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买量?《蛋仔派对》《羊了个羊》《一念逍遥》入局,腾讯重点扶持的新流量在悄悄爆发?

拯救买量?《蛋仔派对》《羊了个羊》《一念逍遥》入局,腾讯重点扶持的新流量在悄悄爆发?
2023年03月27日 10:41 界面新闻

最近,效果型达人营销平台动作频频。

先是,视频号小任务升级,达人收益提升40%,有达人一个视频赚3.6万元;此外,腾讯广告在游戏行业还对视频号小任务推了个《游戏客户招募令》。

紧接着,隔壁短视频平台的游戏发行人计划,上线新玩法“百元保底”,同样是激励达人。

在降本增效的大趋势下,游戏营销风向,正在从信息流买量,往效果型达人营销偏移!

网易、三七、雷霆等大厂也更加重视效果型达人营销! 发行人/合伙人计划,大家很熟了。今天,DataEye研究院来聊聊,腾讯重点扶持的“流量新机遇”——视频号小任务,怎么样了?

小任务升级,对于游戏行业营销,有着怎样的影响?小任务是不是还有不完善的地方?

据官方透露的消息来看,小任务上线至今累计吸引10w+创作者参与,单视频最高斩获10w+收益。

1、政策升级:

主要针对视频号达人的收益、流量进行升级——

收益提升:创作者参与所有小任务收益将增加40%;

流量扶持:投稿内容享有流量扶持,收益靠前的达人有机会获得流量卷;

标杆推广:优质内容将获得平台推广,进入更多广告主的视野。

2、产品升级:

全新的小任务展示专区,新增个人中心与任务筛选能力,支持创作者按照任务分类和多种排序方式筛选,快速找到合适的优质任务,提高变现几率。

3、运营服务升级

针对创作者遇到的变现疑问和难题,小任务也将陆续提供包括优选任务推荐、审核规范、高收益视频案例推荐在内的指引帮助。

可以看出,此次视频号的升级是从收益与效率两端出发:

收益侧——对达人创作视频的收益以及流量曝光进行了提升,这或许更能激发视频号达人的创作动力;

效率侧——对视频号任务筛选、内容审核进行了升级,达人能更快速找到合适自己的广告任务、官方则对达人创作进行更针对性的引导,用直接+间接的方式,提升内容产出频率,进而达到丰富视频号内容的效果。

1、从准入门槛来看

视频号只需达人拥有100名粉丝且有优质原创内容,即可参与小任务。其它则较高。

小任务更低的门槛,意味着能让更多达人参与其中。

2、从生态的角度来看

视频号、小任务目前处于发展初期时期,有大量的可开拓空间;萌生时期的内容生态,表明广告主可以尝试更多的营销套路。

3、从传播逻辑来看

视频号内容分发逻辑是基于“熟人社交”+“数据推荐”两种模式的相结合,具体而言,前者是用达人的私域流量(微信好友)去撬动公域流量(社交裂变的方式),后者则是在用户看视频号时,结合用户爱好,进行视频推送; 其他短视频达人营销的推广,则多依托于算法推荐,以用户喜好为出发点,精准推送至受众群之中。

相比而言,视频号的社交裂变方式,在视频推送之际,其实就已经做到了曝光,并且在后续推广时,能让更多公域流量用户看到该广告。

4、从计费逻辑来看

视频号的计费逻辑更加综合且多指标,包括视频点赞、转发、评论、下载等数据,都会影响达人收益。而对于广告主而言,会分为CPA/CPM两种合成方式,分别从视频转化率、曝光量两个维度进行计算。 可以看出,达人准入门槛低、基于社交裂变的推送逻辑是视频号的优势所在,但内容生态处于发展初期,在一定程度上桎梏了视频号的发展。

这或许也是此次视频号官方升级小任务的主要原因——其期望通过扶持达人的方式,完善内容生态,激发视频号流量的潜在价值。

DataEye研究院统计,目前共计124款游戏广告主发布的视频号小任务中,总播放量为10-50万的占比较高,但也有不少小任务播放量超过500万次。

那么,具体有哪些产品入局?

