更强的万物互联的“连接”性,同时还囊括了网络切片、低时延高可靠、大容量等5G网的原生能力。

本次测试基于了5G港口定制专网解决方案,验证了RedCap能满足运输环节中的无人下料斗、远程堆取料、智能理货、垛位识别等应用需求,让港口“智慧值”再加分。下一步,江苏电信将进一步推进RedCap技术在5G智慧港口场景应用的深度融合。

一个平台四大场景应用

5G赋能串起“万物互联”

借力这张网,不仅串起了镇江港的“万物互联”,更以“远程化、无人化、智能化”改变着港口每个角落。

作为第一道卡口的“守门人”,车辆进入港口后,先要经过磅房“过秤”。过去,镇江港18个磅房、26个引桥的80多名司磅员需要三班倒来完成手动输入数据、开随车小票和出门证等琐碎的工作。现在,在5G赋能下,港区无人磅房“上线”,利用一个高1.5米左右的控制柜,将“车货人”的信息同步串联,“司磅员再不用手动操作,一个人就能监控好几个磅房。”这里,也成为了港区“万物相连”的第一站。

电动装载机

远程控制车

深入港区,在约50米高的卸船机下,国内首个电动装载机远程控制车正在完成清仓作业,镇江港务集团安全指导部戴敬峰主任介绍到,“这个岗位工作环境复杂、恶劣,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利用5G赋能更换了远程控制后,就不用再担心受怕了。”

利用5G终端感应,一直在斗轮堆取料机工作的镇江港务集团操控员冯同庆的工作环境发生了大变化, “5G赋能后,我的工作地从几平米的驾驶舱内转移到了舒适的空调间里,通过远程操控来精准控制‘一斗取多少’,工作环境好了,效率也提高了。”

戴敬峰主任介绍,迈入5G时代的智慧港口,破解了港口工作监管上的一些瓶颈问题,“就门机大型设备作业来说,作业中生成的数据实时传输到后台,可以及时进行数据分析,解决一些技术问题。”

1

大带宽数据及时有效回传,实现了对港区安全的有效监管;

2

大连接使港区的各类生产环节形成了数据互动;

3

低时延完美实现了复杂工岗的远程操控,实现了现场无人化。

借力江苏电信打造的5G+MEC专网,串联“万物相连”,5G远程装船、5G智慧拖轮监测、5G无人闸口等智慧应用正在改变着这个港口每个生产环节。

智慧的应用需要一个智慧的大脑

镇江电信高新区局副总经理徐辉介绍到,江苏电信基于5G专网,利用5G+生产要素采集系统平台实现了港区内水、电、油、流动机械、地磅、堆场信息等数据采集,实时将各类数据通过5G网络上传,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研究,为镇江港构建了一个智慧港口数字孪生可视化管理平台。

通过平台上的“数据一张图”,真正做到港口态势一屏掌握,决策数据驱动,展现了5G赋能的 “一专多能”。

譬如现在港口的粉尘监控管理,就完全依靠数据平台的“一张图”,这个一体化的数据平台现在已经是我们港口的智慧云脑,调度指挥、沙盘推演、溯源分析、态势感知全靠它。

现在

由镇江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华为公司等共同成立“5G智慧港口创新研发中心”已揭牌成立。

未来

江苏电信打造的“智慧港口”将在周边港口应用,为推动散杂货港口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以数字化作为港口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江苏电信的5G数智力量正在为构建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注入强劲新动能,全力加速江苏数字港的建设,助力从港口大省迈向港口强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口 5G 镇江市 电信 智慧港口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