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逆势涌入 新能车主题ETF份额年内增逾30%

资金逆势涌入 新能车主题ETF份额年内增逾30%
2023年03月27日 08:36 财经网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玲 

尽管年内新能源车板块表现低迷,相关主题ETF回报均告负,资金却持续逆势涌入,呈越跌越买之势。截至3月24日,年内新能车主题ETF合计份额增幅超30%,更有产品份额涨幅超80%。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资金逆势涌入新能车主题ETF,主要是基于对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的肯定。从估值看,新能源车板块经历长时间下跌后,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叠加碳酸锂价格持续回调、各地陆续出台相关鼓励政策等利好因素,后续或现超跌反弹的机会。 

新能源车主题ETF份额增逾30% 

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新能源车主题ETF年内收益均告负,但合计份额达228亿份,较年初增幅超30%。其中,工银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份额增幅高达80.52%,广发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建信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分别以71.37%、68.46%的增幅排在二、三位。 

基煜研究表示,投资者对新能源车主题ETF越跌越买,或因新能源车是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政策支持力度、市场空间都很大,而且我国新能源车的全球竞争力在不断提升,中长期投资价值依旧值得关注。 

国泰新能源车ETF基金经理徐成城分析,碳中和背景下汽车和新能源车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仍在。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900万辆,行业依然维持景气状态。事件驱动方面,4月上海车展将有多款新车及新技术发布,届时也有望激发投资者情绪。 

“新能源板块悲观预期在前期调整中已充分释放,优质标的性价比凸显。”中融基金认为,新能源产业景气度仍在高位,国内新能源汽车消费仍有潜力,对外新能源车出口有望持续向好。中长期来看,新能源车板块可能具有结构性机会。 

板块估值处历史低位 

在延续近一个半月的震荡下跌后,上周新能源车板块持续回升,3月20日至24日,新能源车指数涨幅达3.44%。 

对此,中融基金表示,前期新能源车板块的调整,主要缘于市场对其需求下行和产能过剩的担忧。去年购置税减半等政策透支了今年的消费需求,同时全国性的燃油车降价潮又引发汽车消费市场的情绪波动。近日新能源车板块反弹,主要是因为某龙头公司的新技术电池形成量产,实现技术优势赶超,以及上游碳酸锂价格大幅回调,为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成本下调留下空间,企业利润有望增长。同时,近期多地出台汽车消费的鼓励政策,也为新能源车板块带来政策利好。 

基煜研究认为,从估值看,新能源车板块经历长时间下跌后,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诸多利空因素已经很大程度上反映在股价中,部分标的已具备一定的性价比,有望出现超跌反弹。 

徐成城表示,3月以来部分车企宣布降价引发市场对“价格战”的恐慌,整车板块下挫。此外,年初受国家补贴退出、前期政策透支影响,叠加12月底疫情感染冲击以及春节时间较早,汽车销量1月较为惨淡,低基数下2月出现回暖,显示出下游需求有所恢复,但依然维持低位。此外,海外经济衰退预期也对新能源汽车板块估值形成了一定的压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