DataEye研究院观察到,在视频号小任务刚上线之际,参与的以休闲小游戏、微信小游戏为主,而在近期视频号的广告主列表中,网易旗下包括《明日之后》、《梦幻西游网页版》、《无尽的拉格朗日》、《蛋仔派对》等多款产品已经入局。

其中,《蛋仔派对》成绩最佳,根据视频号小任务显示,《蛋仔派对》目前预算已经消耗殆尽。《蛋仔派对》已下发了三次任务,共计有超1.4万名达人参与视频创作,总播放量超4.2亿次,单个视频最高收入达3.6万元。

具体在操作方式方面,《蛋仔派对》建议达人围绕“蛋仔派对欢乐世界”主题进行创作,视频内容则可以从游戏体验、闯关攻略、二创剪辑等三个方向入手。在确立大方向后,即可交由达人自行创作。

但相较之下,网易旗下其他游戏在视频号小任务的仍处于起量阶段,《明日之后》播放量为261万、《梦幻西游网页版》播放量为198万、《无尽的拉格朗日》播放量为583万。

效果没有特别好,却仍在持续投入?

DataEye研究院认为,网易这两年游戏营销逐渐形成三大思路:效果、品牌、私域。前二者不必多说,其中私域,除了网易大神APP之外,主要就是重视做视频号。

除了网易较为重视外,重点押注小任务的,还包括《叫我大掌柜》、《咸鱼之王》、《羊了个羊》等多款微信小游戏。小游戏基于微信,天然适配视频号小任务(跳转链路更少)。

其中,《羊了个羊》表现较为突出,视频号小任务显示,《羊了个羊》吸引超1600名达人参与视频内容创作,总播放量超1.2亿次(预算消耗为0,表示该游再次投放资源)。

总体而言,目前视频号小任务,已经吸引了一批对流量敏感的游戏厂商入局。

从游戏品类来看,偏轻度的、或者有社交属性的游戏,表现更突出。中重度游戏方面,包括网易旗下多款产品,以及雷霆游戏旗下《一念逍遥》目前仍处于稳定起量中,或许仍在摸索。

DataEye研究院认为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

先看一组数据,QuestMobile《2022移动互联网半年大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微信视频号活跃用户规模突破8亿,且微信视频号中抖音用户活跃渗透率接近六成。此外,抖音和快手的用户规模分别为6.8亿与3.9亿。

但手握8亿用户的视频号,并没有完全展示出其应有的潜在价值,DataEye研究院认为,视频号此前的困境或许在于——

用户分布太散

视频收益不高,导致达人缺乏持续输出优质内容的动力

用户习惯未养成,公域流量用户与达人之间暂未建立紧密联系

...

基于上述问题,在今年1月举办的2023微信公开课PRO上,视频号官方团队表示,未来将投入50亿流量,通过不断完善变现工具和激励政策,持续助力个体创作者成长。

再加上此次视频号小任务的升级,视频号官方的意图已悄然浮现——建立一个“广告主→达人→用户→广告主”的增长飞轮。

其中的关键一环就在于达人侧,其既是广告主与视频号用户的连接点,也是视频号内容的输出点。

只有优质内容,才能留住用户,因此,视频号官方也是期望能通过视频号小任务,助力视频号达人的收益、流量双提升——从而达到用优质内容吸引广告主及用户,再通过用户及广告主反哺达人的目的,继而形成一个不断增长的飞轮。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视频号对于游戏企业有可利用的机遇,但也有需要注意的“坑”。

可以利用的机遇:

1、流量增量机遇:

对于游戏企业而言,当视频号官方开始重视视频号资源,并开始给予扶持时,表明视频号这一蕴藏着8亿用户的流量洼地其潜在价值正在被放大。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视频号小任务处于初级阶段,入局者较少,任务布置、达人合作、流量导流等方面,仍有许多可开拓空间。

2、流量流转沉淀链路较多,适合私域流量、社交类游戏

目前市场上的主流短视频平台流量去向简单,多以锚点为主,用户点击直接跳转至游戏落地页或小游戏。而视频号在流量流转路径上更加丰富,可导流到公众号/公众号图文、企业微信、直播间等等。

基于微信自身的高渗透和强社交关系,视频号在流量争夺和私域层面上已经具备优势,而随着微信生态内部的全链路打通,或能让广告主形成比较具体的矩阵式营销,就能更有机会提升转化效率,帮助产品/厂商实现增长。

