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矿业2022年实现净利34.46亿元 拟每10股派14元

西部矿业2022年实现净利34.46亿元 拟每10股派14元
2023年03月27日 08:25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立平

    3月25日,西部矿业发布2022年年报称,2022年营业收入约397.62亿元,同比增加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46亿元,同比增加18%;基本每股收益1.45元,同比增加18%。基本每股收益为1.4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41%。公司2022年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4元(含税)。

    西部矿业表示,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公司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千方百计稳定生产供应,多措并举畅通运输渠道,攻坚克难、加压奋进,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2022年公司整体业绩稳中向好,公司也进行了大手笔分红回馈投资者。”西部矿业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陈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公司找矿力度不断加大,资源储备丰富,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西部矿业是中国第二大铅锌精矿生产商、第五大铜精矿生产商。主要从事铜、铅、锌、铁、镍、钒、钼等基本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的采选、冶炼、贸易等业务,以及黄金、白银等稀贵金属和硫精矿等产品的生产及销售。

    年报显示,2022年有色金属市场跌宕起伏,多数有色品种价格宽幅波动,整体呈现出冲高回落再反弹的走势。有色金属品种中,铜、锌全年价格下跌,镍、铅价格上涨,尤其以小金属价格波动最为剧烈,沪镍全年涨幅高居榜首。2022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运行呈现出平稳向好的态势,铜铅锌铝等主要有色金属价格基本运行在合理区间。

    西部矿业已在国内拥有众多优势矿产资源,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共有探矿权7个,面积70.71km2;采矿权13个,面积62.82km2,资源拥有量居国内金属矿业企业前列。

    另外,据相关统计,西部蕴藏着我国59%的锌资源、55%的铅资源和65%的铜资源。西部矿业作为西部最大的有色金属矿业公司之一,已经树立了在有色金属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和良好的市场声誉,有利于公司优先获得西部优质矿产资源。

    年报还称,做精冶炼产业是冶炼板块的战略目标,公司以谋求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抓手,不断提升工艺技术水平,使有色金属冶炼规模和效益同步提升,产业格局更具完善。经过多年创新发展,有色金属冶炼板块实施了一批产业升级改造重大项目,行业发展比较优势明显。目前已形成电铅10万吨/年、电解铜21万吨/年、锌锭10万吨/年、锌粉1万吨/年、偏钒酸铵2000吨/年的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西部矿业成功抓住锂行情市场机遇,收购西矿集团所持东台锂资源公司27%股权,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资金保障的同时,拓展了资源开发领域,打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年报显示,2022年东台锂资源对西部矿业发放股利5.4亿元。

    由于新能源汽车整体趋势向好,去年锂价大涨,但进入2023年,价格开始回落,但在行业高景气度下,锂资源开发仍十分重要。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海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锂矿开发的周期比较长,受到的环保政策、资源利用和政治因素等复杂因素比较多,一时的碳酸锂价格波动,是不会影响上游锂矿资源的开发,锂矿资源的储备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需要长期战略储备的思路。

    陈斌还表示,公司依托省内盐湖资源,推动盐湖资源整合和综合开发利用,打通镁产品市场,参与锂资源业务,向新能源行业延伸,促进公司与地方经济的深入融合。

    同时,为加快公司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完善铜冶炼产业链,确保铜冶炼副产品硫酸销售渠道,全资子公司青海铜业受让西矿集团所持同鑫化工67.69%股权。同鑫化工在消化硫酸产品的同时,公司可以依托自身资源开发优势介入萤石矿开发领域,介入氟化工中下游产业链,不断向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公司转型。

    西部矿业表示,公司现有矿山资源储量丰富且有进一步找矿潜力,在开发经营有色金属基础上,黑色金属开发取得新发展,整体发展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同时,根据与西矿集团签订的《避免同业竞争协议》,公司拥有购买西矿集团未来在锌、铅、铜业务和资源方面股权的优先收购权,使公司拥有资源储备的持续性增长机会。

(编辑 袁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部矿业 有色金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