3、广告抵触心态不强,且有较多高龄、高付费能力用户

视频号目前的广告加载率不高,视频号用户并未被广告内容反复曝光,因此,当下的视频号用户预计对广告抵触心态并不强烈。

同时,QuestMobile《2022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大报告》显示,截止至2022年12月,视频号用户中,80后及以上的用户占比接近60%,90后及00后占比约为40%。可以看出,视频号用户以中年群体为主,该群体拥有的高付费能力,或许是机遇所在。

与此同时,00后与90后用户在活跃度方面,更具有优势,这也是当下休闲类小游戏较为吃香的原因之一。

4、玩法多样,内容源源不断

在视频号小任务中,游戏广告主可以发布多种游戏相关任务,譬如从游戏攻略、福利内容、二创剪辑等维度出发,如此一来,既能交由达人自主创作,从而源源不断产出优质内容,也能通过更多元化的视频内容,将产品亮点、趣味点尽可能的展现给玩家,从而提升转化率。

而据DataEye研究院的统计,截止至3月24日,目前发布视频号小任务的广告主,是以休闲小游戏、微信小游戏为主,因此,主打游戏攻略任务的占比较高,而诸如《明日之后》、《第五人格》等重度游戏,则会尝试发布Cos角色、二创剪辑等任务。

需要避开的坑:

1、生态环境不成熟,达人、内容数量和多样性不够

DataEye研究院观察到,由于内容生态环境的不成熟,导致视频号优质内容创作者的数量并未达到饱和状态。这也是当下在视频号小任务方面只有少量产品取得成绩的原因之一。

2、起量效率及营销成本有待验证

不同于其他短视频达人营销直接展示一个下载用户预估价的方式,视频号小任务的付费虽然也是以CPA/CPM为主,但具体的起量效率及营销成本需要企业亲自下场,才能有待验证。

对于达人而言,吸粉与变现是其最关注的两点。

而此次视频号小任务的流量扶持、提升收益的政策,也正是击中了达人的痛点。这或也能吸引达人更重视视频号,创造更多优质内容。

DataEye研究院认为,影响达人营销效果的关键因素,主要有几个点:

1、可信度:(又分为平台可信度、达人可信度、视频内容可信度)

2、频次:达人营销视频出现频次,类似广告加载率,频次越高,显得越有“侵略性”、“刻意”,转化效率越低

3、匹配度:达人/视频与受众的匹配度,即达人/视频→受众之间的触达,是否精准

基于这三点,我们来分析对比小任务和其他短视频达人营销:

1、可信度:

①平台:不论是视频号,还是抖音、快手、B站等,都有一定的平台背书,其中微信视频号拥有熟人社交的底色,相比其它平台更加有优势——人往往更相信亲戚、朋友、同事;

②达人可信度:这取决于入驻达人的质量,门槛越高,越可信,单从这一点来看,抖音的门槛更高;

③视频内容可信度:这一方面取决于平台对内容的监管,另一方面取决于达人的自律,总体而言各家差不多,都较为严格。

2、频次:

达人营销视频出现频次,主要取决于达人营销生态是否成熟,DataEye研究院认为目前是抖音>快手>视频号,视频号由于发展低速、稳健,不论是广告加载率还是达人营销的内容,总体都较少,因此更具优势。

3、匹配度:

达人/视频与受众的匹配度,抖音、快手基于完全的数据推荐,而视频号是数据+社交,没法直接对比,毕竟社交关系,不一定是“同好关系”(你微信好友,不一定和你有共同兴趣爱好),因此在这方面难对比出结果。

总体来看,DataEye研究院认为,目前视频号小任务的优势在于:

· 平台的可信度更高

· 达人营销视频加载率更低

但目前视频号小任务仍需提升的点在于:

· 入驻达人的质量问题

这就是此次视频号小任务升级的原因——通过降低门槛、补贴创作者来构建生态,然后形成内容吸引用户、用户反哺创作者的正向循环。

而一旦视频号内容生态完善,对于游戏企业、创作者达人也是有着许多正向价值—— 对于企业:8亿用户的流量池,有许多营销内容的可操作空间;

对于达人:更易增粉、更易变现,继而吸引更多优质内容创作者,进一步巩固视频号内容生态;

基于这一逻辑,可以看出,视频号仍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而DataEye研究院也会在后续持续关注视频号的最新动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